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和女儿眼中的邓小平
2009年07月30日 11: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皇牌大放送] [许戈辉] [邓小平]

正在加载中...

邓小平被打成走资派邓家人心中惶惑

解说:1952年邓小平奉中央调遣到北京工作,一家人从四川来到了北京,新的家就安在了怀仁堂西侧胡同的这排院落里。50年代初期,新中国的建设百废待兴,因此在这段时间他的工作十分繁忙,而就在他最忙碌的十年中,孩子们渐渐长大了。

1966年新中国的历史翻开了不幸的一页,这一年,毛泽东亲自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一场巨大的“左”的政治风暴,席卷了整个中国。邓小平作为“中国第二号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被打倒。而他的家庭也从此经历了一段黑暗、混乱的艰难岁月。

许戈辉:我想知道在那一段岁月里边,比如说在1966年、1967年,你们的父亲刚刚被打倒的时候,当时你们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你们能明白是怎么回事吗?

邓榕:两个字“惶惑”,不知道怎么回事,完全是一种惶惑的心情。

邓楠:我想不光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回事,比如像我母亲,她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邓榕:我父亲本人我觉得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许戈辉:你们去问过父母吗?

邓榕:没有,因为他在那么迅速地动乱,就是文化大革命爆发以后,他就跟我们隔离开了,他就被软禁了。

邓楠:一开始的时候,那时候是1966年的5月25号,聂元梓在北大贴出大字报。当时贴出第一张大字报,当时我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时候我曾经给我母亲打过一个电话,然后我就问她,我说这是怎么回事?结果我母亲就说,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她就说以前听人说过,说聂元梓在延安的时候,大家对她印象就不太好,但是现在到底怎么回事,她说她也不太清楚,你们自己独立思考吧。

邓榕:其实她的这个态度代表我父亲的这个态度,就是对聂元梓这些造反派,他们是有看法的。

邓楠:我们确实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尤其是我母亲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是比较突如其来。

邓榕:文化大革命是突如其来的,这四个字是非常恰如其分的。

红卫兵限令邓家人‘两个小时滚出中南海’

许戈辉:而你们面临的第一个重大的转折,就是一下要被扫地出门,是吧?要滚出这个家。

邓榕:对,滚出中南海去。

邓林:两个小时之内,限两个小时之内滚出中南海去。

许戈辉:你们这两个小时都收拾了一些什么东西就走了?

邓楠:我们没有,当时他就通知我们说,你们必须两个小时之内离开这个家。我们说让我们到哪儿去?他说你们回各自的学校去,后来当时我们就不干,我们就跟他们吵。我们说你让我们回学校去,那我还有我奶奶怎么办?奶奶让她回老家去。我说那怎么能行呢?奶奶老家一个人都没有了,奶奶回老家去,她怎么生活呀?我说不行。你除非给我们房子,在北京另外找房子,如果要是没有地方给我们的话,我们不出去,除非你们把我们绑架出去。后来,他们一看没办法了,后来就临时给我们赶快找房子。结果找到了房子以后,然后让我们再搬,我们才搬出来的。

许戈辉:你们在离开之前,和父母还有最后的见面机会吗?

邓林:那时候他们已经实际上被软禁了,虽然我们还住在一个院子里,但是他们住北房,我们是住西房,平常也见不到面,也不能见面的。但是因为我们马上就要离开了吗,所以那时候我妈妈,就是跑到我们北房和西方的交界的地方,他们的那个卫生间,她就跑到卫生间那个地方去。然后我们也到那去,然后就是小声地说两句话,因为等于是我们出去了以后,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面了。她也对我们出去非常担心,所以她能给我们的,当时因为她身边也没什么东西了,所以她能给我们的东西就交给我们,然后让我们带出去。

邓朴方坠楼致残 邓小平听闻噩耗沉默良久

解说:在中南海这所住宅里,邓小平一家人住了十年,然而在1967年9月的一天,这个完整的家庭被拆散了。邓小平夫妇被留在这里单独隔离,而儿女们被赶出了中南海,过着动荡不安的生活,其中大儿子邓朴方的处境最为悲惨。在被关押期间,他不甘忍辱,以命抗争,坠楼致残,但是邓小平夫妇对发生在儿子身上的悲剧却一无所知。

邓楠:1967年以后,我们一直到1969年那时候就是通知我说,可以每个星期去看他们,那时候我们就见面了。那时候很多的消息,比如子女她们都在什么地方,就是毛毛他们在什么地方啊,我哥哥的情况,我哥哥摔了的情况,他们是那次才知道。

许戈辉:关于哥哥的情况,我记得应该是在1969年的时候,你去中南海看父母的时候,告诉他们的。

邓楠:对,告诉他们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