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永文:年轻人别怕辛苦 不要太计较得与失

2013年08月14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4日播出高永文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很多人都说您是最忙碌的局长,而且您也是民望最高的问责局长现在,您对民众对您的这种评价,您有怎么样的一个感悟呢?

高永文:我,第一呢,我的感觉就是因为香港其实影响民众对我们政府的看法有很多的因素的,有很多是意识形态政治的一些因素,我负责的工作范畴比较少这种因素,因为都是一些民生。

于盈:和民生有关的。

高永文:这个也许是其中一个因素,第二个我会把这些指标视作为一种压力或者是一种鞭策,我完全不敢对这种指标有任何的自满。

于盈:您给大家的感觉是一位非常热情的人,因为您每年都有参加苗圃助学长征,然后又是防癌会的会长,很多的慈善筹款也是都有您的份,当时是汶川地震之后,您也有参与整个重建的工作。那您在做慈善的过程中,从一线有怎么样的一个观察,这对您的整个施政有没有怎么样的一个帮助呢?

高永文:肯定对整个人都有一个影响吧,因为我完全觉得,因为你要理解一些在我这个工作里面,我过去的这些参与的这些经验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先不要说那些慈善或者是志愿的工作,其实我最后的几年,当一个前线的医生,其实对我怎么样看整体医疗制度,或者是下一步我们怎么样去推进我们香港的医改,也是。

于盈:有第一手的资料。

高永文:对,有第一手的资料的。所以其他的就更加不用说了,就说在很多志愿工作的参与层面,我们都知道,政府独立去推动很多政策,其实是有它的限制的,所以很多工作我们都会很愿意,也很希望,我们在香港也有很多志愿者组织的。

于盈:民间的参与。

高永文:这些志愿者组织,除了他到内地或者去到其他地方参与这些救灾的行动以外,其实在香港,在我们的医疗,特别是医疗卫生,社会福利,其实他们的参与是很重要,也配合了政府很多地方的,我们不能够直接去做的。比如有很多一些试点的工作,其实是让一个这样的组织,他去做比较有弹性,而且来的更有效。因为政府在一个比较庞大的架构里面,肯定我们的限制,我们要通过的一些程序肯定要比较,在外面的这些慈善的组织来得多。

所以让他们去做,弹性效率都要比较高,而且他们在前线也更加能够充分地掌握这个前线的受体的,他的接受服务的这些民众,他的需要是什么样的,所以由他们去做,其实跟政府政策来配合的话,其实是更有效的。所以你要是说,透过这些参与,可能最大的得出这方面的体会。

于盈:我曾经看过您的一个访问,说您小时候是喜欢文科的,后来是为了摆脱贫穷选择了学医,后来又从专业性非常强的医生转到了政府的工作。我们的听众是年轻人比较多,您对年轻人怎么样去思考或者规划他们整个的职业生涯,对他们的人生有什么样的一个建议呢?

高永文:第一你知道我的兴趣很多是在文科,其实文科也不是这些文学,而是这些历史、地理这些,人文啊文化,这些我是很有兴趣的。但我基本上,我不觉得个人的兴趣一定要把它化成你的事业,因为你要是事业的话,它有很多其他的考虑的。所以我更加愿意把我的兴趣保留成为一个业余的一种兴趣,把它作为一个培养一个人的素养的一种滋润。然后发展这个事业的时候,我比较去考虑的多的是怎么样发挥我个人,我自己的兴趣或者怎么样,去在社会上能够更有效地去服务民众。

对青年人来说,我最重要的体验,我就说第一我们不要计较太多,得与失,就是说无论你是在志愿的工作,或者是在正式的一个事业上面,我们都应该比较重视你的投入更多于你的收获,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说,最重要的我认为人不要怕辛苦,特别是作为一些服务性的专业,你要是怕辛苦的话,你很难平衡自己的心理的。因为做医生基本上就是一个很辛苦的,这个专业,你要是,当然我明白现在的年轻人很讲究生活的质量。

但是你作为一个医生或者其他一些服务性的专业的话,你要是这个平衡这样,你要是很重视你自己的个人的生活的质量的话,你很难怎么样说,干得开心的。因为我认为你一部分从工作方面,从你能够直接去服务病人,从他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你的专业的服务和态度,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专业的满足感的来源。

于盈:所以就是不怕吃亏,不怕辛苦,谢谢高局长给我们年轻人的很好的建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高永文 年轻人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