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舰长计划公益实习生项目”

2013年08月26日 13:51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名称: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

机构简介: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成立于2005年,由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郑卫宁创办,是深圳市3A级社会组织、深圳市第一批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单位。

作为学术社会团体,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愿景是“让所有人都拥有无障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命是“加速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进程”;作为一家公益机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还服务于全国范围内的在校大学生,引导更多大学生“启蒙了解公益、深入认识公益、适当参与公益”。

项目名称:“舰长计划公益实习生项目”

项目领域:青少年服务、公益发展

实施地点: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项目实施地在深圳

项目创新性亮点:

1、项目传播上,采取“众包”与“新媒体”结合的形式,即通过各高校学生社团作为项目传播志愿者进行线下传播;通过社交网络媒体进行线上传播,覆盖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同时,在项目传播上经费支出极少;

2、项目让大学生了解并参与公益的同时,解决了公益机构人力资源紧缺的问题。项目提供的全部是实缺的岗位,秉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选拔实习生。实习生到岗后,获得充分的授权与无限的平台,发挥最大价值,获得巨大收获。

需求分析:

中国每年有70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而通过团队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非发达省份高校学生认为“公益”与自己无关,沿海发达城市学生只有极少数人表示愿意毕业后在公益机构全职工作。造成了大学生缺少对公益“了解、认识、参与”的机会,缺少实现社会创新的中国梦的舞台;同时,社会组织大都缺少优质的专业人力资源,这就亟需舰长计划公益实习项目在大学生与社会组织之间架起沟通交流、相互支持的平台。

项目目标:

1、项目覆盖全国200万大学生,让更多大学生“启蒙了解公益、深入认识公益、适当参与公益”。

2、每年提供30-40个优质的“社会企业+NGO”双重公益实习岗位,实现大学生的公益“中国梦”,解决公益机构人才问题。

项目内容:

1、编制项目传播文案、设定项目传播策略、开展大范围项目传播:在项目开展期间的5月和11月,项目团队根据前期进行的调研数据分析,编制含有“公益启蒙”内容的项目传播文案,设定针对性的项目传播策略,并通过合作伙伴与志愿者进行全国性的大范围项目传播,在更多的大学生心中种下“公益”的种子,让他们萌生“公益”中国梦。

2、甄选实缺公益实习岗位,选拔优秀大学生参与实习:项目开展期间的6月和12月,分别从合作方“残友”旗下的1家基金会、11家NGO、34家社会企业中甄选出10-20个实缺的“社会企业+NGO”双重公益实习岗位,通过严谨的选拔,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选人中选出与岗位“合适”的在校大学生来到基地开展两个月的实习。

3、向每位实习生提供种类丰富、平台广阔的实习内容:项目开展期间的寒、暑假,实习生将获得“公益岗位任职”“公益项目实操”“公益前辈陪练”“社会活动机会”“志愿服务参与”等实习内容,并获得充分的授权与平台开展实习。

项目受益群体:

1、直接受益人群:

(1)获得公益实习岗位的在校大学生,40人;

(2)通过项目传播了解公益的在校大学生,200万人;

2、间接受益人群:

(1)受到结束实习的同学影响的在校大学生,2000人;

(2)与项目合作获得优秀人力资源的所有社会企业、NGO,15家。

项目实施流程:

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成立舰长计划公益实习项目组委会,项目组成员负责资源拓展、内容策划、传播推广、项目实施、项目总结等工作。

项目传播阶段,由专人负责联系外部志愿者团队对项目进行大范围的传播。

项目实施阶段,项目组与各实习生招募单位主管成立“实习生选拔与管理小组”,共同进行实习生的选拔与管理,形成相互监督的机制。另外,项目组与卫宁社区服务中心共同为所有实习生提供后勤服务,为实习生统一安排免费的食宿。

资助标准:

¥172100元

项目资料:

舰长计划公益实习生项目官方网站:http://charity.beez.cn/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公益 障碍研究会 实习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