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核材料:独家透露朝鲜最新考虑
2007年12月14日 11: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邱震海: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上周访问平壤之后,美朝之间的互动似乎遇到了一些障碍,按照美方的说法,朝鲜没有如实申报所有的核计划。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近日有可能访问朝鲜,就这一问题与朝方展开磋商,现在看来朝鲜能否在今年年底之前申报所有的核计划,是未来朝鲜弃核进程能否顺利展开的一个关键。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上周三结束对朝鲜的访问抵达北京,虽然希尔抵达北京机场时表示,对访朝情况满意,但稍早之前,他就通过韩国媒体透露,朝鲜获得浓缩铀设备而没有申报,希尔在北京与中方官员展开磋商后,又有消息显示朝鲜今年年底前,不可能完成去功能化进程,同时有报道指原定12月上旬举行的新一轮六方会谈将被推迟,另外有韩国媒体透露,美国总统布什,曾亲自致函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敦促朝鲜履行弃核承诺,分析家们认为希尔在朝鲜执行显示,朝鲜弃核与美朝互动似乎陷入新一轮僵局,但布什给金正日的亲笔信则又显示美朝互动的大门并未就此关上,明年开始,美朝可能以更为直接的形式和更加出其不意的方式展开互动。

邱震海:请入我们的老朋友,朝鲜问题评论员李玉珍女士,上个星期,你经过朝鲜方面的批准之后,上我的节目透露一些消息,应该说在全球观众当中,引起了很热烈的一个反响,那么欢迎您再次来到。从上个星期,到这个星期啊,情况又有点儿变化,我们知道上周三你来的时候,正好是希尔结束访问平壤抵达北京的那一天,七天以来看样子美朝之间不太顺利,希尔说朝鲜没有如实申报所有的核计划,这个按照朝鲜方面的评估,原因到底在哪里?

李玉珍:你这个问题,跟上一次问的朝鲜什么时候弃核,弃核的时间表,好像问的意思差不多。其实,应该这次919文件的落实,这是919文件的第二个阶段,那要讲到919的话,那就是919主要的意思,首先要承认朝鲜的核活动是一个和平的核活动。

朝鲜最新考虑目前阶段须确认“行动对行动”

还有也谈到,就是在进行六国会谈当中,这个阶段是行动对行动的一个阶段,所以讲到是行动的问题。那在第二阶段,就是说朝鲜方面去核功能化,那美国方面,要求取消对他的敌对关系,那两条已经说过了。

邱震海:好,那么按照希尔的说法,朝鲜没有如实的申报所有的核计划,是这样吗?

李玉珍:就是我刚才讲的,就是是不是应该如实报的问题,因为“行动对行动”方面,朝鲜觉得他们核去功能化的问题上,是已经准备好了在今年之内是可以的。但是他们没有看到美国的行动,就是取消对他的敌对关系,那就是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当中除名,停止对朝鲜实行《敌对国贸易法》,这两条美国也没有行动。

另外就是补偿的问题,现在是到了第二阶段,进了中国的五万吨,但是美国方面清楚,美国方面准备放25万吨左右,这就是说“行动对行动”这个落实是很重要的。

邱震海:现在我们先稍微等一下,您的意思是说朝鲜方面认为,美国没有严格的按照“行动对行动”的计划,所以首先不管个后面的背景怎么样,朝鲜确实没有完全的如实申报核计划,这点儿,你可以肯定是吧?但是只不过是这朝鲜方面认为,之所以没有完全的如实申报核计划,是因为朝鲜方面认为,美国没有完全的履行他的承诺,是这样吗?

李玉珍:就是说“行动对行动”,这次彻头彻尾的时间表,就是看“行动对行动”的问题。

邱震海:好,那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朝鲜方面认为的“行动对行动”,具体的指标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应该叫“行动对行动”?

李玉珍:具体的指标,刚才讲了嘛,今年之内朝鲜是弃核。

核发电站归朝鲜经济部门管理

邱震海:朝鲜首先要弃核,然后我当然可以给你补偿,这点儿到目前为止,朝鲜认可吗?

李玉珍:因为第一次谈的,六国会谈2003年8月开始谈,那时候是话对话,对不对?现在是“行动对行动”,朝鲜现在关闭的并不是一个什么夜总会,也不是一个武器工厂,是一个发电站,关掉之后怎么办?现在香港的很多观众,给我提出个问题,他说:“在你提问问题的时候,对我是咄咄逼人,打破锅底问到底,好,我现在。

邱震海:这点儿对美国的前助理国务卿凯利同样也是的,对以前的曾经北韩,美国负责核不扩散的助理国务卿我同样对他咄咄逼人,不是光对朝鲜。

李玉珍:好,我想回答,主要是我现在请问你,现在核武器的问题上,核设施方面核武器的真正后台老板是谁?我用生人的一个口气来问。

邱震海:对,您的意见呢?您的意见是不是美国?

李玉珍:我认为,我上一次已经讲了,就是核设施,核去功能化,核武器的问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同的老板,可以这么说。为什么呢?以前的核设施,核一切的后处理物质的拥有权是谁?朝鲜的民众,具体来讲,就是经济部门,这是属于经济的问题,它是一个发电站,不是武器工厂,对不对?那当年是属于经济部门,经济部门要解决电的问题,经济部门要求彻底的交谈这所有的东西,对不对?那好,武器方面,它是生产了以后给军队。因为整个的发电站也好,发电站所产生的这些物质,是经济部门所有,对不对?

因为它现在是,后处理物呢,具体,我听说每一次可以生产八千个燃料棒,这八千个燃料棒,也就说可以提炼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那这样的话,这些是可以提炼的问题。现在我们叫他关闭的是一个经济部门的东西。

邱震海:明白了,您的意思是说,其实目前美国和朝鲜之间在进行弃核方面的谈判,只是外交部门的谈判,但是如果说美国要求弃核,涉及到后面,对朝鲜的经济补偿问题,会说了算。

李玉珍:经济部门一定要解决电的问题,这是人的生存的问题。

相关阅读:

李玉珍内幕观察朝鲜最新政经形势

朝鲜:美朝接近中国不应有猜疑 不在乎日本

震海听风录:探讨中朝关系及未来朝韩统一方式

朝鲜内部:美并不真希望朝弃核 韩国或已拥有核武

外交部:中国不应被排除在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