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国对北京奥运微妙态度 看欧美日对华政策异同
2008年04月29日 15: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北京奥运圣火即将结束境外城市的传递,美国著名东亚问题专家傅高义、旅日以及旅法学者作客听风录,从圣火传递期间各国对北京奥运的微妙态度,来解读欧美日对华政策的异同。

北京奥运圣火“祥云”即将结束境外城市的传递,展开在中国大陆境内的火炬接力。美国著名东亚问题研究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旅法学者陈彦和北京时事评论员蒋兆勇作客听风录,从对奥运圣火的干扰折射出的中西文化分歧,以及各国对北京奥运的微妙态度等,来解读欧、美、日对华政策的异同点。

4月26日在中国留学生和华人的声援,以及日本各界的协力下,奥运圣火顺利结束了在长野的传递。近一个月来在奥运圣火传递的历程中,西藏风波成为部分西方国家抵制“奥运”的借口,但西方的压力引起华人社会的反弹。

在爆出巴黎“藏独”阻挡火炬传递、中国民众抵制法资家乐福的风波之后,法国总统萨科齐派出特使修补中法关系,而美国总统布什则不顾国内多重反对之声表态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评论指,这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对中国各怀心思;而在这个多元化以及竞争与合作兼有的时代,西方与中国如何理性看待彼此的差异,或许是奥运圣火这一趟环球之行给人们带来的最具启示的思考。

相关阅读:

北京当局:奥运开幕式设21处火箭点力保晴天

奥运前 中西应停止互相妖魔化

探讨奥运前境外记者在中国的采访自由度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背后 折射了什么?

西藏事件: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看中国

时事开讲:外媒进藏看到了什么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