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一岳:香港文化对平等机会的概念很强

2013年08月16日 16: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6日播出周一岳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岐:各位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2013十字路口香港一步。对于平等这一个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香港新移民的反歧视,以及不同性倾向者争取权益一直是热议的话题。

于盈: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的主席周一岳就谈到了媒体在中港矛盾中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那他还说到自己作为基督教徒是怎么看待不同性倾向者的权益问题。

朱鸣岐:好了,我们马上进入今天平机会主席周一岳的访问。

于盈:周主席您好,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那您刚从我们很熟悉的食物和卫生局局长的职务卸任下来,那现在是担任平等机会委员会的主席,我们的听众来自于两岸三地,可能对平机会不是特别的熟悉,那今天我们就非常希望可能与您就香港是怎么样去维护这方面的平等机会,还有维持整个社会的公平,来进行一些探讨。

龙应台有说过一句话我是印象非常深刻的,他说过就说,你要看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是要看出他怎么样去对待这个社会的弱势团体。那从这个角度来出发的话,您怎么看现在香港整个文明程度呢?

周一岳:大家知道香港是一个国际的城市,也有我们不同的背景,在我们香港的文化里面,我们对平等机会这个概念是很强的,而且对于每个人的权利,每个人的自由也是有很大的认同。所以政府在1996年的时候定了三条反歧视的条例,包括是性别一方面,家庭岗位里面,还有就是残疾方面也是反对所有的歧视。其实这个范畴是包括在教育、雇佣,还有提供服务等地方。还有是在选举方面,还有是社团参加这方面也是有一定的保障。所以这三条的条例现在已经运行了大概是十多年。2008年的时候,政府也立一个条约就是,反歧视种族方面的问题。所以现在这四条条例保证香港这四大方面有很大的保障。

我们平机会的成立也是负责推广这四条条例,执法方面我们也是帮助很多受条例影响的人,争取一点法律的帮助。很多时候也是帮助对他们歧视的人做一点调停工作,这方面我们一年内里面有16000多的查询。

于盈:这么多。

周一岳:对对,大概是有1000多的个案是我们要立案来调查的。其中方面有六成是我们可以用调节的方面来解决,其他有少数,我们因为经济的问题不可以解决,不过也有几十个个案我有要拿到法庭来解决的。所以在这方面香港的居民有一定的保障。

于盈:平机会其实就是要消除性别、种族、年龄各方面的歧视,但是人的歧视和成见其实是最难改变的,因为这个牵涉到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平机会怎么去做到这一点呢?

周一岳:每一个社会也有不同的背景,每一个社会有他的历史,香港当年在传统的中国人概念里边也有一定的歧视的范畴在里面的。不过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的城市,也有不少的,不同种族的人在香港生活。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了解是比较多一点,不过还是,在每一个范畴,我刚才讲过,就是在工作的范畴,在教育的范畴,在其他的社会参与的范畴。我们也面对很多这方面的,歧视的个案也还有的。所以我觉得一方面要政府的政策要落实,还有就是每一个机构,特别是他们的领导,他们的老板对这方面因此也是很重要。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工作一方面是推广,第一方面是处理个案,要是有一点个案是有些教育的性质比较长的话,我们也要将这个个案,特别是在法庭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反歧视这个概念打出来。所以我们的立场总是站在受害者这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的。

于盈:您怎么看待现在内地平权方面的发展呢?香港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周一岳:当然香港跟内地背景上方面,历史方面有一点的不同,不过我们同是中国人,对这方面,特别是家庭的价值,我们要关爱这个社会,也是在爱护别人这方面,我们觉得应该是有的。所以很多时候就是用多点的时间来了解,多点时间来教育,我们也有推广这个责任,政府也有推广这个责任。我看两方面,无论像内地在香港,在这方面是很重视的。

于盈:您心目中一个理想的平等社会是怎么样的呢?

周一岳:当然在平等这方面我是看,就是每一个社会要是我们生出来的都是不同的地方,不过在我们生长、生活方面,应该给每一个人同等的机会,最主要是在教育方面,就工作方面,在社会的参与方面,特别是基本生活的需要,我们也要照顾。有些人我们因为他的调整不好的话,我们没有提升他们的调整,一个包括是我们现在社会的福利的制度,我们教育的制度,有时候是他们生病的时候我们医疗的制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网。所以我觉得一个,假如你的政府,应该要处理这几方面的服务跟需要,也要将有效的资源投放在这方面,令到每一个人也有同等的机会,这是个理想社会应该有的。

于盈:那你觉得平机会对促进香港政府方面的一些立法,推动这方面的一些努力能起到一个怎么样的作用?

周一岳:平机会是法定的一个机构,也是一个独立的机构,虽然我们的任命是在特首任命,不过我们的工作是负责掌管全香港各界的机构,以及包括政府的。所以要是政府做的不好,政府哪一方面的政策不对的话,我们也可以要点出来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香港 平等机会 周一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