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中日“邻里关系”决定亚洲局势
2007年12月27日 17: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福田康夫]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邱震海:福田先生当年辞去他的官房长官之后,写过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一国一人兴、一人亡》,然后他在这个书里面写到,他一个人如果不能坚持四年的人,最好不要当首相,在日本一届政府的时间太短,很难有所作为,因此至少应该给一个政府四年以上的时间,您认为福田内阁能坚持四年吗?或者能够坚持超过四年的时间吗?

谷野作太郎:怎么样,您怎么想的呢?现在很多人认为小泉是很长的。

邱震海:嗯。

谷野作太郎:有六年了吧。

邱震海:嗯。

谷野作太郎:但是确实是在之前的话,安倍先生也很快的辞职了,确实是过去的日本首相像您所说的一样,非常非常的,执政时间非常短,一个接着一个的换。我认为在这样的,在那种官厅里,在旁边看着,在里边看着,日本的这个在世界的存在感越来越大,而且就是说当然越长越好,也不能这么说,但是太短的话就是那个总理一个接一个换,对日本来说这不是件好事,那就说这个四年福田先生能不能持续下去,对我来说不是我能决定的了,那个是国民来决定的,从整体上来说。但是为了能够更长一点的来执政的话,然后进行这种安定,然后得到它的,能够尽他的最大的努力,来更长一点,他现在刚刚执政,在外交,还有内政方面都要进行研究、努力,然后来加大他的功绩,在外交方面也有很强烈的这种任务来面对着他。

邱震海:那么当我们听完来自谷野大使透露的,有关福田首相个人的性格之后呢,我们大家非常关心一个问题,他对中日关系到底怎么看?日美关系、日朝关系?在所有这些涉及到日本外交的一些重大问题上,福田内阁有一些什么样的内部的考虑?

邱震海:我想我们来继续来进行一些探讨,就是在福田先生目前即将访华,那么您认为他在中日关系上有些什么样的考虑?对福田先生来说,中日关系当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谷野作太郎:刚才我也提到了,也是重复,福田首相呢,他心情最强烈的感触到的呢,作为邻居来说,我们在同样的亚洲,在世界当中,中国和日本要互相来努力,来进行建立友好关系,建立和平的、亲邻友好关系,来维持、来发展,刚才我也说过,这是对日本也好,对中国也好,对亚洲也好,对整个世界也都好,对这方面他的心情是非常的强烈的。

邱震海:那么除了中日关系之外,那么我们知道日本外交还有另外一个支柱,就是对美国的关系?而恰恰这次我们知道,不久以前福田首相访问美国的时候,他对布什总统提出了一句话,他说“日美同盟与日本外交可以产生共鸣”。“日美同盟和日本外交可以产生共鸣”。您理解,他对此的考虑是什么?他怎么样理解这个“共鸣”这个词?

谷野作太郎:这是“共鸣”就是很重要的,对双方来说互相之间的刺激,然后再发展,那日本关系来说呢,对日本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在亚洲当中,中日之间的关系,那么日美关系呢,这样的话世界会更加好,从另一方面来说呢,和中国之间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那么对美国人来说这也是非常担心的,那么双方都要希望能够把日美关系,至少能够维持的比较好,然后在太平洋地区,得互相之间的共鸣,我觉得主要是这个意思,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这种考虑方式。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日本首相好友谷野作太郎揭秘福田康夫其人

新内阁带来的中日关系隐忧

震海听风录: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震海听风录: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考虑中日关系不能以福田为核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