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一岳:应该尊重不同性倾向者的权利

2013年08月16日 16: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6日播出周一岳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平机会牵涉到的另一个团体,其实就是同性恋者,还有变性人的人权方面的问题,他们最近的一个人权问题其实是在香港吵的沸沸扬扬,我们看到终审法院在5月份最新是对某上诉人的变性人,他的一个婚姻权做出了一个判决,您也是代表平机会对这个判决表示欢迎的。但是我们看到其实要把变性人婚姻合法化,其实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在法律方面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去做,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最新的进展?

周一岳:这个要分开两方面来讲,因为终审庭决定也是主要是针对性认同这方面,性的认同这个问题,因为跨性别的人,他们要经过一个过程才可以决定他们可以卷到另外一个性别的,这也是很比较一个,香港来说是比较一个心理议题,很多人也对跨性别这个问题不是太清楚的。

所以我们觉得终审庭这个决定,也令到政府对性别认同方面有了新的理解,要设立立法来处理这个问题,这个跟性倾向本来是两方面的问题,不过讲到了性的问题,当年很多同意讨论就可以提出来,性向方面的问题,在这几年认为主要的议题比较热烈的话就是,因为很多各地的协这方面要有新的法律,香港也是受到这方面的影响。

过去的两个月,我跟差不多有六十个,七十个团队代表不同的,对这方面的性的团体也是见了面,也是比较可以算是两极化的,一方面是他们是小众的方面,他们也给我强调他们也面对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工作方面,教育方面。

他们的同事同学对他们的歧视,有的时候认为知道他们是有一个同性倾向的话,他们也认为这样可以,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包括是失去他们的工作,还有失去他们的其他的机会等等也有,所以我觉得香港在这方面要考虑立法来保障他们,这个立场是很强的。

于盈:我们在判词中,其实看不到是变性人婚姻合法化专项同性恋者婚姻合法化的这样一个可能性,您的前任林焕光其实有说到,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同性恋婚姻的合法化,您对保障同性恋者的婚姻合法化有什么样的一个看法?

周一岳:我分几方面来讲,因为我看到性倾向方面首先在社会的参与,包括工作教育方面,应该是受到保护的,所以立法来保障他们是应该的,同性的婚姻是另外一个考虑,因为现在的我们反歧视的法律也没有包括这个方面的,不过要是同性婚姻要考虑的话,我看很多比较传统跟宗教的机构对这方面是有很大的反对的。

他们当然反对是有他们的理由,不过我看到,在平等机会这个原则方面,他们也应该令到不同性倾向的人可以有他们对爱方面,可以有一个统一一定的机会,有一定的权利,所以要是不用分成名词来表达他们两个人关系的话,是不是有其他的名词可以用,外国也是有名词来代表,所以我看这个讨论应该开始了。

最终是怎么决定,我现在很难说,不过我觉得应该,身为我们平机会这个立场,我们希望他们有一个合理的权利,给他们可以做这方面的决定,也跟其他的不同的性倾向的人有同一个权利的。

于盈:我们近来看到您出席很多活动去支持同性恋者的权益,但是作为一名基督教徒,其实去支持同性恋者的权益也受到的很多的批评,您觉得在您基督教徒的身份和现在推动这个同性恋者权益方面,有没有什么冲突和矛盾呢?

周一岳: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个人方面的信念,我自己是基督教的教徒,不过我们基督教也是,教育我们是有关爱的心,对所有的人,所有的人就是包括不同性倾向的人,所以我看宗教方面在这方面也有一定要讨论的,我要看到不同的教会对这方面的立场也是不同,很多时候他们就似乎没有立场,没有立场就是比较安全一点,不过我看这个议题是不可以逃避的,应该是讨论一下。

特别是我们也觉得是不同性倾向的人也是有一定生活的需要,也有家庭的需要,为什么我们对他有不同的偏见呢?

于盈:所以您觉得是和您的基督教的信仰是没有冲突的,这方面。

周一岳:没有。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倾向 权利 同性恋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