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圣芬:台湾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分裂型社会

2013年07月11日 16: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11专访林圣芬,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那在台湾面临的说十字路口众多的困局当中,您觉得现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林圣芬:台湾是一个一定程度上是分裂型的社会,分裂型的社会你就没有办法形成一个共同的一些目标,你比如说,如果你刚才提到说从前的台湾是,台湾在民主,在中国,广义的中国的一个社区里面,它算是走在前沿的。但是样子是有的,但其实如果问它的十字链来讲,当然毫无疑问有很多的一些改进提升的空间,你譬如说举一个例子,民主不是绝对化的东西,不是把民主当做一种工具,民主本身就应该是价值。

于盈:对,是一个目的本身。

林圣芬:对,如果你把它当做工具,就是好,我要怎么怎么样,那不妥协,民主跟包容跟妥协这些是联合在一起的。

于盈:联合在一起的。

林圣芬:那就好象英国他们最典型的话就是说,工党,以前说是工党,不,自由党跟保守党,在19世纪那时候一直,两党在某种公务上互不相让,但他们是说我们一定是女王陛下最忠诚的反对党,也就是说我有一个前提,是在国家利益,总体利益上,那台湾不是这样,所以这个是最核心的。因为这样,你刚才提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源自于这样,所以为什么往东?因为它只有说你东,才有机会。说不能往东,要往西,去的话可能容易被吞并或者被吃掉。

那这样的话,结果呢,即使不往后退,至少在那里原地打转,你原地打转,人家进步,怎么办?台湾如果说是像,我不讲具体哪个国家,因为有些国家它也许停几年也没有什么关系,台湾是面临,台湾本身资源有限,你不能停,台湾也曾经在市场当中也曾经是站在前沿的,但是现在,我们经常感慨讲说,大家一直以前是在讲说,日本牛,失落十年,后来没失落十年,台湾现在也是失落差不多十年了,某种广义角度上来说失落超过十年了。

那就是什么?那他们也许是找不出,或者日本有日本的原因,反正就是解读日本为什么陷入失落十年,也许有它的解读。但是台湾的解读绝对不能够少掉这一部分就是说因为我们有,变成一个有认同的危机,有分裂的意识,分裂的社会那就不是在一个共同的前提下,这个就没法了。当然其实不是没有机会,现在要做也绝对不是来不及,因为其实毕竟台湾累积了几十年下来。

但是老实讲,如果说不把这个前提这些,造成文明社会的这些分歧能够有所化解的话,那老实讲,我真的是对台湾会有比较多的忧心。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林圣芬 台湾 程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