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萨苏:中国对越战争从无败绩 无论海上陆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所以我们当然会逐渐的行使我们的主权权利,是由我们的能力决定的,要是我们的能力不够就行使不了,能力到了肯定要行使,周边国家得慢慢习惯。 凤凰卫视6月8日《周末龙门阵》,以

核心提示: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所以我们当然会逐渐的行使我们的主权权利,是由我们的能力决定的,要是我们的能力不够就行使不了,能力到了肯定要行使,周边国家得慢慢习惯。

凤凰卫视6月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我就明显感觉到这次我们在这个西沙问题上这个维权的手段在逐渐的加大,但是也有人会很担心,说越南有的时候也都是个愣头青,我不管你派什么,反正我就要去搅合一下,但是这种大的冲撞会不会发生。

萨苏:你看到前面提到这个问题,金老师不是说嘛,就是说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战争从多少年开始就一直都是赢的。而如果看历史的话呢,就中国跟越南都打4次战争好像中国也都没有输过,无论是在海上还是地上。

郭燕: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其实我们也手拿把枪对不对。

滕建群:说这个冲突,我觉得这个可能性还是非常大,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1988的时候,这我当时在南海舰队,因为我们1987年2月份接受的这个联合国交通组织海洋法,海洋法委员会给我们下的一个命令就说中国在南沙建立一个海洋观测占,74号观察站,那么这个观察站就是全球联动嘛,就测海平面这个变化。那么中国在南沙曾设一个这样74号,所以我就一直坚持从这个决定来看的话,包括联合国也承认南沙是我们的。所以为什么不授越南不授菲律宾呢,授给你中国呢,就是证明中国在这个地儿拥有主权,所以把74建造站给了中国,给了中国以后呢,包括越南、菲律宾代表没有反对的。当然在讨论的时候投票没有反对的。所以就这么定下来了。中国我们从1988年1月份开始就在永暑礁开始建这个站,我们选择的比较南的位置。那么建站的时候越南来了,他那个什么武装渔船呢,什么登陆舰反正破铜烂铁都过来了,你上礁,我上礁,那么我们后来这个军舰过去了给赶跑了,在永暑礁赶过一次。那么到了1988年2月4号,又在这个华阳礁又对了一次,就说他上去你上去。当时我们在华阳占了一个制高点,就是桌子这么大的一个仪式台,那么他占了水占了一夜。所以后来这个到早上就跑了。那么接下来又是赤瓜礁,到了赤瓜礁以后,反正你上我上,两边这个时候越南就开枪了,所以越南就你说的有这种冒险精神。

金灿荣:好像上次他吃亏不小,赤瓜礁那个吃亏。

滕建群:尽管我们击沉了他两艘渔船,完了又打翻了。

萨苏:当时你们干这个事的时候我那时候还在大学里面,我们只是听说发生了冲突,不知道谁赢了,然后就听说外电广播说早上起来的时候看到击毁的越南船只还在海上燃烧,让我们估计是我们赢了,当时这种感受。

滕建群:因为我们当时有那个情况,我们确实没有再扩大战局,我们说当时那个314海战打的时候现场打的很漂亮,整个的把赤瓜礁拿下,永暑礁建站就是正常行为。越南再没有过来吵扰我们这个建站的这个活动,但是这之后,1988年3月份之后,越南不断的加大了对南沙岛礁占领,在这之前可能有十几个,那么现在他多少,29个。就是在1988前战役之后,所以越南只要能战他全都战了,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所以今天我们也不应该在一城一地得失上论成败。而是要有一个南海的一个大的宏观战略。

郭燕:战略,对。

滕建群:宏观的布局,比如南沙,西沙,我们怎么样,一边维护他的权益,一方进行开发毕竟我们十八大精神海洋强国三项内容,维护权利只是其中一项。另外还有一个开发、还有一个环保。那么我现在就问到过南沙的这些同学、战友。他们南海现在破坏力差不多。就是有关国家反正也不自己的土地嘛,我捞一把,我打一口井我捞完了我就走人了。现在把你的南沙破坏的一塌糊涂,我觉得中国现在决定是有这个义务,来保护好我们这个宝贵的海洋国土。

萨苏:如果我们看一下南海的地图的话,南海的地图就发现,中国控制的岛礁,实际上是什么样子吗,中国控制岛礁实际上是十字架的形状。就是我们实际控制岛礁是一个十字架的形状,向南边有永暑礁什么地方,那么现在出色的就是一横里边,东西两个点,东边这个点就是跟菲律宾之间的冲突,西边这个点就是跟越南之间的那个冲突。所以看的出来其实我们是很尊重国际法的。在整个南海冲突之中,我们从1905年就很尊重国际法。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也是南海诸岛被人家抢了,结果我们又什么办法呢,和永暑礁的时候的情况是完全一样的。

那个时候是国际上要在南海诸岛上办一个气象站。那时候我们是在东沙岛上办气象站,然后排海运陆战队驻守,那个时候我们开始驻军南海诸岛。那这一次永暑礁又是,我们也是动过联合国手授权之后我们采取行动的。那么现在这个出现这个十字架的格局之后,他们在两边折腾,如果我们要是真的跟他计较起来话,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说现在的说,拿船去撞船的问题了,拿怕上国际法法庭里,他菲律宾他敢去吗。菲律宾现在主要的控制我们南海的岛礁就是中业岛,那中业岛是怎么命名的。那是二战之后通过联合国授予权我们的中业号军舰去收复它,才把它命名为中业号,而这条穿是哪儿来的,是美国送给我们的。我们中国海军乘美国船去的,然后把这个岛礁收复了。在那边升起的旗,建了主权碑,现在你要跟我谈国际法的话你看菲律宾敢不敢对薄公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南海争端 南沙 永暑礁

人参与 评论
萨苏:中国对越战争从无败绩 无论海上陆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8/104005f9-7e4c-437a-be3a-e51ff55599d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