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反CNN运动莫学义和团
2008年04月01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CNN] [义和团]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西藏拉萨暴乱事件发生之后,西方媒体有他们的做法,似乎我们也应该有我们自己的一套做法,应该来怎么样去做?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我们只能提一些建议。

邱震海:那么就是这样,西方媒体除了事之后,由于他们占了下风。虽然说有一些媒体做了一些道歉,但是心里是并不完全的服气,我想这是是他们的问题。那么我还注意到,有些西方媒体的驻华记者,包括他们的总部就写一些文章,写一些辩护的一些资料,认为中国目前网民在发动一场反CNN运动,包括这个网站,是所谓的中国一场新的民主主义运动开始了。

那么甚至有一些英国的报纸,还把它跟当年十八世纪中国驱逐一位英国的皇家成员,由于这个皇家的成员,不愿意向当时的中国皇帝磕头,把这两件事情相提并论,我认为这个本身是非常无聊的,这是西方媒体它一种居高临下的心态,而且是一种非常无聊的心态。这就是还是那句话,就是在中国崛起面前,摆不正心态,于是当这种心态出现的时候,就左右了他的有色眼镜,而他的有色眼镜,就是造成他先已经有了结论,有了结论之后,再去寻找能够佐证他结论这件事实,这完全违反严肃的新闻应该有的事情。

那么我个人是这样看的,我认为这场反CNN的运动,我讲,到目前为止还是健康的,我们注意到,这个网站上,他有一句话,他说我们并不反对媒体本身,我们只反对某些媒体的不客观的报道,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人民,但是我们反对偏见,我认为这两句话说的非常好,这相当程度表明这种网站的设立者,他的一种很客观的,很中立的,很平衡的眼光,和一种非常坦诚的心态。

关键问题是这个网站后面的这个讨论区里面,我们的许多网民发表了一些观点,我认为到是有点,在这方面,可能让西方的媒体,产生某些忧虑,也使我们会产生某些忧虑,就不要使我们的本身是非常健康的,非常合理的爱国主义的一种情绪,演变成一种民主主义的一种情绪,或者是他加上了一些民主主义的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所谓的凡是西方的,我们就要反对,把西方的记者驱逐出去等等。

那这样的话,真的是回复恢复到了当年义和团的时代,甚至回复到了再更早的十八世纪,中国的那个时代。所以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像反CNN的运动,就是纠正西方不客观报道这个事情,本身是我认为是很正义,很健康的,但是希望我们的网民在处理,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要演变成一种非常极端的一种情绪,那么同样我们也希望,西方的某些媒体,看待这个东西,要以一个更加宽泛的,更加平和的眼光来看,我想这个,大家都是同行,我想不需要我在这边给西方的同行们更多的一些指教。

第二个,就是有关我们自己的一些,中国方面的一些国际公关,我记得年初的时候,我在这里讲过,今年年初,今年尤其上半年,中国的奥运之年,那么在中国一定会面临许许多多的危机,尤其在奥运方面,那么现在果然是危机,一个接着一个来临,虽然是背后有些是偶然的,有些是必然的,所谓的必然,一定后面有某些人,有某些组织在策划,也有一些是西方必然的跟中国要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场合,这样那样的一些契机下,产生某种冲突,所以使他们的很多微妙的心态,就由深层浮上表层。

所以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未来如何应对,诸如此类的西藏问题,或者奥运产生的各种风波,刚才我讲了,从现在开始,奥运圣火未来两个月,要在世界各个地方传递,那么未来两个月,一定还会发生许多事情,未来四个月一直到奥运会开之前,一直到开完结束,还会发生许多事情,所以中国如何来应对这样的奥运危机,我想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那么反过头来讲,刚才讲到的,中国这次如果说一开始就能够开放西方记者进去的话,我想会好很多,那么现在我们注意到,其实最近几天,中国方面也做了相当多的应对措施。比如说重新开放西方记者进入西藏,那么也发放了许多有益的资料,包括中国的驻许多国家的外交人员,也走上西方的媒体,我认为这都是非常值得肯定,关键问题,这些改变到底是应对性的,应急性的改变,是临时出了这个事情,应急性的改变。

虽然说应急性的改变也很好,也应该肯定,还是一种体制性的改变,我们希望是一种体制性的改变,体制性改变,就是在我们的许多宣传的体制当中,希望就是不再是一种惧怕媒体,包括惧怕那些对你有偏见的,有误解的,甚至有恶意的,有敌意的媒体,一种开放的心态,因为中国说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中国也没有什么可以惧怕的,中国有巨大的成绩,中国也有许多的问题,把这个真实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没有什么可怕的,这种心态的开放。

还有一个我觉得是一种机制的宽松,许许多多的宣传工作人员,可能由于这个机制,似乎给他做了手脚了,到上边领导没有一个指令,下面哪个主管的部门,哪个主管的人员,都不敢冒然的对西方记者有所开放,都不敢冒然的对西方记者发布一些信息。我想这是一种体制上的一种习惯性的思维,和习惯性的一种模式,造成了这次在西藏风波上,中西媒体产生那么大的冲突。

所以虽然说我们值得肯定这次认为是这个已经有了许多改变,但是这是一种应急性的改变,虽然应急性的改变,值得肯定,但我们还是希望在未来四个月,能够一定程度,虽然说要完全做到要很难,要一定政府能够改变传统的一种思维模式和习惯方式,使这种应急性的改变,能够转化为一种体制性的改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折射了什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