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95岁高龄“小美人鱼”亮相上海世博会
2010年05月07日 15:2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小美人鱼来到了上海世博会的丹麦馆,只不过她静静看着的不再是一片大海。很多中国人说这次丹麦给足了中国面子,把小美人鱼铜像千里迢迢地运过来,事实上在3月份的时候,小美人鱼铜像离开哥本哈根,当时有很多丹麦人都依依不舍,现在在小美人鱼铜像从前坐着的哥本哈根港口,还有一个视频作品,想念着她的丹麦人民可以通过这个视频,看到小美人鱼在上海的生活。

凤凰卫视5月5日《走进世博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当中,小美人鱼为了爱情,用自己的美妙的声音和300年的生命和巫婆交换,情愿每天忍受无尽痛苦,变成了人。故事的结局,王子却没有娶她,给她一个不灭的灵魂。这个在全世界流传最广的童话,自从诞生以来,感动了无数的人。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港,矗立了将近100年的小美人鱼铜像,不仅仅是安徒生童话,乃至是全世界童话的象征性的雕塑,她也是丹麦的国宝。

1913年她就已经来到了哥本哈根港,然而呢就像在童话故事当中,命运坎坷的小美人鱼一样,这个铜像的命运也很悲惨,它屡次都被人恶意破坏,从落成到现在,它曾经6次被人泼了油漆,三次被人肢解,一度失去了右臂,两度掉了脑袋。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小美人鱼铜像却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家乡,不过呢?为了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95岁高龄的小美人鱼铜像,不远万里地来到上海。

解说:经历了8721公里的长途跋涉,丹麦国宝“小美人鱼”,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上海,丹麦馆想在“小美人鱼”在中国露脸的时候,给人们一个惊喜,上海海关充分尊重了他们的意见,把开箱查验和落成仪式放在一起,如今她正静静地坐在石块上,迎来会聚在东方世博之城的全球目光。

丹麦作家安徒生为全世界编造了一个美丽的故事《海的女儿》,带着美丽和忧伤的小美人鱼,无数次地走进每个人儿时的梦,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除了小美人鱼,其他外国馆都纷纷送来了镇馆之宝,让每个人借助世博会,触摸到心中的梦。

杨娟:第一次看到小美人鱼铜像的人,都会觉得有点惊讶,因为它看上去跟真人的大小很相似,高呢大约有1.5米,小美人鱼的上半身是一位形象逼真的美女,直到小腿都是人形,只有脚才成了鱼鳍,她的神情很宁静,还有一点羞怯和忧郁,此外呢这座铜像非常的匀称、精细,肌肤也滑润光泽,在鱼尾部分的柔软和黏腻,都可以使人很真切地辨别出来。

现在她已经来到了丹麦馆,只不过她静静看着的不再是一片大海。很多中国人说这次丹麦给足了中国面子,把小美人鱼铜像千里迢迢地运过来,事实上在3月份的时候,小美人鱼铜像离开哥本哈根,当时有很多丹麦人都依依不舍,现在在小美人鱼铜像从前坐着的哥本哈根港口,还有一个视频作品,想念着她的丹麦人民可以通过这个视频,看到小美人鱼在上海的生活。

走进世博会》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杨娟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30-22: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2:30-12:35   16:15-16: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