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作者范鲁贤 解密背后故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范鲁贤说到,其实有很多的富豪为了上榜会送钱,感觉上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观察,这些都是乱七八糟的趋势,其实有一些不想要上榜的企业家也是很愿意给钱,也有各个不同的理由。 凤凰卫视1月15日《震海

核心提示:范鲁贤说到,其实有很多的富豪为了上榜会送钱,感觉上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观察,这些都是乱七八糟的趋势,其实有一些不想要上榜的企业家也是很愿意给钱,也有各个不同的理由。

凤凰卫视1月1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哪里有成功哪里就有福布斯,作为全球商业财富的观察者,福布斯排行榜被看作是成功人士的盛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加速度,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与民间富豪,2003年福布斯来到中国,每年更新一次中国富豪排名,又相继推出中国名人榜,中国企业五百强等,究竟福布斯中国榜单制作有何特别之处?又透视出哪些中国社会的变化?《震海听风录》独家专访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制作者范鲁贤,解密榜单背后的故事。

邱震海:我们知道最近十几年在中国大陆的富豪榜方面有两个榜引起人们的密切关注,一个是福布斯中国大陆的富豪榜,另外一个是胡润富豪榜,当然与胡润富豪榜不同的是福布斯他作为一个全球的一个财经的媒体,显然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所以今天我们就请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制作人范鲁贤出席我们的节目,不过之前我们知道这几天中国大陆也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先一起看一下。

解说:据内地房产大亨王健林凭借860亿人民币净资产,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后,在刚刚推出的2014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中,李嘉诚以320亿美元资产再次登顶,福布斯的财富排名已经成为中国商业精英权势与地位的标杆。

邱震海:当然说公务员不好当,希望未来更多的公务员下海,这当然有一些言之过度,我是想说的是一个健康的经济体,他的财富应该非常透明,非常阳光的集中在企业家的手中,而不应该相对比较阴暗的集中在公务员政府官员的手中,所以福布斯在中国十年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财富的增长,我们先休息一下,广告之后看看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创始人范鲁贤将出现在我们的现场,他是如何看中国这十年财富的增长。

刚才第一部分结束的时候我说如果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经济体他的财富是在阳光之下非常透明的,大部分的集中在企业家,富豪们的手中,而不是很阴暗的集中在公务员、官员的手中,这个民族的经济体一定是有希望的,所以最近十年全球最大的财经杂志即福布斯在中国大陆推出了中国富豪榜已经十年了,而且除了这个富豪榜单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榜单,所以今天我们在深圳现场请出福布斯中国榜富豪榜单的创始人,也是制作者范鲁贤,Hi,russel,How are you?我们看看你们的在全球有很多的富豪榜单,光在中国大陆有多少?

范鲁贤(《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其实我们全球很多不同的榜单,一部分的都是跟中国有关的,所以如果这个问题是到底有多少我们福布斯的榜上有中国来的企业家,可以说出来有几十个,刚刚我们上个星期五就有一个例子,我们是正式公布最新的香港富豪排行榜,香港富豪排行榜上几年有一个特色是,很多的跟澳门有关的投资者是很明显的财富数字比去年大很多,所以我们更快这个周末也是做出来一个原来没有做的榜,是关于全球的赌博产业有关的一个企业家的财富榜,我们周末公布这样子的全球的15位在赌博有关行业的榜是公布了以后,也是相当受欢迎的,里边有好几位是大华区的企业家,所以这次因为我们的资料不少,也有IT的支持,也有纽约在海外不同的人都是团结的还不错,我们能够那么快速的做出来类似这样子的一个榜。

邱震海:对,这是让我很感兴趣的,因为我们知道你们所有的全球榜单当中,你们中文榜是比较引人注目的,但是中文榜里面非常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大陆富豪榜,我们知道中国大陆的富豪榜很多的财富,很多并不是完全透明的,所以你们到底是用什么手段获得这些人真实的数据?

范鲁贤:譬如说十年来的跟中国的经济变化也很大,媒体比较多IT有关的工具多,国内的做各个方面的行业研究,财富研究的机构也是比以前多很多,所以一部分是我们可以数量的,我们透过很多不同的管道研究调查公司各个方面的能够整理很多不同的行业,是有这么样优秀公司的一个状况,在国内的话,在政府有关的完全合法能够得到的公司资料,股权机构等等类似这样子的资料也是相当的多。

那我们在欧洲,在美国公司的相当有经验做类似这样子研究的同事也是不少,我们在纽约那边也有相当好的IT部门了的一个支持,所以这些都是也可以说是我们公司做任何财富榜的时候都会动用的一个团队来合作,一起来交流,来谈,在任何时间,我们一百多个人在我们编辑部都是可以动用来更快做一点事情。

邱震海:我们知道中国大陆还有另外一个富豪榜叫胡润榜,跟胡润榜相比你们有什么不同?或者有什么优势?

范鲁贤:所以这个要别人怎么样,我自己有点不好意思来做一个评估,但是可以简单的说明一下我们自己是怎么样的特色呢,就是刚刚说的是我们公司确实是一个全球有补助的一个,有资源的一个机构,我们福布斯在差不多百年老家做榜的,尤其是跟财富有关的榜的历史就是这么长,我们编辑部跟国内可能有一点不一样的,国内媒体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是编辑部是完全跟广告部,跟业务部是完全分开的,所以我们做任何跟榜有关的研究都是根据我们编辑部自己的一个判断,我们都没有跟任何的可能能够上榜的人有任何跟钱有关的关系等等的,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我们也是在全球有不少的上榜蛮不错的朋友关系,所以其实很多上我们榜的新的面孔是朋友推荐的,或是别的上榜的人推荐给我们,我觉得你这边的很有影响力的贵宾蛮多,可能应该问你一下,自己有没有你觉得很适合上我们的榜你们都推荐给我们吧。

邱震海:OK,你讲的这个就非常有意思的,我一再强调中国大陆是非常迅速的发展,但很多东西还依然不透明,包括财富依然不透明,所以你说有的是朋友推荐的,有的是其他的管道,首先看看有没有其他的一些个人,或者其他一些势力试图左右你们这个榜单,比如说很具体的说有的企业家他不愿意上榜,他的财富可能是来的不是那么干净,会不会接触你,请你吃饭,甚至给你钱,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有的人甚至请你吃饭,送礼给你钱,希望你能够给他上榜,告诉我,有没有这样的事情?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福布斯富豪榜 邱震海 中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5震海听风录 《福布斯》富豪榜十年折射中国变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5/f344d35f-6d73-4f07-bd1d-a39b6eb244c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