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秀莲:陈水扁案处理不合程序 319枪击案是阴谋

2013年07月04日 13: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4日专访吕秀莲,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您是台湾的政坛元老,我相信您对台湾的民主政治肯定有非常深刻的思想,很多人就说,中国是实行了四千年的君主专制,其实没有这个民主的基因,中国是不适宜是进行民主的,但是台湾是一路走过来的,您也是推动台湾民主运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您认为台湾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呢?

吕秀莲:当然有,我们很小,从228大屠杀开始,起先日本头子离开以后,蒋介石派国民军来接手台湾,那时台湾人民也是满心的欢喜,说哎呀,日本鬼子回去了,我们要回归祖国的怀抱,可是接着228大屠杀,第一个,派来的都是残兵败将,杀烧淫掠,比日本统治还糟糕,后来开始有一点本地人反抗,结果派了三万大军,全台湾大屠杀。

一个月,从228以后连续一个月,叫清乡活动,国民军从中国大陆,从基隆上岸一路大屠杀,当时一代精英统统被杀掉了,我们从那样慢慢慢慢的到有今天,不是老天给我们的,当然国民党就是站在头上,用戒严统治,怎么来样欺压人民,也是我们一代又一代这些斗士牺牲自己,家破人亡。

所以蒋介石逝世38年的戒严统治,这38年里面,我们没有言论自由,也没有机会自由,可是我们还是不断在办杂志,办报纸,在批评,让老百姓觉悟,我们办很多的活动,最后美丽岛杂志,我们是准备要成立一个反对党,所以全面把我们抓进去,这是美丽岛事件。

我们是走过这样的路,戒严38年,成千上万人都被牺牲掉了。

于盈:您其实做过陈水扁八年的副手,对陈水扁是有非常贴身的观察和了解,您怎么样去定义陈水扁的功与过呢?

吕秀莲:第一,他是一个平民出身,反对党诞生的民选“总统”,这一点是绝对历史性的,他在任期间,我想我们都非常认真,我们努力把我们的政见落实,我们也努力建设,比较遗憾的是后来所谓人家有贪腐。

我自己很晚才知道有这么回事,因为我看得到的是,陈“总统”8年之内,我也没有看到过他穿的怎么样。

于盈:当时没有发现有什么蛛丝马迹?

吕秀莲:我看得到,因为我从来不跟家人来往,我是公私分得很开,我也没有跟他们家人来往,包括“第一夫人”我都没有来往。

第二个,我看得到的“陈总统”,因为他每天中午吃饭,我一个礼拜至少一两次跟他一道吃饭,就是家常饭,所以我吃穿住,那时候我们大家都住官邸,到后来也是快要退休了以后,发现有爆说有海外洗钱等等,我个人是不太能接受的,因为我们爱台湾的人,像我自己一当上“副总统”,我本来在国外呆很久,我马上,可能我也没什么钱,不过我至少做到把我国外的户口全部关掉,这样的话没有人讲我什么。

自然也没有在那里开户头,我想我是经得起检验的,我自己也很小心,任何一件事情。我后来知道,大概他们家里人有一些处理金钱的手段,方法,不尽符合台湾一般的观感,这样讲,至于说他有没有真正犯那么严重的贪污罪,以整个司法审判过程当中,我们都可以质疑这个司法程序严重违反,叫做due process,正当程序。

在民主法制国家,就是你要实质认定一个人认罪以前,你要整个程序要合乎政党程序,在这方面是绝对有严重瑕疵的,撇开这个,我就讲三件事,大家很容易了解的。

第一个,国务机要费,历来“总统”都使用,他们既不是第一个“总统”使用国务机要费,也不是最后一个,如果要查国务机要费用的对不对,这个制度是过去的都留下来,是“总统府”告诉他的,告诉他的家人的,他不能选择只查他,要查我说全国人都要查,查了以后不对了,大家一起校正,他特别那部分他负责任,所以第一个国务机要费。所以有一度判无罪,法院就是莫名其妙这样子。

第二件事情,就说他政治献金,因为选举所以花的政治献金,没有错了,只要选举都要花钱,也不是他一个人要选举,历届“总统”,有选上没选上,你的政治献金怎么来,怎么去,要一起来了解,然后我们可以在定一个法律,怎么样合理管理,没有这套,专找他来算,也不公平吧,“马总统”不是也选了很多次嘛,很多人都选了,为什么专挑他。

第三个更不合理的,大家一看就知道,说他贪污,所谓贪污就是有人给不该给的钱,他收下不该收的钱,可是搞了老半天,没有一个给钱的人有罪,如果没有人送钱,怎么他会收钱呢?所以我们的法律是这样的,所以你说台湾民主我满意,我一点都不满意,我们的司法一塌糊涂,我们现在司法不只是政治会接触,我们司法还是财团可以用钱来买的嘛,为什么?他们捐钱给陈水扁,难道他就不会同样捐钱给马英九吗?不会捐钱给国民党吗?

结果陈水扁去坐牢的,捐钱的人没事,因为他捐更多的钱给国民党,国民党要保护他,我拆穿了,这很丢脸,可是我必须讲,台湾的民主法制也还没上轨道,可是也一样,我想中国大陆朋友也要睁大眼睛看清楚,把陈水扁抓去坐牢不表示,把他抓进坐牢,他本身真的就没事,因为最重要就是这些财团,他两边给钱给多给少,他用给更多的钱来保护他自己而已,这是我非常瞧不起的地方。

于盈:陈水扁在位其中一个很震憾的事件就是2004年319枪击案,当时您也是中到枪伤,在这9年里面,你只有出书和出来说,觉得真相未能大白,到现在为止,您是不是还是不相信这个结案报告呢?

吕秀莲:一定不相信,抓人小组结案就说因为被告死亡陈义雄,死掉了,死掉的话,我们在刑事诉讼,你只能说这个被告死了,这个案子不处理,不能说是破案,不是不办。很多人都不相信陈义雄是唯一的真凶,包括我,在那样的情景之下,不可能陈义雄一个从来没有射击经验的人,可以在大庭广众,在庞大的维安之下,0.67秒,一个人开两枪,两个人都打中,只是没有死而已。

这绝对是神枪手做的吗?要不然就是两个人,我比较倾向是有一个集团,至少两个人做的,拿陈义雄整个来担待这个案件是我绝对不能接受的。

于盈:您认为这其中有什么阴谋吗?

吕秀莲:绝对是阴谋,你说不可能是情杀,不能仇杀,政治人物都有人不满意,所以我感觉是政治性的,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赌博,因为我们台湾也很不好的一面,选举到某个程度,赌盘,他们整个组织,你赌谁赢,赌输,那个筹码都很高,在那个时候,连战先生跟宋楚瑜先生合作,在2000年他们是分裂的,他们是对抗,2004年他们合作,所以一时之间蓝营势气很高,所以那时他们民调很高,赌盘大概是投票前半年就开始,所以那时候下的赌注都是连宋会赢。

可是渐渐的对我们情势有利的,听说也有很多的经营赌盘的人是觉得说,开票结果我们赢,他们就要赔上百亿,所以他们希望说,如果闹个事,选举停掉,可能这样,他们不要损失那么多,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因为整个专案没有从这方面去调查,这是我书上特别提示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吕秀莲 陈水 水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