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或受政治责任的制约 收敛鹰派作风

2011年09月01日 15: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日本新首相出炉,为日本政坛掀开新一页,五年多内更换了五任首相的日本,这次的新政权也引起外界密切关注。新政府将如何领导日本的未来,又将如何影响东亚地区的政治与安全局势,日本对美及对中国的关系又将如何发展。本期《震海听风录》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日本东海大学教授——业千荣,解读日本新相野田佳彦以及未来的中日关系。  

凤凰卫视8月3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日本新首相出炉,为日本政坛掀开新一页,五年多内更换了五任首相的日本,这次的新政权也引起外界密切关注。新政府将如何领导日本的未来,又将如何影响东亚地区的政治与安全局势,日本对美及对中国的关系又将如何发展。

野田佳彦任日首相 主张增税筹集重建资金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日本又有一位新的首相,这次日本新首相的名字叫野田,然而坦率的讲,对野田其人我们知之不多,最近几天中国的媒体有许多的报道。然而我们一个总体的感觉是,在野田刚刚上台的时候,中国的媒体似乎就已经给他贴上了标签,比如说他是鹰派,比如说称他是一个对华的强硬派,甚至有人说他上任之后有可能会亲美疏华。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展开今天讨论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野田时代:中日关系走向何方?

解说:日本执政民主党周一经过两轮投票后,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击败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当选民主当新任党代表,更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野田承诺会尽全力完成使命,凝聚一切力量拯救日本。被视为稳健派的野田佳彦重视经济增长,认为只有经济增长才能抑制失业率,扭转国内消费不振、经济通缩的困局,主张当务之急是通过全国总动员,抑制日元走高。

野田佳彦认为,在欧美财政陆续出现问题之际,日本为避免财政破绽,必须通过增加消费税来进行根本的财政改革。在所有参选人都怕贴上增税派标签的情况下,野田佳彦是唯一明确主张应增税的参选人。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出身军人家庭,是日本政界摇篮松下政经塾的第一期生。1987年从政治起家,约10年前加入民主党,因能言善道而赢得人心。野田佳彦对外亲美保守,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基石,主张靖国神社不存在战犯,对华态度较为强硬。

时殷弘:中国媒体评价野田佳彦较为客观公正

邱震海:好,有关这个问题,在北京现场先请出时殷弘教授,您好,时教授。刚才我在节目开头的时候说,我说坦率的讲这几天我们感觉,虽然我们对野田其人知之不多,但是中国媒体似乎已经给他贴上了标签,称他是鹰派,称他是对华强硬。从您个人的感觉来看,中国方面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野田其人到底是怎么看?

中国方面如何看野田其人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觉得中国舆论的评价是关于野田的过去到今天为止,基本上还是对的。他确实军人出身,确实是国内问题上的保守派和国际问题上的保守派,他确实比较亲美,过去特别是引起中国人警惕的是,他过去就日本历史问题做过非常错误的言论。对中国发展军力,对中国的崛起态度也比较保守。

但是他过去是在他过去的位置上说这些话,现在他马上担任日本首相,新的政治责任可能也像外界的评论,包括美国舆论评论说新的政治责任可能给他戴上新的制约,另外他过去面对的问题,跟现在日本在3月11日大地震、核危机以后面对的问题非常不一样。所以我想我们总体来说还是要参考他的过去言论,同时要听其言观其行,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

时殷弘:新华社提4点期望冀改善中日关系

邱震海:对,这个听其言观其行非常重要。我们注意到前天,星期一下午野田当选民主党党首之后,几个小时之内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用英文发布了一篇文章,里面对野田,对日本新政权提出了四点希望,非常明确一二三四。从这个四点希望,您觉得折射出中国至少是官方媒体,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或者期待?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8月10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 8月11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野田佳彦 日本 对华 新华社 首相 钓鱼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