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和女儿眼中的邓小平
2009年07月30日 11: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许戈辉] [邓小平]

正在加载中...

许戈辉:刚才我们说到吃生日蛋糕、吹蜡烛,一般吹蜡烛的时候,我们是许愿的,我不知道你们的父亲他许愿吗?

邓榕:可能没有。

邓林:没有,就是一个热闹。

邓榕:大家一块儿就是一个热闹,一说要吹蜡烛了,大家一哄而上,全都一二三跟着爷爷一块儿吹,吹完了以后,爷爷就哈哈哈哈就笑,特高兴。

许戈辉:是吧,那一定是他最高兴的时候。

邓林:孩子们特别盼望切了以后,赶紧快吃两口。

邓榕:我们那个小孙子,就是我弟弟质方的那个儿子,他特别小的时候。

许戈辉:叫小弟儿?

邓榕:对,那个蛋糕啊,老不切,因为最后切嘛,他特馋,然后就特小的个儿,蛋糕放桌上,他特小的个儿,就站那旁边去,然后就老拿那个手去拿那个奶油,他就舔,特别好玩儿。

许戈辉:真是,就是你们父亲过生日,可能是家里难得的全家都能团聚在一起的时候,而且中国人特别讲究这种天伦之乐,恐怕那是你们的父亲,也是你们最幸福的时候了。

邓楠:所以每到他生日的时候,都是我们全家团聚的时候,包括是现在,就是他去世了以后,这一天也是我们全家团聚的时候。

老乡家太穷苦 邓林饿得连苍蝇都赶不动

解说:1941年在太行山区,刚刚新婚两年的邓小平和夫人卓琳,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这就是家中的长女邓林。此后邓家的两个孩子,大儿子邓朴方,二女儿邓楠,相继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并在战争的残酷环境中慢慢长大。

许戈辉:我知道在大姐、二姐出生的时候,还是战争年代,你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生的。

邓榕:新中国成立以后,革命的资历比她们浅。

许戈辉:你们印象中,在你们小时候,父亲管你们的时候多吗?就是他有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管你们?

邓楠:那时候战争条件下还是很艰苦的,所以我们从小的时候,就我们三个,邓林、邓朴方和我,我们三个人都是从小就送到老乡家里去,就是寄养在老乡家里。我记得那时候部队里面,大概给每个人,每个月25斤小米,然后就给老乡,然后就把我们托付给老乡,我们两岁以前都是在老乡家里过的。

许戈辉:所以那时候都不知道爸爸长什么样吧?是不是都没有印象?

邓楠:但是他们会来看,当然那时候小也没有什么印象,但是他们有的时候会到老乡家去看一看,就是如果是战争的间隙。你像我姐姐她后来就被送到延安幼儿园去了,那时候因为正好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被送到延安去了。所以我们那时候小的时候,他们根本没有什么精力来照顾我们。

邓榕:我妈妈原来跟我们讲过,就说那时候我大姐送到老乡家里面,她送的那家人呢,家里特别困难,贫农、贫苦。所以我妈妈就是因为在打仗吗,都是游击战争,当时都是没有固定的地方,经常要来回地跑扫荡,等敌人撤走了以后,她就回到这个地方以后,就去看女儿。然后到那儿一看,在老乡家里头,就是邓林已经饿得不行了。说躺在那里,几个月连苍蝇飞到脸上,都快一岁了,连手去赶苍蝇的力气都没有。然后浑身也很脏,衣服也很脏。然后她就跟另外一个阿姨一起,两个人就给她拆被子,所有的被子拆了给洗了,衣服也都给洗了,然后赶快给她缝,因为也就是几天的时间,部队马上又要转移,然后就给她缝那个棉袄、棉被,给她缝这些小衣服,然后最后缝好了以后,这时候部队又要出发了,她们跟着部队又走了,那时候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