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丙坤:两岸三地青年应多多携手合作 共创繁荣

2013年07月08日 16: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8日专访江丙坤,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在政治上从第一次的领导人然后到两次的政党轮替,其实我们看到那个时代的蓝绿政治,正在是逐步步出政治舞台,之前我采访过郁慕明,他就说到是说其实国民党是不太重视人才的训练和培养的,您怎么看国民党对新生代的一个培养还有对整个接班人的一个铺排呢?

江丙坤:国民党是有一套机制,到时候自然能产生出来,他必须要经过选举,以前我们的人才不是这样培养出来,但是这个中间有政党轮替就造成人才中断,我们大部分是培训,再出来领导,这样经验就有了。

于盈:您有一个外号叫拼命三郎,我们看到其实原来是以为您从海基会退下来以后会好好的去做休息,去陪陪家人,最近看到日本的经贸访问论坛也是排得非常的紧,大家都是用铁人来去形容您,那是怎么样的动力促使您到现在还是这么拼命呢?

江丙坤:因为现在我有个会叫三三会,这是台湾前一百大企业才可以参加一个会,现在有64家,过去是为了跟日本的关系所成立的,是我推动成立的,辜振甫先生是第一代的会长,辜濂松先生第二代,两位相继过世之后就把他接下来,因为到底是我自己推动的,但是后来在2005年之后两岸关系逐渐改善之后,很多会员也想到大陆去,所以现在是一年大概到日本一次到两次,到大陆一次到两次,让会员跟日本的工商界、跟大陆的工商界接触,但是台湾经济到底需要更多的日本的资金来这里投资,因为日本到底是技术领先,而日本有很多重要的企业,虽然有技术但是后继无人,他们的下一代不肯做,或者是他没有走上国际的能力,或者他不太敢自己跑到大陆去投资。

最好的办法就是到台湾来投资,从台湾出口到大陆,台湾的税比政府的税便宜,台湾将来ECFA货币贸易签署,你从日本出口到大陆要税,从台湾出口不要税,再加上假如要去中国大陆跟台商一起去,这是很多日本人都认为与其单独去不如跟台商一起去,各有千秋,日本企业从技术到管理,但是台商他跟政府的接触台商比较好,所以这两个合起来去做,到大陆投资,我相信是比较容易做的更好,我们是希望来推动日本的中小企业到台湾来投资或者一起到中国大陆去。

于盈:您自己其实早年是留日的,您最大的台湾人在接受日本统治的时候是接受了很多的日本语言和文化方面的教育,大陆人很多就不太理解,其实这段历史对台湾现在的社会究竟造成了怎么样的影响呢?

江丙坤:日本在台湾50年,其实对台湾后来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第一个是他建立的户籍的制度,要不然那个时候没有户籍,第二个建立地级的制度,土地的测量,土地的面积,土地的权利的保障,都是那个时候完成的,第三个我想那个时候他们想做到人人受到教育,尤其是在公民教育方面对教人怎么做人,这一点他们做的相当不错,第四点发展了台湾的农业,包括改良品种,灌溉系统的建立,这个对台湾后续的发展,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当然工业就比较少了,工业完全是国民政府来了之后才开始发展工业的。

于盈:有些大陆人就说因为日本的这段历史使到很多台湾人非常的亲日,所以就在钓鱼岛等等的问题上就会对日本非常的软,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说法?

江丙坤:大概不是这样子吧,因为钓鱼台的事情“马总统”一再申明,这是中华民国的领土,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有共识,只有少数人那是例外。

于盈:我们凤凰有的听众前来两岸三地都很年轻,您常年是穿梭于两岸三地之中,也接触非常多的年轻人,您怎么看两岸三地年轻人的竞争力呢?

江丙坤:现在的年轻人当然比老一代人受的教育更好,当然处的环境更严峻,他要创业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可能他们生在好的时代,但是要花费的空间比过去的人少,但是仍然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两岸三地的青年还是多多携手合作,到底将来他们是主导两岸三地的政治经济的精英,所以他们假如能够携手合作来共创整个地区的繁荣,我相信对他们对整个亚洲都有很大的帮助。

于盈:谢谢江丙坤先生的时间,谢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两岸 应多 江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