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丙坤:ECFA协议的结果是让台湾全民受惠

2013年07月08日 15: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8日专访江丙坤,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ECFA可以说是在两岸的交流方面是具有一个指标性的一个意义的,一眨眼就已经过了3岁生日了,那从ECFA的签订到现在,是不是好像预期那样呢?

江丙坤:没错,因为ECFA其实是一个框架,而框架下面要签四个协议,一个是投资保障,去年8月9号已经签了,第二个就服务贸易,6月21日,今年6月21日,新的两位董事长的会长签了,第三个就是货品贸易,已经谈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相信应该希望今年能够结束。还有一个终端解决机制,这四个是在ECFA的里面明定的四个后续要完成的,我相信今年应该可以完成的。

但我们另外还有一项就是叫做经济合作,经济合作这个部分就是范围很广,这里面我们后来延伸出来一个,叫做海关合作协议,这个在去年8月9日已经签署,所以ECFA是一个架构,而这里面有两个早收清单,一个叫做货品的早收签单,一个是服务业开放的签单,那大陆给我们500项是8项,其实从今年也要全部都是零关税,那这些零关税,大陆的关税平均总是有9%左右,平均的,有些高到20%,今年全部零。所以你就可以想象,对台湾的企业来讲,增加很多的竞争力,尤其是出口。那台湾现在出口1200多亿,大陆进口有450亿左右,这是前年。所以将来假如能够做到零关税,比如对于互通有无,双边的贸易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对台湾最重要的是,台湾现在跟韩国也是竞争关系,但韩国现在出国到欧盟免税,出国到美国免税,出国到东南亚免税,台湾都没有。

但假如说,我们将来对大陆的出口能够做到零关税的话,就占我们出口的40%,就超越了韩国的36%了,当然韩国也在积极一直做,他还要跟中国大陆来签。假如跟中国大陆签的话,他说占他的61%,所以我们要急起直追,现在除了中国道路之外,要跟东南亚,现在跟新加坡应该快要完成了,还有纽西兰。其他国家东南亚还有很多,我们必须要赶紧完成,所以我们希望将来荣誉主席去,要参加东10+6,就是RCEP,要尽快,能够参加的话,就包括东10,又有日本、韩国、澳、纽、印度都在一起,对台湾来讲很重要,因为台湾的出口将近有七成都在亚洲,所以台湾来讲,ECFA本身后续的都是对台湾经济来讲是很重要一件事情。

于盈:我之前有采访,钱复先生,他就说到ECFA的范围应该是再度的扩大,应该普通的老百姓其实没有在从中去得到一些益处,您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江丙坤:它是这样子,ECFA是两个重要的东西,一个是关税的减让,关税减让是项目,那项目减让以后,有些是马上就要零关税,有些要分五年,有些是分十年,台湾的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那么很多大企业其实他的零组件都是来自中小企业。所以任何关税的降低,最后的结果是全民受惠,为什么全民受惠呢?很多人在大公司工作,很多人在中小企业工作,他虽然是劳工,但是老板对公司的生意好,对他的工作,对他薪资有帮助。所以这个不是说扩大范围的问题,而是尽数把这些降税的项目跟降税的时间,把他谈妥,这个才是关键,全世界会变成没有国界的地球村,你可以发现欧盟,他27个国家其实已经变成一个国家,货物、服务、资金流通完全自由,东10也慢慢走上这条路,你假如不参与,你会被孤立,这是最重要一个前提。你被孤立的时候,你将来出口不如人,你对外投资待遇不如人,所以你必须要跟很多国家签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呢,你不能说我要去,不准进,行不通的,所以你必须开放。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假如有竞争就有进步,没有竞争就会退步。

过去我们最好的例子,就是以前我们不准22项农产品从全世界进口,包括米、香蕉都不准进口,我们也不准,有18项从日本进农产品、水果的进口,你要参加WTO,他就不给你签字,你不开放我不给你签字。结果我们开放了,有没有倒掉?没有,台湾的农业因为竞争越来越强。所以刚才讲的开放服务业,大陆资金可以进来,他不一定进来,因为我们开放一段时间了,有些人担心。有些人是担心说,我的人,我只能派干部来,其他的在当地就业。所以投资对台湾经济,就业机会都是带来好处。那对同业竞争,这是必然的过程,但是呢,政府在选择开放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不至于造成太大的竞争,因为服务业是靠服务品质,靠语言,靠各种的优势,你在台湾这么久,你有地理的优势你还怕什么?所以没有理由去怕,这个我认为是政治的操作,ECFA本身过去也是被反对,一套否,现在大家都没有声明,这个事是台湾很可惜的一个地方,就是说没有国际观,大家躲在一个小房间,然后怕到外面去,其实台湾的企业是很有国际观的,企业本身,他想走出去。但是,我们的政治家反而利用这个来操作,我是觉得很不道德。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ECFA 台湾 全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