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破坏性膜拜团体与应对措施
2007年12月18日 17: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19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2月20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人民圣殿教、戴维教、奥姆真理教等破坏性膜拜团体曾令全球人民谈虎色变。来自中国、英国、日本的学者和宗教界人士作客听风录,深度剖析破坏性膜拜团体与应对措施。

人民圣殿教、戴维教、奥姆真理教等破坏性膜拜团体曾令全球人民谈虎色变。来自海内外学者与宗教界人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任屈学武、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习五一、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罗伟虹、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海明法师、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社会学系教授Eileen Barker、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樱井义秀作客听风录,深度剖析破坏性膜拜团体与应对措施。

2007年12月6日至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膜拜团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英国、日本、韩国、印度、乌克兰、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学者以及宗教界人士数十人。会议对各国膜拜团体产生的背景、活动方式、尤其对一些破坏性特征的膜拜团体情况进行交流与学术研讨。

膜拜和膜拜团体现象古今皆有。有学者认为,识别膜拜团体一般可以通过三个要素,一是膜拜团体的创始人往往集教权于一身,自称拥有特殊使命和拥有特殊知识,令信徒崇拜自己;二是在膜拜团体中,教主一人在上,信徒民众在下,教主拥有最高权力;三是膜拜团体往往是用巧妙的劝诱方式,对信徒实施精神操控和洗脑,要求信徒把自己的时间、金钱和体力等都奉献给团体所标榜的目标。在各国的膜拜团体中,又发展出一些具有破坏性特征的团体,其行为对社会和公众构成伤害,由此成为法律治理和打击的对象。

在针对膜拜团体的研讨中,破坏性膜拜团体是与会人士尤其关注的一个问题。虽然各国学者对一些概念的划分和理清存在某些学术上的分歧,但在对具有破坏性特征的膜拜团体的打击上,各国学者和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则趋于一致。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申报核材料:独家透露朝鲜最新考虑

朝方:想朝鲜半岛无核化 要看美国的态度

德基民盟文件视中国为战略挑战者

德驻华大使解读中德关系风波

朱大可:中国当代文坛是庞大的垃圾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