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徐丽泰:政府应用谦卑的心态来对待老百姓

2013年08月12日 13: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2日播出范徐丽泰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范徐丽泰:所以所需要的是内地的市场,已经有一部分的企业已经到了内地去运作了,可是呢,在我们的专业界等等,他们也到内地去发展,可是有的地方开始大门开了小门没开。在内地生活过的人就知道,内地的官员是看不起经商的人的,看不起企业。

于盈:官本位的一个思想。

范徐丽泰:对,所以香港政府必须要用香港政府的能力,以官对官去打开这些门。那么以官对官,大家谈好了,将这些问题呢,这些官不能自己去谈,他必须要后面有一个智囊团,而这个智囊团都是企业里边的人,就将实际的情况让他去谈,谈好了,这门开了,还要拉着他的手,携手同进,一块儿走过这个门,等他站稳了脚,你这个政府才能退。

那么这方面我对现届政府是有期望的,因为我看过梁振英的政纲里边,他是对于内交非常的重视,其实也是非常需要的,这样你将来市场大了,这块饼大了,香港基层的年轻人就有发展的机会,中产也有更多地空间,发展空间。所以这个是一点应该要做的。第二点呢?现在他们也做了,就是年轻人创业,在创业过程里面,一方面是资金的缺乏,第二方面呢,他要去租那些地方来做他的事业,租很贵。

那么现在呢,我看到最近政府拨了一笔钱,专门是帮年轻人创业的,这个很好。所以呢,其实你说现届政府是不是不做事?不是的,他们有做。问题就是在交流、表达、沟通方面,就常常会说一句话,我要讲的都已经讲完了,不再讲了。这一下子就是令得有疑问的人就更加觉得你有东西要隐藏,可能他没有。如果他是没有的话,那么坦率一点,政府的行政方面透明度高一些,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可是必须一点,你不能够有一个自高自傲的心态,你要有一个谦卑的心态,用谦卑的心态去对一般的老百姓。每一个老百姓他们都有他们的想法,可能在事业上他没有高官这么成功,可能在表达上、技术上也没有高官这么高级。可是问题是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每一个老百姓都是我的老板,必须要谦虚。

这样就太傲慢了,所以我就去想,想来想去,想了很久之后发觉我的年纪太大了。

于盈:所以这个是主要的考虑因素。

范徐丽泰:对,我现在67岁,到了9月份我就68岁,这个人年纪大了呢,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记忆力就会退。

于盈:现在你精神非常的旺盛就是了。

范徐丽泰:我现在精神很好,我不知道我过一轮是怎么样,还有你这么大的压力。这么大的压力如果是老人的病,好像劣根这样子,在香港不成,劣根他是整个党在他后面,就是他不做事也有人去做,香港我可没有这样的班底。

于盈:没有一个政党政治。

范徐丽泰:对,所以我考虑之后,我觉得如果我去做,而达不到民众的期望,那就对他们不起,与其将来要绝对自己做不来,就不如现在不要去,除非我是100%相信我能做。

于盈:那您当初有没有思考过,其实香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

范徐丽泰:简单地来说是贫富元素。如果深入一点来说,就是基层要有向上游的机会。中产不要向下游。那么这个问题,上一届政府已经产生了,当时中产有向下游的情况,那么我也跟当时的特首提过,他就告诉我数字没有这样的表达,可是我是在民间感受到的。一个好像香港这样的社会,一个资本主义的社会,一个自由开放法制社会,很重要的是中产对政府的支持。

于盈:是一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范徐丽泰:对,它是中流砥柱。另外一个呢,我们需要一个就是中产的人要比较多。那么基层没有办法向上游,那你基层对年轻人怎么办?他们就对社会一切就开始不满,就造成了社会上的不稳定。中产们是比较有知识的,专业的,管理阶层的人,他们没有办法,因为各种理由,他们向下游,你想他们的不满有多大。所以这个是一个政府,我觉得在香港来说,政府必须要想办法让基层的有机会可以向上,中产的呢,不要让他们向下游,让他们到中上的阶段。那么这个就是政策要对头。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范徐丽泰 政府 老百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