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条件越来越好
2008年04月10日 14: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邱震海] [震海听风录] [采访自由]

离北京奥运还有四个月时间,国际舆论如何看北京奥运,是人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其实早在去年年初中国政府就发布了北京奥运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取消了过去对外国记者的一切限制。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距离北京奥运还有四个月的时候,外国记者们是如何看中国的新闻采访环境?是各方人士非常关心的问题。

解说: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四个月,由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风波,国际舆论不但对中西媒体思维和行为模式的不同,而且也对中国国内的新闻环境,尤其是外国记者在中国的工作条件予以关注,事实上中国政府,自2007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允许外国记者在中国大部分地方游历撰写报导,取消在所住城市之外的任何地方报导,必须获得政府批准的限制,记者只要征得被采访者的同意,就可以进行采访。

3.14西藏骚乱之后,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3月20就有关放宽外国记者奥运采访限制,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因外界的指责而动怒,也不会封锁运动员撰写有负面评价内容的博客。他希望奥运会成为全世界记者用不同的视角看中国的一个契机。

邱震海:我们在北京现场,请出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的特派员,韩咏红小姐。新加坡《联合早报》应该说在中国大陆是阅读率非常广泛的,尤其是《联合早报》的网站。那么作为《联合早报》驻京的特派员,您的感受如何?最近一年多中国政府颁发,发布了新的规定之后的新闻采访环境怎么样?

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条件越来越好

韩咏红:我觉得,您问的问题是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的环境,这个跟中国本身的新闻自由环境是有一点差别的,我们从一年半的时间来看,我觉得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环境,客观的来说是越来越好。

2007年1月1号颁布的新的规定,就是取消外国记者异地采访的限制,应该说是对于开放外国记者在国内采访的空间有实质性的意义。

因为过去我们去不同的地方采访,必须要当地的外事部门批准,现在是不用了,我们在没有这个规定之前,很多外国记者当然也是会想尽办法用记者的本能到各地去采访。但是就好像身份上就比较没有合法性。但是有了那个规定以后,大家可以理直气壮的去,甚至如果遭到地方政府的强行阻拦,我们也可以振振有词的说,根据你们的法律,你们的规定,我们有这种权力来这个地方做采访,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大的进步。

另外,在新的规定下,社会上总体上有一种氛围,就是需要进一步的开放,需要进一步的让外国记者在国内有更大的采访自由,信息要更透明。

我觉得比较显著的感觉是去年的十七大,我觉得十七大对于外国的服务,包括对国内的记者的服务都做的比较好。就是说,有一些小组采访了,甚至他们设置的新闻发布会的议题都比较有实质性,都比较有新闻性,有要公开的意思。我觉得从2007年到现在来讲,总体的趋势是这样的。

邱震海:一方面是现实的情况,尤其是拿中国现在采访环境跟国际比较,另外一方面,把中国现在的环境跟过去比较可能会给人一种历史感。

说到历史,坐在我旁边的,非常高兴是香港著名的政论家秦家聪,秦家聪先生是1979年到1983年,作为华尔街日报首任驻北京的记者,可以说是美国首任的最早美国驻中国的华裔记者。但是当时秦家聪肯定在北京工作的环境,想必跟今天完全不同。从83年之后情况发生很多变化,最近20年您又长期观察中国的阵型状况,您从您的角度来说,您怎么看过去,以及现在中国对外国记者的新闻采访环境?

80年代外煤在华采访条件落后

秦家聪:我想过去不可能跟现在来比,就是我现在在北京的时候,79年的时候,他们什么都没有,就没有新闻发布会,每一个部门发言人,连电话号码都没有。而且你不可以随便旅行,你不可以离开北京,你到上海、天津去也要申请批准。全国你只有一个电话号码,就是新闻室的电话号码。

邱震海:刚才有三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外国记者的谈话。有德国的,新加坡的,也有79年首批驻北京的美国记者之一秦家聪先生。现在,我们请出北京的时事评论员蒋兆勇先生。

邱震海:三位不同年代,而且来自不同地区的记者,分别对中国目前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的环境发表了不同角度的评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你怎么看他们的评论?

蒋兆勇:新闻自由作为人类文明社会的一种态势,整体开放的态势不可能逆转。但是在一些具体的事情上,中国很立体。

开放过程中难免有曲折

蒋兆勇:中央的态度和地方的态度,先进的地方和落后的地方,往往恐怕就在这个进程中间,还会有一些曲折。但这是大的态势,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态势。在文明的社会里面,自由的表达不应该受到其他的什么暴力,恐惧,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影响。

邱震海:外国记者对中国新闻采访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是还是有很多抱怨。在这种抱怨的过程当中,中国官方,中国民间和驻华的外国记者,双方或者三方如何有一种互相接近的过程?各方应该做点什么?

中国应维持推进新闻公开 外煤对华报导应更客观

蒋兆勇:各方应该是这样子,中国官方我觉得应该还是要推动这个开放,就是这个还是不要动摇,至于外国的记者来讲,就是怎么报导更加专业主义,更加客观。

蒋兆勇:比如,关于事实的部分,3.14的骚乱和暴动事实的部分,应该是反映事实真相的,要尽量做到这一点,有外国记者做的好,也有的媒体做的不是太好,但是一定要平衡。

3.14骚乱媒体错误引发不满

蒋兆勇:你不相信中国官方也好,但是一定要平衡,这里头有一些外国的机构,犯了一些很低级的错误。我觉得这种低级的错误有时候是可以原谅的。但是中国有一些老百姓,觉得好像,你这样子委屈我们,然后对我们国家,对我们人民不好。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背后 折射了什么?

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不实报道原因何在?

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西藏事件: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看中国

邱震海:反CNN运动莫学义和团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 20:15-21:00

重播时间: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