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秀莲:民进党选举不够好 不一定是两岸政策问题

2013年07月04日 13: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4日专访吕秀莲,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2013十字路口,台湾下一步的系列专题访问,我们今天访问到这个系列里面的唯一一位女性,她就是吕秀莲。她是台湾目前唯一一位女性副领导人,也是台湾有史以来任职最高的一位女性,那她在台湾的民主运动和女权运动方面都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朱鸣岐:没错,在今天的访问当中的吕秀莲将会谈到两岸的价值观差异以及自己作为副领导人对于陈水扁执政八年的贴身观察。

于盈:好,马上进入今天的吕秀莲访谈。

您好,您是我在哈佛大学的学姐,我是肯尼迪学院的,所以对我这样一位其实对时政感兴趣的女性来说,您是一个标杆性的一个人物,对台湾的您说女权运动也好,民主运动也好,其实都是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您是民进党的四大天王之一,大陆的听众也好,凤凰网的网民也好,其实一说到民进党,都是对民进党的两岸路线是非常的关注,每次台湾大选其实两岸路线都是民众检验民进党、国民党批评民进党,大陆去观察民进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您觉得两岸政策是不是民进党的一个照门呢?

吕秀莲:应该这样讲,没有选举经验的人才会认为说单向政策是影响选举的胜负。真正有选举经验的人他会知道,选举必赢的条件有很多先决的条件,那么政策只是最后的一个补充要件而已。当然对中国大陆的朋友来讲,他特别关注两岸关系,我们台湾也有一些比较亲中的媒体,所以把问题都简化了,每一次如果民进党选的不够好,他就说就是两岸问题作祟,不见得了。因为选举必胜的前提要件有时候才是关键。

于盈:您认为台湾民众现在最大的症结是主权问题吗?

吕秀莲:主权平常是看不见的,就像空气,可是空气一稀薄人就不舒服,那么主权平常很多人觉得这不管我的事,但是有时候人民就会很敏感,比如说最近台湾的一艘渔船被菲律宾打,有一位渔夫不幸中弹死亡,那时候群情的激愤,没有分蓝绿,大家都觉得面对菲律宾,他不能欺人太甚,同样的情形钓鱼台,如果中国大陆跟日本兵戎相见,那么完全无视于台湾的存在的话,我们那时候就知道主权非常的重要。我觉得主权像空气是绝绝对重要,只是因为他存在的时候你不觉得他是个问题,一旦受到威胁,绝对的非常重视,我最近写了一篇短文,我们要用价值观来定位台湾跟中国大陆。

吕秀莲:很多事情的作为,我无意过度批判,我只是善意的提醒,对我们台湾,我们也没有条件做霸权,我们比较小,但是我们台湾有一句话,胡椒只要辣,不在乎大小的。所以就台湾来讲,小小的一个台湾,也许中国大陆朋友看着这是什么,或许认为我们是蛮荒之地,但是我们在万般艰辛当中,我们可以让政治比较民主,我们过去也非常贫穷,我们可以贫穷,早一点,就是结束贫穷,现在基本上我们也还是不满意。今天还有很多人也是生活不是很理想,但是相对的我们有在进步,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重视每一个人,我们是每一个人的幸福,每一个人的尊严,每一个人的自由,优于整个国家。

那我想中国大陆因为强大,要做世界第一,我想今后几年人类历史,我想不客气的讲中国龙跟美国鹰谁要做老大跟老二的争霸战,可是对我们台湾来讲,那不是我们的事情,我们在乎的是人民,每一个人,不管贫弱,不管你是怎么样的出身背景,基本的生活条件要有,基本的人权有,要免于害怕,我觉得这是价值,我们在努力的。

台湾大多数的人民,包括我自己,祖先是来自中国的,所以我很早就主张,我们是远亲,我们也是近邻,因为隔着台湾海峡,我觉得远亲近邻这四个字是最贴切来形容台湾跟中国大陆关系,因为是远亲所以没有仇恨,根本不应该有战争。

于盈:但是我们看到,如果民进党确实如果是在台独问题上没有一个很实质性的变化的话,大陆的民众也好、政府也好,都是很难去接受的,就算有一天民进党执政了,再度执政了,怎么样可以带给民众更大的幸福和经济的繁荣,如果两岸关系处理不好的话?

吕秀莲:我们八年不好做,为什么?因为国民党统治台湾一党独大,盘根错节的利益挂钩,像一棵大榕树,我们是刮了一阵台风,把他的一个枝桠折断了而已,我们并没有让它盘根错节,整个利益集团拔掉,在我们八年努力,想要对抗这些不公,然而就被反扑了,这样的情况之下,我想我们相对于这么庞大的一棵榕树,这五年他所作所为,至少我们现在老百姓开始讲公道话,我走到哪里,大家都跟我们讲说,“副总统”我们愧对你们,其实你们那时候做的多好,你们现在看到台湾,从台北101开始,高铁、雪山隧道还有全国的最好的公路等等,这些都是在我们任内完成的。马总统到现在没有人说出他有什么建设。所以这个公道会慢慢大家再去反省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吕秀莲 主权 于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