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野作太郎:东海问题将以温和方式解决
2007年12月27日 17: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日关系]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26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2月27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邱震海:但是在以往日本的历史上,有时候日美的同盟关系,和亚洲外交似乎会有一些冲突,您认为福田首相怎么样解决内部的一些冲突点?

谷野作太郎:当然有各种各样的日本和中国,国内也都有各种问题,我刚才所说,刚才那个关系很重要,但是有各自的这种更高的政治姿态的,在每时每刻对国民的感情观察,非常抱歉的说,当然媒体也需要把它夸张的这种,不要进行这种(夸张),要真实的,把政治信念和姿态,这种安定感,有这种安定感是非常重要的,对中国来说也是这样,中国的政治家和日本的政治家都是应该这样的。

邱震海:这个福田首相和他的几个前任相比,他可能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他肯定也不会像安倍那样坚持所谓的价值观外交,但在中日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就是东海问题,您觉得在东海问题上,福田首相会以比较温和的姿态来处理这个问题吗?

谷野作太郎:这个是对,在野党阁员的长度上进行探讨,我觉得阁员的这种交涉,然后进行探讨,找到一个解决方法,然后再来加以实施,但是一定要小心,在这个过程当中,这是一个资源的一个事,这是一个资源的保护,能不能我们互相找到共同的利益,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要花时间的,然后用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提出来这种在更广泛的海域当中进行开发,先生所知道的,邓小平先生呢,那个时候他所提出来的,不是我们提出来的。但是现在中方呢,中国开始了这种,已经开发了,现在造成了问题的比较复杂化,那么不管怎么样,我们互相能够忍耐一下,然后来进行交涉,另外一个来说,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谁输谁赢的问题,外交来说就是要妥协,来进行交涉,我们各自都得到满足,不是其中一方来得到百分之百的满足,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样做法是不可能,是一个安定的东西,双方都要进行妥协。

邱震海:这个福田首相上任之后,他对朝鲜的态度也相对来说比较温和,而最近我们知道,美朝关系在迅速的激进,在迅速缓和,您觉得明年开始,朝日之间的关系会有所缓和,会有所改善吗?

谷野作太郎:是希望能这样啊,前不久在新加坡吧,您贵国的温家宝总理和福田首相,还有韩国的卢总理都见面了,关于朝鲜半岛的事情也得到了协议,那么关于北朝鲜的问题呢,福先生提出来整个朝鲜半岛的这个计划,包括北朝鲜正在往前推进,一点一点的,那么日本来说,这样和北朝鲜之间的关系有不幸的一些事情存在着,那怎么来处理它,主要是绑架事件,现在可能展开说已经来不及了,但是对于日本国民来说是非常感情的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怎么如何解决绑架的问题,这样的姿态呢,福先生已经表明了,在非常能够希望得到韩国进行了阐述。

邱震海:好,谈完福先生他的政治、经历之外,那我们谈谈您个人的经历,我们知道您是一个中国问题专家,而且长期也是担任日本外务省的亚洲局的局长,以及担任驻华大使,在您所有从事亚洲工作和对华工作的期间,您感到最欣慰的,和最艰难的经历是什么?

谷野作太郎:怎么说呢,作为大使的工作来说确实是很困难的,当然王毅先生刚刚,他做大使时也是一样,作为我来说确实有各种各样的,日本方面有要求,有压力。那么中国当然也有各式各样的要求和压力,当然都对我来说,在这其中呢,我的困惑、我的日本的国家利益,然后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绝对不是一个令人很开心的工作了,因为很多烦恼的事,还有很辛苦,当然这种有开心的一面,就是我当时担任大使的时候,虽然没有,肯定没有造成大问题,我自己的内心有辛苦,但是他这个老百姓之间的交流,当时是非常的活跃的,这个非常学术界几千人都从日本到中国来访问。在这种复杂的政治局势下,然后进行了非常活跃的交往,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愉快的。

邱震海:我们知道在前几任的领导人担任日本首相期间,这个ChinasSchool中国学派在日本外务省的地位好像不是那么的好、不是那么的乐观,不太受重视,那么我们知道您是ChinasSchool可能是最资深的一个元老了,目前在福田首相担任这个首相期间,ChinasSchool的地位有点改善了吗?

谷野作太郎:没有这样的,谁说的话啊,这是谁说的,怎么说呢,在外务省呢,不光是外务省里边了,日本这个商社当中,这些学中文的人非常努力学中国的事情,和这个中国的关系,尽可能的,怎么说呢,非常的重视,然后呢希望能够更好的,这样的人是有很多的,那么你是不是把他叫做中国派,我说你们中国是不是也有日本派呢,我觉得不能这么称呼我们吧。

谷野作太郎:高层互访拉近国民距离

邱震海:听完了谷野大使对他的好友福先生的个人性格,以及他的对华政策的走向透露之后呢,现在我们请出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先生,你好,教授。

王少普:你好。

邱震海:您是中国日本问题专家,也是跟谷野先生有所相识,那么您听了刚才谷野大使的透露之后,您的敢想如何?

王少普:谷野大使刚才的讲话确实引人入深,我觉得谷野大使确实对福田首相很了解,关于他性格的介绍呢,我觉得和我们对福田首相的观察呢基本是一致的,福田首相是一个外表温和,内心还是比较坚韧的,这样一个政治家,用我们中国的话来说就是外柔内刚,这样的一种性格呢,我觉得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政治家的性格,特别是日本现在内外都面临许多问题需要调整,在这个需要调整为主的这样一个时期,福田来出任首相,我觉得他确实是适应了日本形势的需要。

邱震海:好,那么我们知道福田首相可能马上就要访问中国,作为中国的日本问题专家,或者中国的对日的智囊之一,您认为中国方面对福田访华有些什么样的期待?

王少普:福田刚才那个谷野大使也介绍了福田的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方向,也就是说他说福田的外交呢,追求的是一种安定感,也就是福田外交的方向是追求安定,那么另外呢。他介绍了福田关于处理好日美同盟关系和亚洲外交这个相互呼应关系,是亚洲外交非常重要的一块是对华外交,所以如何处理好对华外交呢,确实也是当今的,日本外交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呢,看上去都是老问题了,但是呢,这些老问题呢,现在出现在一个新形势之下,也就是说亚洲,或者世界各区它处在一个重要的变化当中,在这个重要的变化当中,如何处理好和中国的关系,如何把对美外交和对华外交搞好它之间的呼应关系,这确实是不是一个很容易的问题。

邱震海:好,那么这个我们知道福田首相马上要访问中国,然后明年春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主席胡锦涛也将访问日本,所以呢,在中日的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即将来临的时候,到底中日双方共同注意哪些问题,有关这个问题我们重新请出谷野大使,你好谷野大使。

谷野作太郎:你好。

邱震海:您听了刚才的中国日本问题专家王少普先生的分析,谈了一些中方对福先生访华的期待之后,您认为这个一个是福田要来中国,另外一个胡锦涛明年要去日本,在这方面中日两国共同需要面对哪些问题?

谷野作太郎:我来说呢,这个两国的首脑会谈,这个双方的高层访问,这个比解决那些很小的各个的问题,这是带有很强烈的象征的姿态,对中日关系来说,解决从阁员从这个事务级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有很长时间大家,像您这样的这种媒体进行报道的话,在电视上双方的国民,然后对两国的领导人,两人这样的这种对中日关系非常的重视,这样的一种信息传递给两国的国民,从这个意义来来说,这个首脑会谈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估计总理去北京去的时候,会进行非常重要的一个演讲,直接的来通过媒体来演讲,把福田总理的,他自己的日中关系的一些,非常强烈的一些意识,然后来说,这样的机会我们希望能够创造这样的机会。

邱震海:好,最后一点时间,我想有一个问题分别请教在香港和在东京的二位,就是东海问题是中日之间一个结构性问题,那么现在两国元首马上要展开互访,如何处理好东海问题和两国元首的问题,教授您的看法是什么?

王少普:东海问题确实现在是中日关系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之所以说重要的,是因为呢,东海问题它的产生背景是在94年联合国《海洋公约》发表以后,那么这样一个问题呢,就使得这个公约发表以后呢,就使得在海上领土的划定,成为中日两国之间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呢,它对中日两国关系会产生重要影响的,因此呢,在去年温家宝,在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的时候呢,双方在确定中日护卫关系内涵的时候呢,把这个解决东海问题也专门放进去了,而且确定解决东海问题总的分针,那么就是共同开发,要是东海变成和平、合作友谊之海,那么在这个总的方针之下呢,也确定了具体的一个解决的路径,那么这样子一个路径,现在呢怎样把它贯彻下去,应该讲还是碰到了一些困难,那么对这些困难,如果能够在高层互访当中,进一步加强沟通呢,我觉得对东海问题的解决,还是会起积极作用。

邱震海:好,在东京的谷野大使,最后一点时间我想请教您,这个当福先生来访中国的时候,您觉得日本方面跟中国方面有可能在东海问题上,达成某些妥协吗?

谷野作太郎:这个海洋中间呢,我们要最高的这个层次上决定共同来开发,然后呢,用互相带着这种温情,然后呢,来进行交涉,然后能得到共识,刚才所说的在这个,这是一个资源的一种争夺,那在这一个很窄的空间当中,然后呢,怎么来分享这些,但不可能得到百分之百的满足。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我们知道中日关系最近一年柳暗花明,虽然结构性矛盾依然,但氛围的改变,至少是人们有心情从战略高度来聚焦两国关系的未来,谷野作太先生作为福田康夫多年的好友,和在中国问题上的智囊,或者说贴身高参,他为福田康夫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有消息显示,福田已经成立一个高级智囊组织,外交恳谈会,帮助他在外交方面出谋划策,而谷野大使又是当中的重要成员,甚至是唯一的中国问题专家,感谢您的关注,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震海听风录》,我们下周一时间再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