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 中西应停止互相妖魔化
2008年04月11日 13: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邱震海]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我们看到在西方和中国之间其实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不但思维行为模式,而且在体制方面的差异,也导致双方在思维和行为模式上面的差异。

现在如何解决、缩小这类的差异,使双方能够在两个无奈的现实之下有所接近,那么在这方面继续我们的小组讨论。在香港是韩诚,德国最大的电视二台,驻东亚的首席代表。同时有秦家聪先生,在北京的现场,有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的特派员,韩咏红小姐,各位好?

首先,韩小姐,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从新加坡的角度怎么来感知东西方之间的某种差异?

中国媒体市场竞争导致多元化

韩咏红:新加坡的新闻自由情况,当然是比不上西方的,其实我们,经常会看中国的情况,觉得中国很多时候比新加坡还好,因为中国的媒体有市场化的竞争,市场化的竞争扩大了,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但是在新加坡媒体很少,因为有一个出版法令的规定,所以媒体大概就是几家。

韩咏红:可能中国对于某一些问题的社会讨论比新加坡更丰富,中国的媒体制定社会议题的条件比新加坡的媒体更好。

邱震海:现在很多人都在说包括中国内地,很多人都在说,中国要学新加坡,新加坡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模式。韩诚从西方记者的角度怎么看中国采访环境这点。

韩诚:我首先说的是,我对新加坡媒体不是很了解,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你不能你说你只怀了一点孕,你要么孕,要么你不怀孕。所以你要么有新闻自由,要么没有新闻自由,所以不能有居中这种说法。

自由媒体有助政府反贪

秦家聪:我觉得中国政府应该相信媒体,相信国外的媒体,相信中国本身的媒体,媒体可以跟政府作为伙伴的关系,媒体可以做很多事情,如果是自由媒体的话,可以帮政府反贪污,反对很多不符合的事情,媒体报导了以后给政府很大的帮助。

消除偏见需要更多自由

蒋兆勇:我自己站在独立评论员的角度,我也是觉得要消除这样的偏见,要多一些自由。而且,我们要免于恐惧的哪种自由。不要因为我们要说什么话,然后心中有恐惧,我也是赞同这样子的一套价值观。

邱震海:我们再看看来自德国方面的同行,他的意见怎么样?韩先生,您刚才听到了,蒋兆勇作为北京独立时事评论员的观点。其实中国,他提出一个观点中国也不是铁板一块,中国内部,有不同的媒体板块,不同媒体的分类,包括新闻环境也是这样。您在中国工作已经一年有余的时间,您如何感知中国内部的这种正在日益呈现的多元化?

多元讨论有益中国社会

韩诚:我只是一个外国的记者,几年之后就会离开,但是对于中国来讲,如果这些讨论的话,就非常的好。去讨论他们的社会问题,这样你们就可以作出决定,你们的未来是怎样。这个问题就是如果你走的太远,就会被制止。如果你们这样做的话,就是被禁止或逮捕,所以这样对社会不是很好的。

邱震海:韩诚作为西方记者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话题,如何在中国目前迅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至少在新闻舆论这块地方保持一个基本的平衡。家聪,你的意见是什么?

奥运会希望中国媒体持续开放

秦家聪:我觉得,这次这个采访规定,是10月份可能就停止了,但是以前国新办的主任蔡武讲过。10月份以前可能开始继续这个新的规定,就是比较放松的规定,我希望可以这样做,我希望这次的奥运很成功,可以把中国带成更开放,更民主,更有人权的国家。

奥运前 中西应停止互相妖魔化

韩咏红:现在最重要,我觉得大家不要再互相指责了,我其实是非常的担心,像这样气氛要持续到奥运,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当外国媒体被妖魔化,或者不停的被批判地时候,外国记者在这里采访,不可能得到更大的自由,每一个洋面孔走到街上,都会被人家用一种怀疑的眼睛看。我挺同情西方同行的,因为我也是一个外国记者,但是我是华人,我感觉到的敌意跟他们感觉到的很不一样。所以他们对中国的采访自由的判断,肯定跟我不一样,这个也是事实造成的。

邱震海:离开北京奥运会,还有四个月时间,那么现在在这四个月时间里面到底如何进行,我想最近围绕着奥运圣火的传递和其他一些事宜,各种风波频频发生,给北京奥运也构成了许多干扰。北京奥运我想有种种需要面临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在于何使北京奥运不仅成为一个体育盛会,同时也是成为一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尤其是能够展示中国政治日益开明的契机。如果塑造一个开明、开放的国际形象,这当是其中之一,而这其中,在华外国记者的采访环境是非常小,但又是一个重要而绕不开的切入口。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条件越来越好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背后 折射了什么?

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不实报道原因何在?

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西藏事件: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看中国

邱震海:反CNN运动莫学义和团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 20:15-21:00

重播时间: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