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光裕:两岸联手维权 可分两步走

2013年05月16日 13: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无论是菲律宾还是最近的东海局势,局势很紧张,两岸确实有适度联手的必要。但另一方面,两岸由于目前的政治问题,又有很多障碍。

凤凰卫视5月1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无论是菲律宾还是最近的东海局势,局势很紧张,两岸确实有适度联手的必要。但另一方面,两岸由于目前的政治问题,又有很多障碍。那么从刚才讨论当中,大陆的朋友也非常的现实和理性务实,障碍可以搁置的,但是到底如何搁置障碍?尤其在两岸方面同时谈联手问题的时候我们谈的是不是同一件事情?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三地同时请出三位嘉宾。我们先看看复国兄的意见,刚才徐将军理解地非常清楚了,政治障碍可以搁置的,而且徐将军理解的两岸联手首先是在军事互信方面,这跟您想的联手同一回事情吗?

刘复国:关于两岸的联手,我想徐将军所说的,对我来讲,或者对大部分台湾同胞来说,主要这是一个长程的发展,我想比较务实的来说,就这次渔船的事件所曝露出一个现实,就是说,目前在东海、南海这些问题,它将是一个比较长远的发展趋势,也就是说这个纷扰他一直不会停,他会持续的发展。

所以说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之下,我想很具体的,我这边有两点提出来作为两岸如何实际去合作,第一个,在这个实际上来讲就是说,刚才前面我们已经也谈到,就是说在这个海面上,两岸的执法船队,我想大家是分进合击,互相呼应,这一点是非常重要,至于,就是说对于执法的范围,还有就是说这个海洋疆界的问题,我想这些都是迫不及待需要两岸一起来努力,一起来合作。也就是说,现在海洋的疆界不仅仅是,比如说在南海,跟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都有一些重叠,或者说有一些纠纷,那这些如何去解决?这是需要两岸一起来做研究,一起去对话,得到一个共识,那这个是第一个我想要提出来。

第二个呢,在实际的动作上,双方能够相互呼应,比如说我们在面对日本,我们在面对菲律宾,或者说在未来越南,那双方只要任何一方涉入一个纠纷的时候,我想只要是涉及到共同的权益,我想在政府的政策呼应上,相互的呼应,这一点是非常重要。

邱震海:徐将军,复国兄提出两点,您觉得怎么样?

徐光裕少将:当然我个人认为循序渐进这是没有问题的,先易后难也是对的,在现在来讲,我个人觉得好像是可以考虑分成两步走,第一,先解决双方能够找到机会以后,能够坐下来谈,是一种非政府的,军队可能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来进行讨论,在军事互信这个基础上怎么样解决当前能够使我们维权的行动在执法团队,执法过程中间如何协调,以及执法过程中间发生问题的时候,军队如果做后盾,双方如何协调,具体技术问题双方可以坐下来谈,这是一方面。

第二,一个实际的必要,大的,就是长期的,就是海疆的划分,巡逻范围的划分,以及双方比较正规的,一种带有军方,官方的一种关系,这个需要长期的一个过程的,我个人觉得是这样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两岸 邱震海 两步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