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代开国上将乌兰夫的传奇故事
2010年01月04日 11: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日《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告别2009欢迎各位在新的一年里,收看从凤凰卫视中文台转战资讯台的第一期《中国记忆》。我们将会继续和您一起梳理这百年历史,寻找记忆的真相,铭记历史以昭示今天。在中国,红色有着特别的意义,每当重大的节日庆典常常我们眼前会出现一片红色的海洋。有一位草原之子,他的名字在蒙语里的意思呢,就是“红色的孩子”,他就是乌兰夫。从蒙古草原走出的新中国第一代开国上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运动的先驱。今天乌兰夫的女儿云曙碧和儿子乌杰,将会向我们讲述乌兰夫的传奇故事。

解说:1906年12月23日,乌兰夫出生在内蒙古一个蒙古族农民家庭,早在青少年时代乌兰夫就积极投身革命。1925年9月,他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其他党员建立了第一个由蒙古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同年他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与邓小平、蒋经国、廖承志等人同学。四年后,乌兰夫穿越大漠回到祖国,在他简单的行李中,最为乌兰夫诊视的是一套俄文版的《资本论》。

云曙碧(乌兰夫女儿):我父亲回来以后,当时党的组织那不是基本是有些是垮了。1927年蒋介石派兵以后,有些组织都那个(垮了),有些同志牺牲了有些组织就不健全,所以他回来做这个工作。基本上我们家里边是个点儿,你比如有好多是老同志,就是过去参加工作的,有佛鼎、奎壁、李森,还有个小李,我们叫叔叔,还有那个叫吉合,都是那个地下党的,经常在我们家开会。

解说:1929年7月,乌兰夫和从苏联回国的佛鼎、奎壁三人组成了中共西蒙工委,乌兰夫先是负责组织工作,后接替佛鼎担任了西蒙工委书记。乌兰夫的家也就自然成了地下党组织开会的秘密据点,6岁的女儿云曙碧担任起站岗放哨的任务。

云曙碧:有时候我们小时候,我母亲带着我们就是站岗、放哨吧。后来我大一点,就叫我跑到房上,跑到房上,他们一开会就告诉我,从北边来两个骑马的,你就告诉我们,但是你在房上不能坐在那不动,你得来回跑,不然的话你坐在那不动,人家别人看你干啥,所以你来回跑大家不注意。所以这样的话,我就从我们那房子跑到三爷爷、三爷爷的房子,再返回来,因为那房子基本上是挨着的。

解说:回国后的最初两年乌兰夫的主要任务是唤醒民众,开辟和坚持地下斗争,小小年纪的云曙碧,虽然不知道什么是责任,但是勇敢的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云曙碧记得有一年惊蜇,她顶着沙尘暴像往常一样爬到屋顶放哨,危险不期而至。

云曙碧:惊蜇吃糕,我们这老百姓惊蜇不吃糕不行,后来我父亲吃完就问我,有什么事房上。我说没有,看不到没有啥。就后边有那个土看不到什么了。我父亲说那你下来吧,我上去。他上去以后呢,就看了下,我就回屋子吃饭去了。过一会儿就是有那么个十多分钟吧,有几个骑马的进来了,骑马的进来说是云泽,我父亲的名字了,他以前那个名字叫云泽,但是家里边一般都知道他。云泽去什么地方了?就是骑马的人进来,实际上来抓他了。我母亲那时候还没有回屋子,我母亲说是云泽不在家。后来他们那个一共是去了大概五六个马差不多就都进来了,结果马停下来就在我们每一个屋子搜,搜查看有没有云泽,有没有男的什么,就搜。就去了里屋了,就是我父亲母亲住的里屋,进去就搜什么呢?我父亲的当时那个苏联共产党的联共党教材,或者《资本论》都在那里边放着,但是哪些人看不清楚,看不清楚就问说这什么书,耶稣。就说那个,后来我母亲就讲了,说那是《圣经》,后来他说那咱们看不懂,当时有这么个小笔记本,就那个里边我母亲知道父亲经常写东西,但是一翻没有东西,看不出字来。掉在地下了,后来我母亲看他没有注意,踢到那个柜子下面。

解说:乌兰夫与乡亲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加上他平常活动又很注意隐蔽,所以乌兰夫多次历险,往往都能逢凶化吉。

云曙碧:后来那个我那个弟弟布赫那时候还小呢,就在外边走着。有人说,那就是云泽的小孩,这个有个他那个那些抓的那个兵就抱起来了,抱起来从兜里边掏出两块现洋,就银元吧,就给他,后来我那个弟弟“哇”一下哭了,吓坏了。然后隔壁是站的个男的,也是一家人,他就上去把这个小孩,这是我的小孩就抱走了,抱着跑了。

这下已经到了,中午去的嘛,到了晚上大概五六点吧才走了,都撤回去了。后来我们在家里坐着,我母亲在地下烧火,我爷爷、我奶奶、我、那个布赫,还有我的姑姑都在炕上,抓走了还是哪去了。大家都也不吃饭都发愁,说哪去了。这个时候就是我的大爷,就前院的进来了,进来告诉说,你们放心吧,云泽没有抓走。就是他晚上到那个里树了,到的就是他的姥姥家,就是我父亲的舅舅的家里。

解说:1931年9月,中共西北特委书记王若飞到达包头,他化名黄敬斋,装扮成皮毛阔商黄掌柜,同乌兰夫为书记的中共西蒙工委取得联系组织成立了内蒙古平民革命党,直接领导包头一代的群众抗税斗争。

云曙碧:王若飞去了,他们在包头活动,包头的点儿。有时候我父亲就回来了,那时候王若飞去以后呢,大部分在包头的时间,回来(就)一会儿,结果这个时候,抓的人很多嘛,就那奎壁也抓了什么。我母亲就给去包头人捎的话,说是我有病了,叫他买些药给我送回来,这个时候就那个我父亲知道以后,就给王若飞说是家里病了,我得买点药给她捎回去吧。王若飞说你回去一趟看一看,结果我父亲就从包头回来了。回来的第三天,王若飞被抓了。

解说:王若飞被捕后,为了避免地下党组织遭到更大破坏,乌兰夫孤身单骑,夜走深山,营救其他地下党员和农会干部,让众多的党员脱险。之后乌兰夫又四处托人奔走,并两次前往乌兰巴托,想尽办法营救王若飞。

云曙碧:这个时候,我父亲他们知道就采取一些办法怎么救王若飞,所以王若飞抓了以后,后来不是王若飞就在呼市监狱里边坐监狱了。坐监狱那个当时坐监狱那个谁,那个奎壁,还有赵诚他们反正监狱里边住了不少。就是国民党的(监狱),这个时候主要就是傅作义在管监狱,就管那个,傅作义是绥远省的主要的人物,国民党的。我父亲没有被抓走,后来这个文化大革命造反派问傅作义,说你为什么不抓云泽呢?说那个其他人抓了不少,就说奎壁,为啥没有抓云泽,当时不是给云泽提的是国民党的嘛。傅作义说,我知道他,他是共产党员。为什么我不抓他?他说他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我要抓他就得慎重一点了,不能随便抓人,他说那社会反映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