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圣芬::“中国热”让全球渴求中国信息

2013年05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报业公会理事长林圣芬、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以台湾地区报业代表身份27日参加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5届年会。林圣芬表示,“中国热”让全球渴求中国信息,中文报业须不断提升精进,争夺国际话语权;王绰中则分析,传统报业不能再只局限“纸质”载具,应集成网络和电子媒体平台多角化经营。

同时也是《中国时报》总监的林圣芬表示,中文报业发展机遇,在于中国崛起引发的全球中国热,愈来愈多通晓中文的人成为华文媒体潜在读者。 伴随机遇而来的挑战,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面对网络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导致传统纸媒读者快速流失,既造成营运困境,也让纸媒处于被边缘化的困境。

其二则是面对中国热带来对中国信息的需求,中文报业报导质量必须不断提升精进,才能在国际传播取得话语权。

王绰中说,科技日新月异,改变整个传媒的生态,媒介不断推陈出新,报业面临严厉挑战。尤其手机改变人类生活型态,基本上35岁以下阅听人透过手机、移动装置获取资讯,纸媒也面临快速且严肃的转型挑战。

以台湾地区报业为例,10多年来持续走下坡,媒体人须严肃面对在当前报业困境下,充实内容,往深度与独家的方向发展,内容为王(content is the king)须奉为圭臬,好的内容可满足各类媒介在市场竞争下立于不败之地。

他也强调,媒体不能只单靠广告、发行收入,特别是在多角化经营模式下,报业不能只把自己视为“纸质”载具。他举例,旺旺中时集团旗下涵盖展览公司、时艺多媒体、中时旅行社、演艺经纪与民调公司等关系企业。

《扬子晚报》总编辑刘守华则分享,全媒体生态中,报纸因应新媒体挑战有“三张牌”因应:一、报纸以本质优势应对竞争,包括权威性、深度新闻、代表报社的评论和观点,以及版面视觉冲击力;二、以能够融合新媒体优势持续发展;三、以报纸及报纸融合新媒体的品牌叠加优势来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林圣芬 全球渴求中国信息 媒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