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未解之谜和抱憾之事
2010年05月10日 14: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年由邓丽君演唱的主题曲成为影片的大卖点

解说:1970年,邓丽君主演了她平生的第二部电影《歌迷小姐》,影片讲述叮当被张沖饰演的大歌星蓝云发掘,将她培养成女歌星的故事。

片中所表现的“小人物通过奋斗,就可以改变命运”的主题,引起了香港观众的共鸣,也使邓丽君在香港的人气开始飙升。

1972年,当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万众瞩目的时候,邓丽君也成了香港的万人迷,可是这个时候,香港电影却进入了转折期。许冠文的本土喜剧大受欢迎,动作巨星李小龙暴毙之后成龙接棒,粤语文化的兴起取代了老一辈国语电影的主导趋势,国语电影开始走下坡。邓丽君觉得自己更适合唱歌,从此不再登上大银幕。同一时期在台湾,邓丽君的启蒙老师们,却正在掀起一场娱乐风暴。

解说:1972年,由李行导演的电影《彩云飞》带动了新一轮琼瑶小说改编电影的风潮,邓丽君演唱的插曲《千言万语》赢得满堂彩。一年之后,《彩云飞》原班制作人马,拍摄了电影《海鸥飞处》,邓丽君又成为指定的演唱人选。

左宏元:我开始让她把这种华人的,尤其是我们中国大陆北方南方的,那种大跳,那种北方的坠子,很多戏曲上的东西,地方戏曲,我希望用一点掺杂进去,我也是,有点腔进去,寂寞,又转腔,你呀你不对我说,它就有点跟流行歌曲不一样,这可能就是我们一个东方的特色,也可以说是中国的特色。

解说:以李行、琼瑶、左宏元等人为代表的台湾流行文化先驱,用远见、胆识和创意,打造了新的天王天后,也为邓丽君延续了与电影的情缘。从此,港台的一些电影制作人,都把由邓丽君演唱的主题曲或插曲,作为影片的一大卖点。

当初邓丽君决定到日本发展时 曾是军人的父亲坚决反对

程鹤麟: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基本事实,可能时不时,有必要在阅读邓丽君的过程中提起,那就是她出身于一个国民党军人家庭,她的父亲是抗日战士,跟日本人打过仗,所以邓丽君在决定到日本发展的时候,父亲是坚决反对,其实就算是父亲支持,进入日本乐坛也困难重重。当时日本乐坛是相当排外,很多外来歌手都要起个日本艺名才行,以华人身份闯进来的女歌手,只有翁倩玉、欧阳菲菲和陈美玲三个人而已,但是邓丽君还是决定要去。在日本,她不取日文艺名,只用英文名,还常常刻意穿旗袍表演,这样的姿态,几乎注定她的成功之路,将是一段艰难旅程。

解说:1974年樱花刚刚开放的时候,邓丽君正式东渡日本,发掘邓丽君到日本的舟木稔先生,当时正担任宝丽多唱片公司制作部主任,邓丽君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性格,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舟木稔(邓丽君日本经理人):她的性格,是非常文静的,但是她的内心,却是很激烈,坚强的人。

解说:艺能训练,恶补日语,每周只有一天属于自己,其余六天全部交给了公司,这就是邓丽君刚到日本时的生活状态。到了晚上,按照渡边艺能事务所的要求,她还常常要到银座一带的夜总会演出。

舟木稔:和香港台湾比起来,在日本说实话,客人们的风度比较差,比如说他们会招呼那些歌手,想握握她们手什么的,喝了酒以后,就会想做这些不太风雅的小事情,这种情况在日本挺多的,越往地方上去,这种事情越多,她会一边哭,一边在我面前哭,一边责问我,问我为什么会是这样,这样的经历有好几回,每次这样,我都会叫大家一起出去吃饭,请她妈妈一起来,一边吃饭,一边安抚她,我一般都是这样。

解说:得不到客人的尊重,工作辛苦,又吃不惯日本菜,邓丽君不到一个月就瘦了几公斤,被吓坏的唱片公司,决定立刻调整她的生活环境,东京原宿表参道,一向有“小巴黎”之称,如今更加繁华,在这座大厦,邓丽君母女租住了四楼的一套公寓,虽然住在商业区,邓丽君却没有太多的时间逛街,不过,她一定会抽空请母亲大人到楼下喝咖啡。

邓长禧:我妈妈在日本住了五年,然后日语只会讲三句,就是接电话“喂”,然后“等一下”,然后还有一个什么“她不在”,住了五年时间,就会三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