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冀奥运向胡锦涛访日施压?
2008年05月04日 10: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解说:北京奥运圣火“祥云”,结束境外的城市传递,展开在中国大陆境内的火炬接力。

美国著名东亚问题研究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旅法学者陈彦和北京实事评论员蒋兆勇作客听风录,从对奥运圣火干扰,折射出的中西文化分歧,以及各国对北京奥运的微妙态度等,来解读欧、美、日对华政策的异同点。

邱震海:我们知道过去一个多月,奥运火炬的传递,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也是之前存在于中国与西方一些国家之间的一些差异和矛盾,开始从深层浮上表层。

那么风波过后双方到底如何看待这些差异和矛盾,正视这些差异和矛盾,对未来中西方之间的互动,将有哪些正面的影响?今天我们就请到来自美国、法国、日本以及中国北京的有关人士展开相关的讨论。

日冀奥运向胡锦涛访日施压

邱震海:从北京独立时事评论员角度,你怎么看风波过后目前中国跟西方,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在认知上的一些差异?

蒋兆勇:日本是饺子风波也好,奥运的火炬传递也好,都是有一点给我的感觉就是借一些事情,来跟中国的政府,包括向胡锦涛主席访日施压。

双方期待胡锦涛访日有突破

邱震海:从日本的角度看,奥运风波发展到现在,坦率来讲,就您从日本的观察来看,对胡锦涛下个星期的访日有没有影响?

叶千荣:当然有影响。首先原先作为中国国家元首,时隔十年的访日,中日双方政府都期待有一个比安倍访华,温家宝总理访日,更新的层次的突破,尤其是双方在政治文件这样一个层面上,双方都希望获得更进一步的表达。

福田民意新低承受重大压力

叶千荣:但是目前福田政权,在国内的内政问题上,使他的支持率下跌到25%。这已被日本政坛称为危险水域的水准。在西藏问题和水饺问题上,由于日本媒体的大量的负面报道,日本舆论对福田的不满,使福田目前已经相当难以动弹。

北京见达赖代表福田压力烧稍减

邱震海:上星期五,北京方面已经宣布跟达赖私人代表将要见面,这个之后您觉得福田他至少在西藏问题上,承受的来自国内的压力,会不会有所减轻?

叶千荣:这是对福田来说,一个相当好的材料和信号。

相关阅读:

北京当局:奥运开幕式设21处火箭点力保晴天

奥运前 中西应停止互相妖魔化

探讨奥运前境外记者在中国的采访自由度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背后 折射了什么?

西藏事件: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看中国

时事开讲:外媒进藏看到了什么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