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丙坤:台湾资源优势明显 可以进一步开放

2013年07月08日 16: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8日专访江丙坤,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对台湾的一大愿景就是把他要建设成亚太的营运中心,那这其中就包括建设城市中心,航运转运中心,航空转运中心,金融中心电信中心和媒体中心,但是我们看到在这些方面其实香港和内地都是已经占据了很大的一个优势,具体怎么样才可以把台湾变成亚太的营运中心呢?

江丙坤:过去这些中心都是早期在2000年之前我们就开始推动,但是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两岸没有商讨,所以自然而然台湾这种那么好的地理位置、好的劳力资源就没有办法充分发挥,李光耀先生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我最羡慕的是你们台湾,语言相通,文化相通,地理又近,我说我新加坡语言没有问题,但地理太远,所以我就很羡慕你们,这个是实在的一个情况,你怎么利用台湾这么好的位置,这么好的语文人才,而且中国大陆日本这些都是亚洲的一个重要的伙伴,台湾最能变成大家要进入大陆投资的一个跳板,当时理想就是如此。

但是三通不是通,你就没有办法,所以那个时候当然是政治的原因,后来2000年以后更没有办法,现在三通通了,但是当时的环境已经变化了,所以台湾其实还是要好好的利用这个位置可以做很多事情,所以我们后来又提出六项新兴产业,包括旅游产业,医疗产业,这个都是台湾绝对有优势的,还有生计的部分,当然农业的部分,还有其他很多,所以台湾其实进一步开放,这个台湾可以做很多比如说大陆那么多的人口,大家关心的是医疗、健康,你可以做很多,现在也有很多团过来,这个都是很好的医疗领域,还有旅游现在来很多,200多万,但是其实我们希望能够走上更高品质的旅游。

于盈:疏散一下大陆人往香港涌去的情形。

江丙坤:这个都是可以做很多的,人才培训,学校这么多,教育也好,你可以在这里培养很多人才,也可以做贸易中心,台湾可以很多全世界台商来这里展示,让大家来台湾看,然后在台湾下单,这个也可以说,其实因为两岸的关系的改善,其实过去跟现在已经时代不同,还可以做很多这种发展产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台湾 江丙 于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