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秀莲:现在年轻人好逸恶劳 应该加强磨练

2013年07月04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4日专访吕秀莲,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凤凰URadio的听众来自于两岸三地,都非常的年轻,您很早的时候就有在推小秀才学堂计划,现在也是一直有接触很多的年轻人,您怎么看两岸三地年轻人的一个竞争力,对他们有什么样的一个谏言?

吕秀莲:小秀才是这样,小秀才,因为我看到台湾贫富悬殊很大,有些家庭很弱势,那么他的小孩,如果没有在小学的时候就给他一个充分的学习机会,他就不想读书,然后这辈子就完蛋。那个时候我是要消灭贫穷做的,所以我就选定了怎么样,单亲的家庭,原住民,还有外籍新娘,弱势的家庭。晚上在他的邻里的附近成立可以说是晚上的安亲班,让他功课带到这里,他附近的这些小孩大家一起做功课,然后我们给他安排爱心妈妈跟爱心老师给他做指导。

所以不爱读书的,因为经过我们这样辅导以后,他喜欢读书,所以学校功课就进步,那么他人生的方向就对了。假如他不会读书,回到家里,有时候连做功课的环境都不好,灯太小了,连书桌都没有,没有人指导他,那他就不想读书,就毁掉了,我是从那里做起的。至于说年轻人,其实台湾的教育制度相对之下已经算不错了,是这几年教改,改的有点荒腔走板,但是基础上他的教育机会是很平等的,现在还没有实施12年,但至少前9年大家都念。

学校现在很多,我们现在人口少,所以师资各方面都很多,所以在教育资源、教育机会的平等,教育资源的丰富,我觉得都没有问题。现在比较有问题,我是觉得是观念,因为年轻人现在,我们这辈,我前面一辈,因为生活很苦,所以大家非常重视勤劳,还有节俭,就是大家都任劳任怨,然后辛苦的事情咬紧牙根也要做。现在是好逸恶劳,年轻人好逸恶劳,粗重的工作不做,危险的工作不做,待遇少的不做,宁可游手好闲,这是我看到,我不以为然的地方。

于盈:这是不是也和发展阶段有关?就是以前过的很苦的日子,所以要出人头地,一定要通过辛苦和节俭?

吕秀莲:我们这个时代是这样,很多父母会觉得说,我吃过苦了,我不要让我的子女去吃这个苦,可是我觉得不好。我觉得古话说,吃得苦中苦,才能变成人上人,一定的磨炼绝对需要,尤其是金枝玉叶的更应该,他才懂得人生疾苦。为什么富豪家庭产生的国家领导人往往政绩不好,因为他真的不懂民生疾苦,他以为天生人人都像他这么幸福。

马先生虽然不是出身富裕,可是他除了在台北以外,他根本过去也没有离开台北,他对中南部台湾人民的状况完全不了解,所以他讲的话就是常常闹出笑话,就是这样来的,因为你不了解民间。我不是,我到12岁的时候才穿第一双鞋子,我小时候也差点被人卖做养女,我们家没有特别穷,可是就是这种很正常的,一点都不富裕的家庭长大,所以我跟大家一样,我常常是标榜我跟你们,我比你们高贵?没有。

我卸任也好,我“副总统”八年也好,我开始自己买菜,自己做饭,我自己带便当,我想很少有一个卸任的“国家元首”会这样,我家里没有请佣人,我全部都自己来,因为我觉得我进退我都可以非常的自由。我了解民间,我经常都是到各地去跟大家这样谈,我想民主国家我们每一个人都一定要有这样的誓言。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吕秀莲 年轻人 做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