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正元:马英九在两岸政治上太保守 令蓝营失望

2013年07月10日 15: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10专访蔡正元,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岐:我们现在好像看到在台湾新闻里面,在立法院里面批评马英九是一种潮流,不光是在野党、反对党、绿营在批,国民党、蓝营内部自己人也在批,您觉得这是一种出于什么样的动机?为什么自己的党员要批评自己党的主席呢?

蔡正元:这个情形有点复杂,因为2008年我记得马英九当选的时候,我们可以说是万民拥戴,每一个人都在他竞选过程里面尽心尽力,然后他当选之后也全力给他支持,可是他一开始施行的用人的政策可能蛮伤到很多的蓝营支持者的心。一开始他讲说他想当“全民总统”,这观念我们是接受,我们认为是对的,后来他基本上推论到了说,告诉蓝营的人说,你们大概只是一半的选票多一点而已,我们还要照顾另外一半的选票,我们听了开始有点满头雾水。

接下来推出很多绿营的人获得我们立法院的同意,比如说监察院的副院长,考试院的院长,副院长,这些东西排出这个阵容来,然后再将陆委会的组委排的赖幸媛,排的很多各单位都,我们当时半开玩笑,内阁名单一摊开来,几乎没有国民党党员。

朱鸣岐:所以这个会在国民党党员当中有一个反弹大家觉得没有办法理解。

蔡正元:对,无法理解,当然这些政务官里面有些是在绿营时代就在服务的专业的人士,但是也不至于摊开都没有国民党党员这种错得一件,四年都没有国民党党员,国民党党籍国民党党员,所以国民党党员闷在心里面,还没有发作,他是有步骤一个一个来累积下来的。

到了他第一任的时候发生88风灾的事情,但是大部分人在绿营的阵营里面,当时的内阁拨款救助的时候竟然把大笔的金钱直接拨到这些绿营首长的口袋里面去,我们都傻眼了,我们说你这样不是给他们足够的金钱资源,选举马上到了,让我们的基省,我们在南部地经营的很辛苦,每个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是因为他们当时有个知识,认为知识会值得傲慢,说这样是表示我们尊重绿营的现实首长,他们就更没有理由来找我们这个执政的茬,结果不是这样子,绿营来讲是钱照拿,账照打,哪有什么讲情义讲情面的。

所以后来我们在选举里面就输的很惨,中南部地方的选举,这个账当然算到谁头上去?当然算到马英九头上去,有人说他根本不会做事,不会做人,所以开始有这个风潮在党内慢慢形成,这是他第一任状况,到第一任竞选连任的时候他事实上压力是很大的,因为党内给他的支持,甚至台商给他支持都不是那么的,比较有限。

再加上他对两岸政治有时候发言太多于保守,我们当时期待说两岸不只是三通、直航,还有更宽阔的一个空间,要更有魄力,去创造历史上的契机,可是他的距离跟连战先生所当时描绘的愿景是打五折都还没有到,所以引起蓝营心里面就有点很难理解。

到了第二任的时候麻烦就来了,他开始推了就是油电双涨,惹起庞大的民怨那也就算了,再来推出了所谓的证所税,今年还在收尾的证所税,证所税直接冲击了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者,这些可以说八成都是蓝营的选民,而且是直接跟他们的财务口袋有关系的,所以那一个深入的不谅解,就整个就爆开来,觉得我们支持你马英九老半天,你要改革刀是第一个砍向我们的脖子,而且不听我们的解释跟说明,说你的方法是错的,你所用的财政部长的方法根本是外行人的方法,所以就矛盾就隔阂就生成了,再加上所谓年薪改革,前面所谓的年终退休慰问金让所有支持蓝营的軍公教的选民,特别是退伍军人觉得怎么了?怎么会这样子呢?怎么会这么残酷?怎么这么无情?所以残酷、无情、无能就从此挂在马英九的脖子上,一直到今天。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蔡正元 蓝营 两岸政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