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折射了什么?
2008年04月01日 09: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西藏事件] [外国媒体]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您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北京2008年奥运圣火欢迎仪式及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启动仪式。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都公开的指出,任何少部分人想要破坏奥运的举行,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那么其实他们所指的事件,主要指的是西藏风波,如何来看这个事件?并且如何来看西方媒体在这个事件上的报道所作所为?我们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给大家做一个分析。西方媒体的评论,对于这个西藏暴乱这个点评,您是怎么看?

邱震海:其实这段时间,西方媒体的报道频频出错,有关西藏问题,那么中国的网民最近也发起了一个反CNN的运动,所以现在有个反CNN的网站,那么我也注意到这个网站里面有很多回应。那么今天早上,刚才你说的很对,这个奥运的圣火抵达北京,那么下面两个月就将在全球展开一个接力的一个传递,那么要去全球许多个城市,其中也包括了到中国的西藏,然后通过西藏登这个珠穆朗玛峰。那么所以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一方面中国会加强保安,但是与此同时,藏族分子一些其他的一些不怀好意的分子,我想都会在各个站搞一些所谓的破坏活动。

那么我想这些掀不起什么大浪,这点我想我们应该有充足的信心,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一些小的风波,我想在过去一段时间,除了这个奥运,除了西藏等等,还有一系列风波之外,我想大家可以做一些经验上的总结,以使得未来奥运的危机,或者奥运的危机管理,或者奥运的国际公关等等,在未来四个月能够做的更加完美,做的更加完善。

现在我们知道,离开北京奥运还有整整四个月的时间,所以我想如果说从西藏风波当中,有一些反思,可能会比较好。

刚才我说到,这个这次西藏风波,西方媒体出现了很多误报,也出现了很多镜头的嫁接,比如说把这个尼泊尔的军警在打尼泊尔的人,说成是中国的军警在打西藏人,把这个中国军警在救护一位汉人,说成是中国军警在逮捕一位藏人等等。所有这些就造成中国网民的许多的愤怒和反弹,那么也有一些西方的媒体,包括德国、英国,都作出了一些道歉等等,那么这是问题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这个在西方的政界,昨天和前天两天,欧盟的外党会议举行,本来上个星期大家比较担心说,欧盟的外党会议,可能会做出一个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一个决定,但是没有,那么现在里面是欧盟外党,基本上是反对抵制北京的开幕式,但是呼吁北京和达赖进行所谓的实质性的,有建设性的一个对话。

那么像德国的外长,和德国的总统,德国的总理表示他们不会到北京来参加奥运,但是理由不是为了抵制,理由是说本来就没有准备要来,所以也不存在取消什么东西之类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这里面其实是折射对方,一方面是对华整体的一个策略,另外方面,也是他的价值观,还有一方面是一种比较微妙的心态。

所谓的价值观,非常明显,就是西方无论在人权,在西藏问题等等,包括在其他的问题上,都有它的一个价值观,那么但是在整体的对华的一个应对方面基本上还是理性朴实的。这次尤其在欧洲表现的尤其明显,虽然说我们看到在欧洲,一方面是欧洲在西藏问题特别激烈。

邱震海:我们看到在欧洲在西藏问题,它的激烈的程度,超过美国,欧洲领导人在西藏问题上,激烈的程度上,超过美国,原因是就是两个星期前,我在这里讲过,欧洲它对西藏,有一种天然的一种情结,这种天然的香格里拉西藏的情结,对人类原始文明的一种情结超过美国。因为欧洲也是一个文明古老的一个大都,但是与此同时,欧洲,它对中国有一个非常微妙的一种心态,这种心态一方面是表现在媒体的报道,所以我想,等一下我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分析欧洲媒体的这次报道的一个心态。

还有一个比如说在德国,我刚才讲到,德国的外长,德国的总统,德国的总理,一方面表示,不到北京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么另外一方面说,不是为了抵制北京奥运,本来我们就没有想来,本来就不在我们的计划当中,所以也不存在取消等等。

所有的这一切,就表示,他既不想来参加,但同时要找出一些借口说,我并不是要抵制你,一种相对来说,一种微妙的心态,试图在他原来的所坚持的价值观,外交,和他对华的理性务实的利益外交之间,适度的保持平衡,既给中国面子,同时也给自己一些面子,我想这在欧洲政见上,我们可以解读处理成一种非常微妙的心态。

那么现在我想,还是回到这次中西媒体,中国西方媒体在有关这个西藏问题上一个冲突。应该承认这次西方媒体栽了一个非常大的跟头,那么这个大跟头,我想有非常多的原因,有表层的原因,有深层的原因,如果你去跟西方的媒体的记者编辑去谈的话,他们一定会跟你说,原因都是在表层,我们后面没有对中国恶意。

我相信这里面有一部分是有道理的,比如说有一些他之所以把这个镜头嫁接错了,以为是这个印度的军警,把它误以为是中国的军警,他们自己说,这个因为中国军警的衣服,和印度军警的衣服差不多,都是绿色的,所以我们一般的一个国际新闻的编辑,我们没有基本的知识,所以我们很快就会弄错了,我想,也许有一部分是这样的原因。包括我们如果去看某一个国家的军警的衣服,可能也不是很熟悉,有的时候也会把它搞错。这是技术上的原因,但是也有一些是深层上,心理上的原因。

为什么一个西方媒体,无论是电视台,还是报纸,他接到这样的图片的时候,他首先第一个反映,看的就是中国军警,就想到一定是中国军警在逮捕藏人,包括中国军警在解救一个汉人,他们马上就会,第一个,自然的一个反应就是说是这是中国军警在逮捕一个藏人。

这个背后就很难用他的这个粗心,技术上的粗心来解释,既使是技术上粗心,也无法来解释,你作为一个西方严肃的媒体,难道你的职业素养不存在了吗?难道你在那个所用的图片之前,你不会再三的去核对一下吗?

我们知道有许许多多的严肃媒体,他都有一条准则,就是当一个消息来源,只有一个消息来源的时候,一般是不敢用的,一定要有第二个独立的消息来源来印证的时候,这条消息才能够发表。

所有的都是,都是西方媒体的一种,一种职业素养,那么在这种偏见的面前,职业素养已经荡然无存,这就是两个星期以前,我讲过的,西方的一种严肃的批判主义精神,一种就真务实精神,往往在他面对中国的,无论是意识形态的偏见,还是西藏一种情结,还是他自由民主传统的一种主流价值观的傲慢,等等之前,似乎都已经退居二位了。

所以我认为这里面,有他技术上的原因,忙中出错,但是忙为什么会忙中出错?为什么不去再三的去求证?为什么不但是一个电视台,而且是美国到欧洲,许许多多国家的电视台,同时出错,那我想,这背后就是一种现象,而这种现象就是刚才那种多重情结背后造成的所谓的忙中出错。

所以我认为这次整个的新闻媒体,应该有许多的反思空间,这里面有无心之过,但是也有有心之过,或者无心或者有心背后的眼睛,以及它的整体的对中国一个价值观问题。

但是反过来,等一过来我跟你讲,反过来对于中方也有一个反思的空间,为什么西方媒体,我们撇出它的颜色眼镜,偏见,傲慢的这部分,中方在危机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公关的策略上,在国际公关策略上,有没有些反思的空间。这个我想,可能是在风波过后,大家双方都可以静下心来,仔细去思考,反思的一个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