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一岳:推广教育让香港人尊重新移民

2013年08月16日 17: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6日播出周一岳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平机会涉及的团体很多,其中一个团体就是内地新移民,那在回归的这十多年来,其实内地新移民来香港居住是越来越多,那还有是包括很多内地的学生来香港学习和工作。那对于基层的民众来说,其实他们要融入新环境新生活都有一定的困难,还有很多人也是有遭遇过歧视这样的一个待遇。那很多不同的社会团体就呼吁政府要立法去保障新移民,您觉得有必要去立这一法律吗?

周一岳:我看要两方面来做,第一方面是在教育方面来做,第二方面也是社会活动的安排方面来做。立法是最后的一关,那立法也不是没有它的问题的。因为怎么样可以定是新移民也是不容易的,香港五年、十年新移民也一样。不过最重要是我们了解的是,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香港也有很多人是,这一代才在外地来的,而不是内地来的,所以我看最重要是我们,无论是他们每一个人的背景是怎么样,我们要尊重他们,也要给他们一定的机会,特别是教育方面,工作方面,这方面也是要做多一点的推广,多一点的教育。

立法的时候,我们不一定是用新移民的身份来定,不过我们要看他是哪一个范畴方面受到歧视,他在工作方面受到歧视我们应该处理,他在教育方面要是受到歧视的时候我们也要处理。所以我看立法是一个手法,不过最重要还是改变香港人对外地人的观念。香港在50年以前还没有一百万人,就是几十万人,这50年来不同的人,很多是在内地来的,那么我们这一代全都是新移民。

于盈:看你怎么去定义。

周一岳:对,这个定义不容易,不过我们可以在他们每一个人要是做哪一个行为,哪一个语言是有歧视的成分的话,我们要对付他们,也要处理他们。

于盈:现在有关内地新移民投诉的案例多吗?

周一岳:这个投诉不小,不过现在我们因为法律没有这方面处理,所以我们不容易立案来处理。不过我觉得不应该总是从法律方面来做这个问题,应该在教育推广方面来处理。

于盈:其实对内地新移民歧视的背后,很多是有关对他们资源抢夺的不满,但另一方面看到的是,体现出来的是两地人民在他们的成长环境,文化价值方面有很大的不一样,这些都不是能在短期内解决的,那怎么样可以在进一步的融合过程中避免更大的矛盾冲突呢?

周一岳:现在香港也有不小的非政府机构来帮助新移民的,我看他们没工作应该是多点新移民了解,怎么在香港生活,香港要面对哪一方的问题,什么人可以找到需要的援助等等,这方面也是重要的。

第二方面我们要教育香港人就是,我们的城市是很多流动的人口的,有的人在离开香港也有,有的人来香港来经商议事的也有,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的教育我们的,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了解香港是一个,尊重每一个人,每一个个人的机会,也不应该从为人不同的背景做任何歧视的,这些都很重要。我们已经有在性别,主要种族跟残疾方面有法律,这方面平等机会这个概念应该在年轻人范围内有一定的了解了。

于盈:我们看到对内地新移民的歧视,其实这个根源是很难消除的,那怎么办?

周一岳:我希望我们香港的政府,我们的社会民众,还有我们的传媒,应该比较用正面的手法来报道这个问题,因为我也看到不少的矛盾是在权威方面人为放大了,这个问题令到很多我们香港市民对这方面有一定的忧虑,我觉得这是应该要正视的。

于盈:您在担任食物和卫生局局长的时候,其实是对双非孕妇闯急诊室,还有是对政府推行双非零配额方面的政策是不遗余力的,您现在不一样了,角色转变了,您现在不一样了,角色转变了,您现在坐在的位置是要消除歧视和追求平等,您觉得这两方面的工作有没有什么矛盾冲突呢?

周一岳:一点也没有,因为我在政府的时候也是很尊重跟内地政府,跟内地人口方面,这方面的合作是怎么样,所以我觉得香港是一个公开自由的城市,我们要好好的利用我们现在的制度,也要好好利用我们透明、自由的环境来让香港人也好,我们国家也好,了解一个社会应该是什么样最好的,香港这方面我们容许很多人,不同的声音,也有很多表达的自由,思想的自由是很重要。所以我们也要推广多一点就是,每一个不应该关心自己,应该关心整个社会,整个国家跟我们,特别是中国人在世界方面的地位,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教育。

于盈:我们看到香港社会其实是在追求社会平等,还有社会关爱方面,其实是做得很好的。

周一岳:香港几十年来我们是很重视这个,我们说是小政府这个概念,小政府不是政府不管,就是政府放权到非政府的机构,非政府的方面有他们在社会一定的地位,他们也可以充分地发挥他们非政府机构方面在创新的工作,他们关心你的议题等等所以我觉得香港是应该好好的利用我们的这个文化。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新移民 香港 周一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