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全民相对论之拆迁篇

2011年02月19日 09: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0年对于中国网民来说,“暴力”绝对能够算得上是这一年拆迁问题的关键词。这一年,伴随着大拆大建的开发浪潮,商业利益裹挟着公共利益、拆迁队裹挟着公权力汹涌而来,注定这将是一块滋生悲剧的土壤,此起彼伏的暴力拆迁事件引发无数社会矛盾。

2010年在北京等地,另一种奇怪现象也不断爆出人们的视野。从坚守4年、拒搬迁堵路的林萃路钉子户终于让道,到盘踞闹市七年难以裁决的朝阳区曙光西路"最牛钉子户"张氏兄弟。这一个个“温柔拆迁”案例似乎是留给全国人的一个“范本”,但“范本”背后,是以公共利益为代价,还是另有真相?

2011年,经过3年多时间的反复调研,40多次座谈会,2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月21日,国务院正式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从征收决定到征收补偿,从公共利益界定到取消行政机关自行强制拆迁,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机关的房屋征收行为,加大了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在从制度上遏制拆迁中单位和个人的暴力行为,在权衡公共和个人利益的矛盾中寻求新路。

这一个一个现象、问题和制度构成了独特的中国拆迁生态,我们怎么解读,公众该怎么看待,现象背后的真相,问题之外的难题,就是本期节目讨论的拆迁众生相。

《全民相对论》栏目两会期间即将推出《拆迁!拆迁!》,敬请期待!

【讨论观点】

1、面对高效社会的公共利益,“暴力拆迁”意味着高效,“温柔拆迁”意味着无限期的等待?

2、“暴力拆迁”怎样杜绝惨案发生?怎样区分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

3、“温柔拆迁”怎样解决效率问题,怎样做才能不影响到大多数人的利益?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节目介绍

4、该怎么权衡公共利益和私人财产之间的矛盾?

5、城市发展,拆迁无法避免。强制拆迁要不要保留?如果不保留,政府的执行力如何确保?就像北京这则新闻,公路都修到家门口了,住户拒绝搬迁,这时候怎么办?是公路改道

还是住户搬迁?如果保留,在什么程度上适用?是先拆后补还是先补后拆?

6、公共和私人之间的矛盾,导致中国现行拆迁生态形成了一个特点,99户签署了协议,1

户没有签署,就无法实现交地。1户人家足以绑架99户人家的利益,所谓“坚持就是胜

利”就是这个道理。可是没有拆迁,就没有有中国近10年快速的城镇化,没有我们居

住的现代化小区吗。拆迁很难,但拆迁过后导致生活很难的很少;拆迁过程中的各种表

演,无非是利益的争夺而已?

7、在城市化进程中,解决拆迁中的暴力和高效,还有哪些高招和建议?

【本期嘉宾】

1、学者

沈岿-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研究员。观点:必须区分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

王锡锌-法学博士。担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观点:所有暴力拆迁都违法。

2、开发商、利益方

任志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观点:现在有一个重大的概念错误,就是在拆迁中划分公共利益与商业利益。所有的都是公共利益。"折迁都是为公共利益"

3、官员

黄嘉杰--民革长沙开福区主任。任捞刀河镇规划所所长十年,“拆过的房子有一、两千户”。1月11日,黄在红网发帖“建议大学设置拆迁专业”,黄也称:十年拆迁可写一本书。

4、媒体

乔子鲲-《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在拆迁中,政府部门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管住自己的手,走出“与民争利”模式。“政府要管住自己的手”。

[责任编辑:纪翔] 标签:两会 三行诗 全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