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问题评论员李玉珍独家透露朝鲜高层重大举措
2007年12月10日 17: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李玉珍]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12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2月13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希尔结束对朝访问,美方指责朝鲜获浓缩铀设备没有申报,新一轮六方会谈延期,美朝关系似乎陷入新一轮僵局。朝鲜问题评论员李玉珍,独家透露朝鲜高层对美朝关系、中日朝关系的内部考虑,多角度分析朝鲜经济发展状况与重大举措。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上12月5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抵达北京。虽然希尔抵达北京机场时表示,对访朝情况满意,但稍早之前他却通过韩国媒体透露,朝鲜获得浓缩铀设备而没有申报。希尔在北京与中方官员展开磋商后,又有消息显示,朝鲜今年年底前不可能完成去功能化进程。同时有消息显示,原定12月上旬举行的新一轮六方会谈将被推迟。另有韩国媒体透露,美国总统布什曾亲自致函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敦促朝鲜履行弃核承诺。分析家们认为,希尔的朝鲜之行显示,朝鲜弃核与美朝互动似乎陷入新一轮僵局;但布什给金正日的亲笔信则又显示,美朝互动的大门并未就此关上,明年开始美朝可能以更为直接的形式和更出其不意的方式展开互动。

背景资料:

在六方会谈开始后的四年多时间里,虽然美朝关系时有起伏,但日朝关系却一直处于持续的僵局之中。由于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事件未能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日本一直以此为由,要求六方会谈与解决朝鲜绑架人质事件挂钩,不但日朝关系未能得到改善,而且六方会谈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来自日本的牵制。今年9月底福田内阁上任后,曾向平壤释放出愿意接触的善意;有内部消息显示,福田首相有意访问平壤,并可能派特使赴平壤,与朝鲜高层进行接触。平壤方面一度也对福田内阁的善意举动表示赞赏。但随着美国可能考虑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日本又开始向美国施加压力。

今年年初,朝鲜政府宣布今年为朝鲜的“经济发展之年”。但今年年中,朝鲜遇到特大暴雨袭击,经济再次受到重创,原定于8月底举行的朝韩峰会被迫推迟到10月初举行。10月初的朝韩峰会之后,朝鲜再次向外展示外交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姿态。越共总书记不久前访朝鲜,受到隆重欢迎;朝鲜总理也访问了越南。朝鲜与东南亚的关系最近发展迅速。10月26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称“朝鲜存在于世界之中”,并称“将与资本主义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相关阅读:

李玉珍内幕观察朝鲜最新政经形势

朝鲜:美朝接近中国不应有猜疑 不在乎日本

震海听风录:探讨中朝关系及未来朝韩统一方式

朝鲜内部:美并不真希望朝弃核 韩国或已拥有核武

外交部:中国不应被排除在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