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绍雷:普京欲恢复俄大国地位 但生不逢时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最近爆发的克里米亚和乌克兰的局势,令全球非常的关注。同时也是人们对俄罗斯这个世界大国刮目相看,尤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他本人的风格,外交理念包括他未来治国的一种思路,有了新一层的观察和思考。普京

核心提示:最近爆发的克里米亚和乌克兰的局势,令全球非常的关注。同时也是人们对俄罗斯这个世界大国刮目相看,尤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他本人的风格,外交理念包括他未来治国的一种思路,有了新一层的观察和思考。普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的外交战略和外交理念到底是怎么样的,他未来想把俄罗斯或者能把俄罗斯带向何方?

凤凰卫视4月16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刚才我们谈到普京到底有个什么梦,你大概也描述了一下或者前瞻了一下,或者分析了一下,这个我们知道俄罗斯在过去几百年,他跟中华民族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同意,有某种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苦难深重两个民族。而且他的曲折都是民族一批精英奋斗,然后寻找一种模式失败,然后再寻找一种模式。尤其1974年苏联,当年人类的这种辉煌到最后旗帜的降下,肯定是在普京那一代人身上留下了很深重的一种阴影。现在你刚才说他就像拿破仑一样,在革命之后要重新把一个国家带向何方,他到底想把俄罗斯带向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比如说具体的外交方向而言,俄罗斯在普京的心目当中到底更多的是一个西方国家还是更多的是一个东方国家?还是东西方混合,他内心的天平更倾向于哪边?

冯绍雷:我觉得的确普京他有一个梦,对他来说身负重任,他不太可能像彼得大帝、叶卡特琳娜女皇是在俄罗斯处于一个蓬勃向上的这样一个现代化的阶段,然后成为了欧洲大国,甚至也不能像亚历山大二世这样,通过1861年的改革使得促使了俄国的经济的蓬勃增长,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段,甚至我觉得这也不是前苏联,普京他是处于俄罗斯国力不断的处于下沉这个阶段,他要担当拯救整个民族,而且他的梦我觉得是要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但恰恰用什么方式,他并不是一个好时候,最终就是1999年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俗称黄金十年这一段,由于世界能源行情看好普京抓住这个机会使得俄国国力有所增长,大体上已经接近于前苏联解体之前的这种状态,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觉得甚至以后就不太可能再有这样的好机会了。

所以在这一段时候,普京可以说利用了这样的一个时机,而且他调整了外交关系,使得俄罗斯的国力我觉得一定程度上得以重整,民心得以聚黏,甚至政治精英的取向得以组合,我觉得这种情况对现在来之不易,但是我觉得他的梦还只走到一半,刚才您说到的这个跟什么有关呢,就跟一个国家的定位有关,一方面追求恢复大国地位的目标,但是按什么路走呢,到底是一个西方型大国还是一个东方型大国,这经常是俄国的一个永久的一个历史问题。

邱震海:也是个向东走向西走的问题。

冯绍雷:每一个俄罗斯政治家都必须回答这样一个尖锐的不可回避的问题,我觉得普京上台之初非常倾西,他是欧洲派,俄国要回到欧洲,他所理想的欧洲是大欧洲,俄罗斯属于欧洲,但是不属于西欧,是欧亚大陆上的一个大的欧洲的一个范畴,这是普京的一个理念,但是他也有一个具体的筹划,比如说加入欧盟,甚至现在有一些媒体透露,甚至说在新世纪初普京还甚至认为要俄罗斯要加入北约,但是由于我刚才所说,2002年、2003年之后,甚至到2004、2005年之后,一连串的不光是北约东扩欧盟东扩伊拉克战争,然后接连不断的颜色革命,一步步紧逼,所以这样的背景之下,俄罗斯他整个回归欧洲这个兴趣索然完全没有这样的可能性,你要进入你不行,普罗迪就说,普罗迪普京很好的朋友,但普京说你希望加入很好,我们欢迎,但是很抱歉,俄罗斯太大,我们无法接受,大象进瓷器店,欧洲人非常知道会产生什么结果。

在这样矛盾的背景之下,我觉得普京实际上包括我刚才说的,他要转向亚洲,所以尽管普京还是强调,甚至有一次他跟我说,他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我有类似的问题问他,普京告诉我冯教授第一俄罗斯是一个欧洲国家,第二,俄罗斯信奉基督教,他没说东正教,第三句话,基督教教育我们要对邻居好,所以我们一定要跟中国保持友好睦邻关系,他讲了这么一段话,所以我觉得从他的政治理念国家定位到他的东西方的取向,他思想有一个变化。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普京 克里米亚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冯绍雷:普京欲恢复俄大国地位 但生不逢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6/b0adf946-b38e-4b38-b08d-9f97d233605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