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中国导盲犬

2013年08月23日 15:36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名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

机构简介: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残联函【2006】90)成立于2006年5月15日,是大陆地区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批准成立的,能够在导盲犬繁育、培训、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并面向全国的非营利性机构,培训出的导盲犬全部免费交付给视障人士使用。基地以"为视障人士找回另一双眼睛"为宗旨,秉承"爱心、责任、行动、光明"的理念,全力以赴为中国导盲犬事业的长远发展构建基础,以最终实现"让更多视障人士拥有导盲犬"的目标。
 

项目名称:中国导盲犬

项目领域:培训导盲犬供视障人士使用

实施地点:全国

项目创新性亮点: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是中国内陆首家在导盲犬繁育、培训、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并面向全国的非营利性机构,培训出的导盲犬全部免费交付给视障人士使用。导盲犬作为世界发达国家对改善视障人士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受到了普遍关注,在国际上导盲犬已有近二百年历史而在中国从基地创建至今仅有不到十年历史,有了基地与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2008年修订的《中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八条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首次在中国的法律中提出了导盲犬的概念。基地创始人也因首创中国导盲犬基地,培育出中国首批导盲犬而被称为中国导盲犬之父。

需求分析:

导盲犬,是发达国家改善视障人士生活质量的主要手段,它能够帮助视障人士实现独立生活,与健康人共同参与社会活动,提高视障人士的生存质量。作为残疾人福利事业的重要主城部分,导盲犬事业还反映一个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程度以及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注程度。导盲犬,再造福视障人士的同时,还能唤起整个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意识,提高社会对弱势群体和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关注程度。

在国际上一个国家有1﹪视障人士使用上导盲犬才能称为导盲犬的普及,中国有视障人士1700万之多,可见导盲犬的需求量之大,培训导盲犬任重而道远。

项目目标:

培养更多经验丰富的导盲犬训导师,同时提高导盲犬的质量与数量;国际导盲犬相关组织建立正常有序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和推进导盲犬事业在我国的发展,力争在5年内达到亚洲先进水平,10年内达到导盲犬发达国家水平,加大导盲犬的宣传力度,使社会民众更加了解导盲犬;推进有关导盲犬的法律法规的建立;普及导盲犬的相关知识和常识,呼吁大家共同关注导盲犬事业的发展;为导盲犬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最终让然多视障人士使用导盲犬,为中国的残疾人福利事业做更大的努力。

项目内容:

结合国外先进经验和技术,现已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训导技术,使我国的训导技术逐步科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对员工不断培训进行研讨提升训导能力与效率;通过官方网站、微博等网络对外方式扩大外界对导盲犬的认知,从而了解导盲犬关注导盲犬以至于支持导盲犬事业;继续不断增加与国外先进导盲犬培训机构的交流与学习;虽然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训导技术,在不断提高,单同导盲犬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还面临很多困难:1 资金紧张:在国外,培训一只导盲犬大概需要30万元,在国内也需要12至15万左右,资金短缺制约了导盲犬的繁殖和训练,限制了导盲犬的发展2法律法规不完善:导盲犬事业在我国刚刚起步,导盲犬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与导盲犬发达国家还有一定距离。

项目受益群体:

导盲犬的一生分为四个阶段,幼犬寄养期,训练期,服役期以及退役期,严格细心严谨训练导盲犬。导盲犬可以快速且安全的躲避障碍物;寻找合适的行走路线;根据指令完成动作及寻找目的地,经过训练的导盲犬可以记住30个以上的口令,如坐下,卧,走等,以及5个以上的目的地,如商店、公园等。

盲人朋友如想申请使用导盲犬均可通过电话直接填写报名表,也可以通过官方网站下载申请表格填写后邮寄给基地,基地按照时间申请顺序为其归档排队。

资助标准:待定

项目资料:

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uidedog.org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盲犬 障人士 残疾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