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代开国上将乌兰夫的传奇故事
2010年01月04日 11: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文化大革命期间,乌兰夫受到冲击。曾经长期的被“监护”。1973年中共十大召开之前,经过周恩来的多方努力,终于恢复了他的自由,而且让他回到了北京。事后乌兰夫才知道周恩来为了让他参加十大,并且选为第十届中央委员曾经据理力争。周恩来批判和纠正了那些说乌兰夫“反党叛国”、“搞分裂”的不实之词。还特意提到1945年10月的一件往事,说乌兰夫是真正地“一个人解决了一个共和国”,是真正的单刀赴会,也就是从这里披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

解说:1945年,在中共七大闭幕和抗日战争胜利后,乌兰夫受中共中央派遣离开延安,回到内蒙古地区,深入发动群众,开展自治运动。

云曙碧:他回内蒙的时候,中央已经确定了,所以警卫员,当时就从毛主席警卫团给他带的警卫员。就确定,就是在绥远省,绥远解放以后确定,就他那个主席、副主席都明确了,所以这样的他们出来的。

乌杰:他从延安出来以后,当时内蒙形势比较复杂,有几股势力,一股势力就是说日本人呢,日本当时统治东北很长时间,培养了一部分蒙古人,这部分蒙古人就是想搞独立,独立呢,这是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说,内蒙原来的还有一部分也想搞内外蒙合并,就把内蒙古合到外蒙去,这是一股势力。第三股势力就是以父亲为代表从延安出来这部分人,想就是自治,区域自治。所以各种势力斗争得非常激烈。你像日本那面也有好多是地方武装,搞这个合并也有点地方武装,后面都有地方武装。我父亲这方面也有点自己组织的地方武装。所以呢情况非常复杂。

解说:1945年9月,原伪蒙政府上层分子在苏尼特右旗成立所谓的“内蒙古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公开打出“内蒙独立”的旗号,呼吁国际社会的“支持”,妄图把内蒙古从中国分裂出去,

云曙碧:日本人想把德王弄起来,弄个伪政府,蒙古独立,蒙古民族独立和满洲,不是满洲国嘛,弄个蒙古国。这个时候德王“8·15”以后跑了留下補英达赖,補英达赖是德王的手下的秘书长还是什么,他在这锡蒙,就是现在锡林郭勒盟就闹开了,就成立什么那个“伪约”什么东西,搞内蒙古“独立”运动。

解说:中共中央对内蒙古出现了这样一个“临时政府”表示震惊,决定选派一位得力的蒙古族干部前去解决问题。刚刚从延安返回内蒙的绥蒙政府主席乌兰夫接受了这一重任。

云曙碧:我父亲呢,他一个人,他、警卫员、秘书、还有个奎壁,当时看有没有克力更,我记不清楚了。就是说七、八个人吧。他也没有部队,就去了锡蒙了。去了锡蒙就和那个補英达赖什么谈判,谈判就说那个,谈判说你过去不是搞的革命,你是搞的日本,靠日本投降那个实际上你是蒙奸,就是这些东西都公开。当时在下面做工作,凡是日本的有些留学的年轻人,我父亲在那儿做工作,基本争取过来不少。

解说:1945年10月,乌兰夫冒着生命危险闯入“临时政府”大本营,经过多次谈判、较量,没有动刀,没有动枪,乌兰夫最后成功解散了这个“临时政府”。

乌杰:当时危险性很大,因为他没有带武装去,就带了四五个人去的,来全凭来说服对方,使对方明白只有一条路是唯一的出路。我想可能证明乌兰夫同志确实口才不错,另外了解情况。如果不了解对方的情况,这个事也做不成。那么口才不好也当然做不成,另外他自己有信心。大概三个原因,就是说我父亲肯定充满信心,这事可以办成。第二就我了解你,对吧,我可以说服你。第三,我有许多方法来证明我是正确的。所以可见他做工作是蛮成功的,以后周恩来总理对这事提出表扬,叫“单刀赴会”终于把自治区统一起立,把对方几个政府,临时政府给它撤销了。因为当时成立的东盟,东盟自治区临时政府,还有一个西部的,还有一个,还有一个内蒙古什么临时政府,好几个政府都被解散了,确实不容易,所以我觉得一个根本问题,就是说我们好些问题不一定去用武力,完全用和平方式也可能解决的,大概说明这个东西。

解说:1946年春,乌兰夫又出发前往承德与东盟领导人展开谈判,经过谈判和细致的工作,乌兰夫与东盟领导人在“四三会议”(1946年4月3日会议)上达成一致,同意东西蒙统一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至此内蒙古东西部统一于乌兰夫为主席的自治运动联合会之下。1947年4月23日,乌兰夫主持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成立了内蒙古自治政府,乌兰夫当选为自治政府主席。

乌杰:这件事对东北、对内蒙古,对整个蒙古民族来说是非常重大一件事情。因为当时毕竟把内蒙古的东部跟西部统一起来,而且把当时内蒙古自治区,这个区域民族自治这个形式也给它固定,或者开创这个形式。这个形式对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各大自治区都有着规范作用,就是示范作用。没有这一点呢?我们其他省、自治区的模式,也就是说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区域自治,那么其他自治区包括新疆、西藏、广西、宁夏就明白了这个模式对中国适用的,所以起了很大的示范,示范作用。

《中国记忆》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时间: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15:30

凤凰卫视欧洲台播出时间(伦敦时间):

首播:(周日)14:40--15:20

重播:(周一)07:00--07:40

凤凰卫视美洲台播出时间(西岸时间):

首播:(周日)06:40--07:20

重播:(周日)23:02--23: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