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丙坤:台独是绝对不可行的

2013年07月08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8日专访江丙坤,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凤凰网的网友也非常感兴趣,因为您之前说到了,是说要改善台湾媒体的乱象,就建议,给马英九先生建议是说,可以引进凤凰卫视,或者是央视的国际新闻。但那这个言论一出来,就是引起了各方面的,都有意见和批评。您认为为什么推出这样的言论,其实本来台湾也是一个挺开放的社会,为什么到到这样的事情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论,会变得这么样的敏感呢?

江丙坤:最后就少讲了一句话而已,就是这个东西都要透过协商,互惠,平等协商,互惠互利。本来就是,应该是所有跟两岸的谈判都是平等协商,而且是互惠互利,不会说单方面的,这个是必然的,但是没有讲这句话,那就抓住这一句话,因为这是必然的过程,没有讲而已。

第二个呢,当然我们有些媒体是逢中必反,因为他的政治的意识形态的问题,我刚才讲,全世界将来是变成一个无国界的地球村,这是必然的一个大趋势。

于盈:发展趋势。

江丙坤:任何一个国家挡不了这个趋势。其实台湾本来就有很开放的一个社会,所以企业来讲,也经常有人到国外去看,我是觉得,当然过去我谈过,台湾国际新闻太少了,应该多让我们的民众了解,到底今天在美国发生什么事情,在莫斯科发生什么事情,这些很多的国际的新闻应该尽量提供给,来提升我们民众对国际的这种了解。

于盈:那说到对等交流,那您之前就有说过一句话,就说大陆给予台湾的是最优惠的待遇,而台湾给予大陆的是一个歧视的待遇,怎么样可以真正的实现这种对等交流呢?

江丙坤:他说这个是跟经济发展有关的,大陆早期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他需要跟台湾过去的纪念一样,也向外资进来投资,所以他对制造业的投资,他是全面开放的。当然有些是服务业的部分,因为WTO限制了,你不能单独给台湾,所以当然有些就不能,台商不能投资。但是我们当时在开放大陆进口的时候,就有一部分的产品我们限制它进口,当时我在政务的时候,我们用正面表列,逐渐的增加开放大陆的产品,我要离开经济部的时候,我改了负面表列,也就是说开放的多与不开放,那负面表列的项目一直在减少,就一直在取消这个限制,那目前为止还有20%左右,大陆产品还不能进来,这个是过去,我们在将来谈货品贸易的时候,可能是最大的障碍,那我们必须要有觉悟的就是,我们要慢慢在不影响台湾的农业范围之内,先从工业,限制进口的工业先开放,慢慢及以农业产品。那农业产品开放的时候你可以选择过去台湾没有生产的,你就可以开放,台湾没有生产的。

第二个,你开放的时候,你可以学习过去和参加WTO的时候,一个配额的管理,或者说你可以用我们过去卖给日本,卖椪柑的时候,你花了8年时间,最后怎么解决的?当时田中角荣说,通商省大臣,他把这个开放的权力交给柑橘人们,也就是大陆的柑橘的业者,由他们独家监控,所以就不应该,就是说你进口的好处就归这些。所以说像过去台湾也发生像香菇进来,走私,你不能进来,但是到处都是香菇,那是走私进来的,那就造成有些海关官员贪污被起诉,所以我一直认为应该办案为民,政府可以增加税收,但是你数量可以控制,你可以把进口的权利交给香菇业者组成的一个工会。

于盈:那倒实在可以受益。

江丙坤:其实可以做双赢的工作,所以这个不管将来在货品贸易谈判的过程当中,可能变成将来最大的一个困难的地方,需要双边两个业者好好沟通。其实开放会增加竞争力,越早开放代价越低,开放的结果,受损的产业,政府有责任来安排各种引导措施,这么就可以很圆满的。

于盈:我们看到近年来确实是两岸在经贸交流方面越来越多,那在政治上其实也是有所缓和,但是有一些民调现实呢,就是岛内反而是,支持台独的支持率反而是有上升,这个又是为什么呢?

江丙坤:支持台独的百分比,并没有显著的上升,这主要还是过去这八年,就是在民进党执政过去当中,一直灌输,还有包括教科书的问题,我想影响台湾的民众。但是大家都很清楚,台独是绝对不可行的,因为大陆目前的这种力量会变成一个很严重的灾害。所以国民党为什么主张不统、不独、不武,其实就是维持现状。但是我是觉得两岸越交流,能够增加互信,这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另外一个,也让大陆了解台湾的体制,那么如何以台湾的这种民族经验里面,如果要让大陆给慢慢民主化,这个是长期的目标。我相信这个是大家为什么目前为止,但是透过交流,增进相互的互信的基础,然后共同再来讨论今后的发展。所以这一代的人恐怕就是先把这个问题稳住,然后以后再逐渐地走上,两岸怎么去做到和平发展这条路。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江丙 于盈 百分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