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和女儿眼中的邓小平
2009年07月30日 11: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许戈辉] [邓小平]

正在加载中...

邓小平:天塌下来不怕 有高个子顶着

邓榕:我父亲这个人,他的个性中间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点,就是乐观主义精神。他自己也多次跟外宾也讲,跟我们也讲,他说我这个人就是乐观主义者。所以他的对待事物的这种乐观主义的精神和态度,这种生活态度,直接地影响了我们,影响了我们家每一个成员。

许戈辉:我记得有一次他在接见外宾的时候,他跟人家说,说天塌下来不怕,有高个子顶着?

邓榕:有高个子顶着。

许戈辉:是吧?

邓榕:对。

许戈辉:这就是他的那个乐观主义的一种特别幽默的体现。

邓榕:对,另外外国的记者也问过他,说是什么支持你渡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指的就是文革,文化大革命这十年,最艰难的岁月。后来我父亲回答“乐观主义”。所以他的这种乐观主义的这种态度、精神,真的是影响了我们家的每一个人,我觉得我们这个是继承了父亲的传统。

许戈辉:那你觉得他的乐观主义又是受了什么的影响呢?是从哪里来的呢?

邓榕:我觉得是生活,也是他本人的这个天性造就了他这个性格。

邓林:他另外一个对于真理,对于他的理想,他的追求,他从来没有丧失,他永远是在那努力地按照他的想法去追求真理。所以他不会相信事情永远是坏下去,他相信光明一定会来到,对真理的一种坚信,我觉得也是他乐观主义的一个基础。

邓榕:邓小平是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

邓楠:对,我觉得我大姐说这个是特别重要的,就是他这个乐观主义不是一个虚无的乐观主义,不是盲目的乐观主义。而是建立在一个信念的基础之上,这样的乐观主义。

所以常常很多人都说,邓小平是一个务实的人,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其实他们不知道邓小平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

许戈辉:那么他的这种浪漫的情怀在生活中,有所体现吗?

邓榕:有啊,比如说我父亲他喜欢大自然,他喜欢绿草,喜欢树木,喜欢花,你看我们住的地方都种了很多的花。

邓楠:主要是你要是注意他,他在院子里,他看花的那种表情,真的是很享受。你看他的表情,你都很享受。

邓榕:他这个花开了以后,玫瑰花开了以后不是有谢的时候嘛,那么他就每天散步的时候,就要把那个谢了个玫瑰花,一朵一朵地给掰掉。然后使得这个新开的玫瑰花,能够开得更鲜、更盛。

那么他当这个树上的果子熟了的时候,他就要数一共有多少个果子,哪些熟了呀。然后就把它们一天一天看着它们熟了以后,就把它们摘下来,然后就把它们分给自己的孙子孙女。他非常享受,然后花开得非常漂亮的时候,他就会走近那个花,然后拿着花闻一闻。

邓榕:邓小平很愿意倾听善做总结推广

邓楠:我们家这个石榴特别好吃,甜,非常甜,水分也非常的多。这石榴能长这么大。

许戈辉:哦,这么大,小西瓜?

邓楠:而且我跟你说,刚刚我就说的这个院子里,就是这个树啊,原来你知道我们刚来的时候多小,这旁边种的全是月季花。

邓榕:这是我们种的小松树。

邓楠:那是一棵小树,你看现在长得这枝子已经把路都堵上了。

邓林:原来比那颗雪松还小。

邓楠:这比那个还小,小的多,一点点大。

解说:从1977年开始,邓小平在这里居住了整整20年。20年的时间,这个小院子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只有树木长得更高,果实结得更多,花儿开得更鲜艳。

但是在这个小院子之外20年里,已经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变革。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看到了,生活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这一切不能不归功于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邓榕:我觉得我父亲这个人呢,他是从善如流,你可以看到就是咱们要说大一点就是邓小平思想的这个形成,邓小平他的理论的形成,也不是说邓小平我想好了,我有一个什么样的理论我去推广。不是这样的,他就是逐渐在实践之中,把人民群众的这些聪明才智,把人民群众的这些创造发明给总结起来,然后加以推广。

所以他特别喜欢倾听,他的工作,他说我的工作很简单,我就是把这些他们的这些创造发明,这些聪明才智,把它们给总结出来,然后加以推广,这是他对他自己的评价。所以我觉得我父亲是特别喜欢倾听大众的意见。

邓楠:就是他很能够听取不同的意见,也很喜欢接受新鲜事物。

许戈辉:喜欢接受新鲜事物,这个有什么具体的例子吗?

邓林:比如他对那个股票,中国原来是没有这个东西的,后来他不是还送给外国人一个,那个最早的股票的那个,那叫什么?我也不懂那个,就是股票。所以我觉得股票这个东西,能在中国通过实践来做,然后现在做到这么大,我觉得还是我父亲真是头脑很活,他觉得这个东西对中国有利,觉得中国,因为这个不能说哪个国家制度是什么,有这个股票的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不见得,所以我觉得这个他思想很年轻。

邓榕:他的思维不是固定模式的,他是很开放的。所以他能够接受各种各样不同的新鲜事物,而且在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的过程中间,不断地涌现出一些新的事物,新的问题。那么同时也涌现出很多很多的新的一些,不同的方式方法。那么邓小平他都是允许这些方式方法你们来试一试,所以摸着石头过河,黑猫白猫抓着耗子就是好猫,抓着老鼠就是好猫。那么他允许这些新鲜事物来试行。

那么好,如果试行成功了就加以推广,就变成一种制度,就把它制度化。所以他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整个他的这个所谓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是他设计好一个模式,大家照着他这个模式去走。而是他根据新事物的涌现,根据新生事物的这个产生以后,解决新生事物的方法,逐步的构筑了他的这个新的这种改革开放的这种蓝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