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印瓦弄之战 解放军“迷路”反而大胜

2012年10月15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2年11月14日这一天,正是尼赫鲁的七十四岁寿辰,准备用胜利向总理献礼的印军第11旅在瓦弄,与出川入藏的中国军队130师打得个难解难分,14号当晚中国军队发起了反冲锋,到16号拂晓一举突破了印军防御阵地,印军11旅被穿插切割成了一个个的零星小股,两天之内就全军覆没了。

凤凰卫视10月13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焰少将:第一阶段没把它打痛,印度还继续调兵,那这种情况下只好打第二阶段了,第二阶段首先是在瓦弄方向开始打起吧,就是54军130师在那个方向打起来了,而且是印度先下手。

解说:1962年11月13日凌晨,驻守瓦弄的印军11旅一个营,向05高地发起了冲锋。

董占林:12号、13号、14号、15号打得最激烈,最后手榴弹打光了,子弹打光了,你牺牲,你打光了,用石头也得给我守住。人在阵地在。

解说:05高地是瓦弄之战成败的关键,一旦失守满盘皆输,16日凌晨坚守05高地三天后,董占林决定130师向印军发起反冲锋。驻守瓦弄的印军第十一旅,隶属于印度王牌第四师,对外声称是打遍欧亚的劲旅。

董占林:一共瓦弄敌人的一个旅啊,才两千多人,两千多人它不满员,但都是老兵,有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的军官和老兵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最老的兵有四十五岁的,四十五、六岁的老兵可以养家口,他的工资高,比咱们待遇高。营养作为他都高级干部了,营养都是中校。

徐焰少将:因为印度军队,它那个士兵是老子干不动儿子干,带有点世袭性质,士兵最低服役期十五年,一半都干二、三十年。1962年作战时候,它四分之一的士兵还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它是一门职业。印度当年就业非常困难,谁能当上兵他舍不得这个位置,他干不动让他儿子来接。所以他那个军队暮气沉沉。

解说:昌都军分区独立营的反击在一开始就严重受阻,进攻分队遭到了敌方地堡里密集火力的射击,部队进退两难。

董占林:敌人是六挺重机枪,前沿上打,压着,事后抓住俘虏得知六挺重机枪,十二挺重机枪前沿就摆了六挺,压不住,我说一班高射机枪,抬上来,抬上来平射,高射机枪打飞机的,我说你平射,高射机枪是12.7的,每五发子弹一个穿甲一个燃烧一个爆炸,一个,一个穿甲一个燃烧一个爆炸,威力比较大,我两挺,一个高射机枪排,两挺机枪都抬上来了平射。上去咣咣咣没几分钟,就把敌人六挺重机枪给压住了,天似亮不亮,我的主力团388团上来了,到达05(高地),我是来一个连布置一个连,来一个连布置一个连往下冲锋。

解说:负责主攻的388团进展顺利,然而担任助攻的部队却遭到了对方顽强的抵抗。由于攻击地形对于中国军队非常不利,负责攻击07高地的389团屡攻不下,不过这个团的六连二排却因为一个小失误取得了一个大胜利。

徐焰少将:在最东段的瓦弄方向,咱们的54军130师,那也是我们的王牌部队,一打过去之后,可惜是由于战场条件太坏了,想迂回穿插连路都找不到。

董占林:走错了路了,绕到敌人屁股后头去了,这个敌人一个道格拉营,一个库姆央营,两个营部都在一个山洼里头,咱们的一个排走错了路上,走到了敌人人群去了。上去一顿手榴弹,冲锋枪,打死打伤八十多,还打死了他一个营长,原来真正的迂回到敌人里头去,老实讲他选不着,不知道这个道路,谁还没这个本事,没这个招。一会这个排又绕回来,咱们才伤亡四个人。

徐焰少将:结果没办法最后形成沿察隅河一线平推了,把它印度的一个旅彻底击溃了,但是没有打成歼灭战。

解说:按照预定的作战计划,390团的一部分主力负责向印军后方穿插,直取瓦弄机场,然而在打通通往机场之路的过程中,中国军队却是几度受阻。

董占林:到了那个离瓦弄飞机场,还有一千米公尺的地方,两面是山,当中一个小河,攻不下来,第一个加强排事后喊,地堡群,堵住我们了,当时打得急得,整个那个战场我给你说,并不是说炮咣咣的,枪噔噔噔的,不是那个,是轰轰的,枪炮声跟刮风一样,打得这么激烈,攻不下去,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多了,我打电话问390团,390团说我们开个临时党委会研究,什么时候开党委会,我骂了一顿,我说你们再不前进,我就要军法制裁。

解说:董占林使出的激将法非常有效,390团开始组织强攻印军地堡群,一番激战后,中国军队拔掉了这个钉子,乘胜南进。

董占林:从那给他打下去,一直打到飞机场。到了飞机场我一看有了烟了,我说坏了,敌人把飞机场已经点着了。那物资老了,要不烧啊,那东西一火车也拉着走不了,罐头、饼干、粮食、弹药,光那降落伞,降落伞,像二层楼那么高的堆啊,多的没有,十堆八堆得有,你说有多大吧。

解说:1962年11月14日这一天,正是尼赫鲁的七十四岁寿辰,准备用胜利向总理献礼的印军第11旅在瓦弄,与出川入藏的中国军队130师打得个难解难分,14号当晚中国军队发起了反冲锋,到16号拂晓一举突破了印军防御阵地,印军11旅被穿插切割成了一个个的零星小股,两天之内就全军覆没了。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弄之 印军 重机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