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抗战老兵常规资助项目

2013年10月12日 11:54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名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

机构简介:

关爱抗战老兵基金是由长期以志愿者形式救助在世贫困抗战老军人的"关爱抗战老兵网"与倾力关注中国抗战历史、资助抗战老兵的企业--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会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下设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公共动本基金,具有公开募资资格。

本公益基金的宗旨为"关爱抗战老兵,支持祖国抗战历史研究"。

本基金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公益活动:

1.寻找散居民间的在世抗战老兵;

2.关爱抗战老兵的精神生活,改善老兵的生活及医疗条件;

3.发掘与收集散落在海外的抗战军人遗骸,使忠魂归国、忠魂有寄;

4.修复阵亡抗战军人陵墓,让抗战卫国英雄精神流传后世;

5.资助抗战史档案资料收集,资助抗战史学者研究;

6.其他与关爱抗战老兵相关的活动及工作。

项目名称: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抗战老兵常规资助项目

项目领域:关爱抗战老兵、支持中国抗战历史研究

实施地点:全国

项目创新性亮点:

1越做越小。别的公益项目都是越做越大,但抗战老兵常规资助项目却是越做越小。抗战老兵是一个人数不会增长的群体,且目前找到的抗战老兵的平均年龄高达92岁,几乎每周都会传来老兵去世的消息。因此该项目的服务对象会越来越少,直至完全消失。

2从纯草根转型到专业基金--组织形式新颖。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的转型前为关爱抗战老兵网,是一个纯草根公益团队,后因规模越来越大、募集金额越来越多,努力升级为公益基金。现在虽成为有半官方背景的公益基金,但依然保持草根的活力。这样的组织形式在国内都是罕见的。

需求分析:

这几年,通过各地志愿者走访,我们已经寻找到3500多名抗战老兵并为他们建立档案,其中有1500位左右生活贫困,需要资助。

今年6月,民政部公布"优抚抗战老兵"的回复之后,各地政府开始积极支持寻找抗战老兵的活动,抗战老兵数额不断增加,贫困抗战老兵的数量也不断增加。他们一部分没有儿女、没有老伴,独自居住;一大部分散落在各地农村,没有退休工资、没有其他收入,仅靠极其低微的农村低保度日;还有一部分虽生活在城市,收入越远在城市最低工资标准之下。他们是抗战老兵,是曾经为民族浴血奋战的人,善待他们,让他们安好地度过余生,就是善待我们的民族,善待我们的国家。

项目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对所有符合贫困标准并提出了申请的在档抗战老兵进行全覆盖资助。随着老兵的不断发现,我们预计将要资助3000名健在老兵。

项目内容:

实现项目目标,大致要从两个方面来着手:

1寻找抗战老兵

我们将与政府、统战部门进行合作,联合人民网、凤凰网、腾讯、新浪等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发起寻找抗战老兵的活动;

2募捐

募捐到足够的善款是实现项目目标至关重要的部分。

1)义卖。之前我们举办杨延康"生命终不能没有你,抗战老兵"系列照片义卖活动,为100位抗战老兵筹集一年的生活费。之后我们会继续做与抗战及抗战老兵相关的各种义卖活动进行募捐;

2)展览。已经在深圳、重庆、腾冲、台北四地成功举办的《国家记忆》影像展,目前上海展、北京展、杭州展都在洽谈中,通过这些当年抗战时期的中国军人的影像唤起大众记忆,实现宣传抗战文化、关爱抗战老兵的目的。此外,我们会联合国内拍摄抗战老兵的著名摄影师如黑明,在全国巡回举办抗战老兵肖像展,为抗战老兵常规资助募资。

3)公益活动。我们将组织寻找"十八拐"(美国照相兵拍摄的一张照片,很多人都以为这个地方在云南,其实在贵州)、丈量史迪威公路;重返松山等户外活动,积极推动慈善晚宴、慈善演唱会等大型活动。

4)其他活动

我们将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为抗战老兵安度余生而努力。

项目受益群体:

1931年-1945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贫困在世老兵。

项目实施流程:

我们的项目实施大致流程为:抗战老兵本人、家属或责任志愿者向基金提出申请--基金救援部审核材料(根据材料情况提出补充等要求)--基金专家组审核签字--提交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审核--审核通过--公布审核通过名单--第三方监督机构直接拨付资助金到抗战老兵本人账户--志愿者走访时了解情况并公示回执。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管委会对本项目实施的各环节进行监控,并在各阶段进行客观评估。项目执行人就志愿者对贫困老兵的认定予以指引。项目执行人保持数据库的更新并提供客观数据。

对于在实施过程中过世的老兵,通过和责任志愿者保持联络以及时从资助数据库中减除。

自三月份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签订合同,4月份成立专项办公室,5月份论证项目,6月份推出项目,7月份开始发放第一批资助款,8月份第二批,连同9月份即将实施资助的名单,共有510名抗战老兵获得资助,其中7人已离世,离世老兵获公益基金一次性2000元殡葬补贴。短短三个月,公益基金已经拨出超过50万元的资助款。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抗战老兵 公益基金 老兵常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