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正元:台湾表演政治气氛浓厚 打架也是政治宣传

2013年07月10日 16: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10专访蔡正元,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歧:各位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2013十字路口台湾下一步,一说到台湾下一步要往哪里走呢,“立法院”就是一个必须要来的地方。

于盈:台湾“立法院”是台湾民主政治的一块试验田,也是八方神圣各显神通的一个大的政治舞台,在台上打破头台下共携手。

朱鸣歧:没错,在“立法院”政治很大的特点就是蓝绿对立,今天的节目为大家分别访问到一位蓝营的“立法委员”,还有一位是绿营的“立法委员”,来听听他们各自对台湾的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见解。

于盈:事不宜迟,马上进入今天的十字路口专访。

朱鸣歧:最近有立委是霸占主席谈,不让陆委会组委王郁奇上去做报告,您每天在立法院见识这样的场面,您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感觉,您觉得这样是不是一个合理的做法?

蔡正元:第一个就是整个台湾的政府跟政治运作的能量都随着立法院的意识程序的空转在载浮载沉,有些必须要快速决定的的事情拖拖拉拉,那么有些明明可以理性讨论的,基于表演政治的需要,在表演政治中被拖延下来,什么叫表演政治呢,就是今天早上有很多媒体记者都守候在现场,预告说大家要打架,所以因此每个人抢占主席台,如果哪天媒体记者摄影机一撤离的话,大家都觉得,意兴阑珊,接着去吃午饭去了。所以表演打架他基本上是一种政治宣传活动。

朱鸣歧:这个平时可能在立法院里面拳脚相加的委员之间,私下里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蔡正元:各种不同,私下都蛮友好的,也互相请客干嘛东西,但是谈到比较争论议题,每一个人都代表选民代表不同区段的选民,要对选民做交代,比如说台南市就有一两个女立委员就很凶悍,因为她们那边的希望说我代表你们,去跟国民党亲中卖台集团做强烈的抗争,肢体的抗争,肢体的动作你会觉得他不是理性的一个议政,他基本上是表演给他们看,这个表演本身当然省了很多的广告费,而且电视一直播,他知名度就大增,选人就解释说第一个你不够礼貌,第二个你不够文明,第三个你不是一个理性问政的方式,这些都不是他要的,他要的就是让他那些比较极端选民集中的选区里面,他需要说你实在是有够勇敢,你实在是有够勇气,敢在这么大军环视底下去跟共产党的走狗国民党抗争,他们就是样子的。

所以这种表演政治的需求对某些选区是很需要的,相对民进党有些选区,有几个立委表现的很温文儒雅,比如台中市的啊等等,你要他打架他也不会打架,打架的时候面对镜头还笑嘻嘻的,为什么,他的选民相对的觉得国民党跟民进党这样抗争不一定是很合时宜的,所以他表现出来的就有点小生的角色,如果像台南那个,他演出来就是武打明星的角色,所以生旦净末丑是随选区在变动的,国外的可能不太了解台湾的选举的状况,所以选票决定政治人物的行为,政治人物就决定了一场运作的行为,可是这样相对的反映出台湾很多重大的事情都是在这种没有必要无谓的争执当中,为了表演给媒体看给选民看,而遭到很大很大的拖延跟挫败。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表演政治 蔡正元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