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建荣:日美安保协议以两岸对立为前提

2013年04月25日 17: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美安保条约的前提就是以两岸对立为前提的,一旦两岸在这个问题携手了,日美的包括日本的安全战略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个方面他既有攻的一面也有防的一面,所以这一点上说他有很大的战略意图。

凤凰卫视4月2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一新:我想大陆想要表现的善意我们不反对,但是我们不想完全靠大陆,我想台湾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渔船的时候渔民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而不要天天等待大陆的关爱的眼神,这对于我们台北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一个事实,有能力保护不去保护却要靠大陆,我想台湾的渔民也不会接受。

邱震海:停一下,我相信你们肯定有很多的心里话吵架要吵,先看看东京,建荣兄,我先不问你怎么看两岸的分歧,您先如实回答我一个问题,大陆说日本方面这次离间,背后是一种战略上,我不说阴谋,先称之为战略上的一种有战略上的考量,有没有这种战略上的考量?

台日渔业协定:日本离间两岸伎俩?

朱建荣:坦率的说我想是有的,首先在钓鱼岛争端上,他要切割把大陆跟台湾分开,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我想确实深层据我所知大陆担心的是日本跟日美他咄咄逼人在亚太地区的对中国形成包围圈牵制,但是他们内心也有一种担心,如果真正围绕着钓鱼岛问题两岸一旦携手,日美安保条约的前提就是以两岸对立为前提的,一旦两岸在这个问题携手了,日美的包括日本的安全战略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这个方面他既有攻的一面也有防的一面,所以这一点上说他有很大的战略意图,当然有这个意图未必他是完全按照这个意图去能实现,这个我想又是另外一个层面。

邱震海:在这一次的刚才你看到两岸的兄弟吵的没完,双方有没有误判还是这种双方的各自的观点是有道理?

从东京角度如何看两岸分歧?

朱建荣:那么在回答两岸是否有误判之前,我想说一说东京的各种反应,在台日渔业协定签订的当天,第二天日本的报纸头条都是报道这次分隔离间两岸,这次他们是赤裸裸的把这些目的说了出来,但是第二、第三天以后,这些说法减少了,为什么呢,冲绳从县政府到渔民对东京的抗议越来越强烈,他们觉得东京就根本不考虑冲绳的利益,冲绳人除了渔业的利益之外,他历来对东京是有一种担心,就是觉得实际上东京并没有把冲绳的利益作为自己本土的利益来考虑,而这次是不是又这样做了,这个意义上说日本国内也在出现新的矛盾,在这一点上说两岸之间有意见我们可以关起门来讨论,这是对的,但是日本最希望的就是两岸公开吵架,这一点我们至少迄今为止没有公开吵架,这一点我觉得是做的对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朱建荣 两岸 前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