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和女儿眼中的邓小平
2009年07月30日 11: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许戈辉] [邓小平]

正在加载中...

邓楠:努力调查研究坚信父亲没有问题

许戈辉:我们今天看起来好像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或者是特别荒谬的事情。但是在那个年代,如果你想保持一种冷静,我觉得是非常不容易的。

邓楠:是不容易。

许戈辉:就是对于明辨是非,我们现在好像说这是多简单的事啊,是呀,非呀,这多简单。在那个年代,这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不仅需要智慧,而且需要勇气。

邓榕:还有一个,当时思想是一个大革命时期的那种全面革命,阶级斗争为纲的那样的一个历史时期,左的思想占主导地位的一个时期。

邓楠:我想我们对我父亲的这种认识,还不是说完全是说没有一点政治的判断,只是因为他是我们的父亲,我们才会这样信任他。因为我刚才说了,我们还是很努力地去进行了一番调查研究以后,得出来的结论,进行了思考,所以我们认为我们父亲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邓榕:我们坚信他没有问题。

许戈辉:你们对父亲的支持,你们都用什么样的方式让他感觉到?让他知道?

邓楠:你像那副扑克牌往兜里一放,那感觉不就很清楚了嘛。

邓小平被打倒 向毛泽东写信请求全家团聚

许戈辉:难怪大家都说,就是在那种岁月里边,邓公能够坚持下来,能够经历这么大的起伏动荡。而且在后来还能够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提出那么多非常富有政治智慧的理论,完全是和这个家庭的支持分不开的。

邓榕:相互支持,亲人之间的相互支持真的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对他来说也是精神上的一种慰藉。

那么我记得是在1976年的时候,他不是就第三次被打倒,一开始他是被软禁的,后来因为他给毛主席写信,要求跟家里、跟孩子们住在一起,后来又允许我们住在一起了。

邓小平被抄家 邓家姐妹拆了裙子做灯罩

邓榕:那么当我们搬回我们原来那个家的时候呢,因为这时候我父亲已经被打倒了,所以生活待遇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了。那这些人就把这个地毯也给拿走了,就是地下铺的地毯,公家的地上都是公家给铺的地毯,拿走了,沙发搬走了,只留了一个沙发在会客室里面,台灯也拿走了,台灯都被收走了。因为觉得你现在是被打倒的人了,你现在不应该享受这种待遇了。

那么父亲,有一个沙发,他喜欢看书,可是没有台灯,就是等于除了这个房顶上有个顶灯以外,就没有灯了。那怎么办呢?我就跟我的姐夫,就邓林的丈夫,叫吴建常。他会一点手工,然后我们两个人就找了一些那个木板,把那个木板,五合板,然后就锯成大的圆,小的圆。然后就把这些大的圆,小的圆都粘上,然后又刻了一个座子,然后都拿那个胶都粘在一起,又找了根铁管,立在中间,上面,我大姐和邓楠,她们又用手工缝了一个灯罩。把裙子给拆了,然后我大姐夫用那个铁丝,焊了一个灯罩的那个托,然后她们两个人把一个裙子给拆了。然后就一针一线地就缝了一个,还挺漂亮的,缝完了以后那个灯罩。

许戈辉:这个台灯现在还保留着吗?

邓榕:应该还在那个台灯,然后就把这个台灯给我父亲放在那,他就用这个看书。

许戈辉:应该成立一个纪念馆,把这些都给放进去。

邓榕:对,当时因为我们在一块儿,我还记得我跟我姐夫,跟我两个姐姐一块儿干活的时候,大家还挺高兴的。干得还有声有色的干这个活干的,觉得还是挺有发明创造的,很有意思。

许戈辉:真的,我的一个体会就是,听你们说到这些艰苦的、黑暗的岁月,好像其中充满了乐趣。

邓榕:充满了乐观主义。

许戈辉:乐观主义,应该说是很乐观。

邓楠:我们家就是这个特点,不管是跟父亲在一起,还是父亲不在,我们子女在一起。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每个人被那个都是在单位,都挨批判啊什么的这些。但是回到家里来以后,大家都用乐观的这种情绪去来生活,来什么的。互相之间,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们被赶出去了以后,在方壶斋的那个屋子里面,也没事儿干。就怎么办?大家就把一个盒子放在那,就扔象棋子,看谁扔的准,就是自找乐趣,我告诉你。那时候我们真是,大家在一起的话,我想这个是跟我父亲的他的这种,他虽然不说话吧,但是他的那种乐观向上的那种的情绪,始终是融在我们的血里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