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和女儿眼中的邓小平
2009年07月30日 11: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许戈辉] [邓小平]

正在加载中...

复出遭‘四人帮’攻击 邓小平表现很镇静

解说:恢复工作后的邓小平,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全面整顿。整顿铁路、整顿教育、整顿经济、整顿军队。渐渐的,因为动乱而千疮百孔的国家,开始出现了生机。但是邓小平的努力却受到了“四人帮”的阻挠和攻击。

邓楠:他出来以后,那个时候跟“四人帮”的斗争,是非常地艰苦的,而且斗争非常激烈的。

许戈辉:给我的感觉就是整顿?

邓楠:对,就是。你像他也去联合国呀,什么见外宾呀,那时候也见外宾呀,那时候在电视里我们看到外面,他都是好像神采奕奕的,满面红光的,就是非常精神的。

但是回到家里以后,有的时候他坐到办公室里,坐到办公室里头,就一个人坐在那闭着眼睛,就有点儿紧锁双眉的。然后就闭着眼睛在那,就是在想问题。那时候我看到他以后,我心里真的是非常地难受,因为我觉得他实在是太难了。那时候他跟“四人帮”斗争的时候,实在是太难了。

邓榕:你想后来就让他自己主持会议,批评他自己,让他来主持做出一个决定来肯定文化大革命。当然我父亲拒绝了,他不做这个决定,就是不来主持写这个决定。

那么那时候的这个斗争的确是,其实挺残酷的。但是在那种时候,我姐姐说过尽管他肯定是心情是很沉重的,但是他不会就是垂头丧气,或者是表现得焦虑、急躁,他不是这样的。

邓楠:但是我是感觉到他是在想问题,在想,他是在思考。但是他思考闭着眼睛,然后坐在沙发上。但是肯定不会是想很高兴的事情,能够感受得到。但是他是绝对遇到事情他不会是惊慌失措的,他都很平静的,遇到好的事情和那个不好的事情,他都会很镇静的。

邓榕:他特别镇静,他这个人特别镇静,特别沉稳。

许戈辉:所以这一点一定会对你们有很大的影响?

邓榕:我们不如他,我们差很多,我们不行,我们有点像我妈妈,比较性情,都是性情中人。

邓楠:我们这姐妹三个,我们的性格都比较像我妈妈,比如说吧,有的时候他看电影,因为他耳朵不好嘛,所以我们经常是要给他当同声传译。所以看着电影的时候,有的时候呢,我就会一边跟他讲着,一边我就在那泪流满面地,就哭起来了,然后话也说不出来了。然后我父亲那时候就会说,真没出息。

邓家人不去天安门 不让“四人帮”抓把柄

解说:1976年对于邓小平一家来说,同样是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国家总理周恩来去世,清明节,天安门广场上自发地出现了悼念周恩来,支持邓小平,反对“四人帮”的群众活动。

邓楠:因为那时候是天安门事件嘛,就是纪念周总理。那时候我们家倒是一起商量过,大家商量。说我们家所有的人都不能去天安门,就是都不去,为什么呢?就是人家当时不是要抓这个天安门事件的后台嘛?我们就不能让人家抓住,所以我们家的孩子就是都没去过,当时都没去过天安门广场。个别的可能有悄悄的忍不住去的,但是基本上我们当时就是不给“四人帮”任何的把柄,就是这样。

所以呢,但是我们也想到了,就是你即便不给他们把柄的话,到时候他一定要把这个加上。

许戈辉: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邓楠:对,一定要加在这上面。

邓小平屡被打倒 子女:从未跟他划清界线

解说:4月4日,天安门的悼念活动,被定性为反革命事件。邓小平再次陷入了政治困境,4月5日下午三点,邓小平再一次从家中被带走,离开了自己的家人。

邓榕:最后父亲在被带走的时候,又一次被软禁、被带走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是全家人知道他可能这次,说句实话可能就是一去不复返了,所以我们全家人陪着他从会客室,一直把他送到门口。

到了门口以后,邓楠,临时找了一副扑克牌放到父亲的口袋里面,因为可能觉得父亲未来的这一段时间,可能是非常难渡过的,所以希望能够有一副扑克牌让他消遣一下,能够分散一下注意力,就塞了一副扑克牌在父亲的口袋里。

许戈辉:中国在那个年代是很讲究家庭成分的,很讲究就是说连带。

邓楠:株连九族。

许戈辉:由于你们的孩子有可能会受家庭的影响,那你们就从始至终从来没有想到过,和父亲划清界线吗?

邓榕:从来没有,不可能,因为我们太爱我们的父亲了。

邓林:不想跟他划清界线,觉得他没错。

邓榕:一个是我们跟父亲有感情,一个是就像我大姐说的一样,我们就根本就不认为他有错,从来都没有怀疑过,我们认为他是正确的。

邓楠:当时一开始文化大革命的时候,那时候不是说要打倒党内第二号走资派嘛,就是打倒他嘛。当时我们三个人,当时都觉得到底打倒他是什么罪名?所以我们三个人骑着自行车跑了很多的地方,跑了北大、中宣部、组织部,去看大字报。结果看完了以后,回来了以后,我们的结论是“没任何问题”,大字报上所写的东西都是一些都不成问题。

邓榕:白猫、黑猫成什么问题?

邓楠:最大的问题就是白猫、黑猫。

邓榕:最严重最大的罪状就是白猫黑猫了,最严重,这就是他最大的罪状。

邓楠:觉得当时我们看完了,我们回来讨论认为没有问题。

邓榕:还有一个就是邓小平爱玩儿,不工作,光玩儿,就打桥牌,这也是他的罪状。现在说起来简直都觉得很可笑,可是当时真的是很严重。

邓楠:再有就是毛主席说的“开会的时候都离我很远,坐得离我很远”。

邓榕:主席说“邓小平耳朵聋,又坐得离我很远,对我敬而远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