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野作太郎深度分析中日印三国复杂关系与情绪
2007年12月24日 14: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26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2月27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在不久后访华,其对华政策走向令人关注。福田首相好友、原日本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作客听风录,透露福田首相个性和对华政策倾向。并对话中国日本问题专家王少普,深度分析中日印三个亚洲大国的复杂关系与情绪。

谷野作太郎,1936年6月出生。1960年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同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曾任内阁总理大臣秘书官、外务省亚洲局局长和内阁审议官。1995年至1998年任日本驻印度大使,1998年至2001年任日本驻华大使。现任日中友好会馆副会长。

在东京政界和外交圈,一个几乎人尽皆知的事实是:谷野作太郎与福田康夫曾经是幼年的伙伴,后来又一直保持密切私人友谊;福田康夫任小泉内阁官方长官时,谷野担任日本驻华大使。有人说,福田康夫的中国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他的好友-谷野作太郎的影响。

中日关系在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一段短短暂的"蜜月期"。进入90年代,这一关系开始呈现日渐微妙的态势。2001年后,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更是跌到了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低谷。在中日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的同时,中国、日本与亚洲另一个大国-印度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中日印三个亚洲大国能否或如何走出其复杂的关系和情绪,成为三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相关阅读:

新内阁带来的中日关系隐忧

震海听风录: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震海听风录: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考虑中日关系不能以福田为核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