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和女儿眼中的邓小平
2009年07月30日 11: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许戈辉] [邓小平]

正在加载中...

许戈辉:你还记得就是你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们的时候,你是两个人,父亲和母亲一块告诉的,还是先告诉了谁?

邓楠:是因为我去了以后,我父亲早早他就在客厅里面,坐在那儿,我父亲和我母亲坐那就等着我了,因为知道我要去了。

许戈辉:这种见面有人监视吗?

邓楠:有人领着去,但是见面的时候就没有人了。坐在那个客厅里面,然后他们就问我了,就是谁怎么样了,谁怎么样什么的。问到我哥哥的情况,说他怎么样,那时候我就没说话,我就没说话了以后,然后我就到卫生间去了。所以我母亲一看我不说了,觉得肯定有事情,她就追到卫生间去。然后那时候呢,我才告诉她的,所以的话,一开始先说这个的时候,是我跟我母亲单独说的。

许戈辉:母亲当时反应是什么样?

邓楠:我母亲是情绪一下子,她马上就非常痛苦,就是一下哭起来。

许戈辉:那后来是母亲告诉父亲的还是由你告诉的?

邓楠:对,后来我们两个人一块儿去告诉的。

许戈辉:你还记得当父亲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脸上是什么样的表情吗?

邓楠:父亲他就是沉默,我想他心里非常痛苦,但是他从表情上看他就一直坐在那儿一声不吭。但是因为我们跟他接触得太多了,所以他的那种坐在那,就是没有表情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喜怒哀乐,可能别的人,一般人会感觉不到,但是我们能感觉得到。

许戈辉:你能够感受到父亲很难过的时候,你会去劝他吗?

邓楠:不用,我父亲不用劝,他这个人是不需要人劝的。

邓榕:老爷子沉默少言 最喜欢全家团圆

邓榕:让父亲高兴的方式就是你多去陪陪他。

邓楠:对。

邓榕:坐在他旁边,然后我们坐在他旁边。

邓楠:说话。

邓榕:我们就自己我们聊我们的天,然后把孩子们带去,坐在他旁边,坐在爷爷旁边,小家伙坐在爷爷的椅子旁边,然后在爷爷周围跑来跑去,他就高兴了。

许戈辉:是吧。

邓楠:因为我们也都习惯了,因为在家里的话,基本上就是我们说十句话,也换不来他一句话。所以我们没关系,我们就自己随便说,我们就说,有的时候单独跟他在一块儿也找着话说,反正就是跟聊天一样地说反正他就听着,所以我们也习惯了。

邓榕:他喜欢这种齐乐融融,全家团聚,这种人丁兴旺他喜欢这样的,这么一种家庭氛围。

邓小平全家离散 1970年才得短暂团圆

解说:1969年10月,65岁的邓小平和他的夫人卓琳离开自己的孩子,从北京飞往江西,开始了三年多的监督劳动生活,就在他们被押送到江西监督劳动之前,邓家的孩子们也已经四处离散,父母子女天各一方。从秋天一直到冬天的来临,远在陕北插队的小女儿邓榕,才盼来了一纸同意探亲的证明,一家人终于有了一个难得的、可以团聚的机会。

许戈辉:在文革中可能1970年在江西是你们家里人又可以团聚的一个时候是吧?就是在江西的时候?

邓榕:到了江西以后,对。

许戈辉:那经过那么长时间的分离,你们又能聚在一起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说的最多的是什么?

邓榕:那时候是一见面特别特别激动,因为已经两年多时间没见了,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样了,而且又被遣送到江西那样的地方,我们这些子女们也都是天各一方都是四散的。我和我弟弟在插队,邓楠那时候也分到陕西汉中劳动,邓林是在宣化,造纸厂里面,也是劳动。能回家对我们来说觉得特幸福,回家又看见他们以后真的当时非常激动。看见他们两年没见,觉得他们老了,瘦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