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代开国上将乌兰夫的传奇故事
2010年01月04日 11: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乌杰(乌兰夫之子):五六岁,有一次就是日本人到我村里搜查捉人的时候,我母亲就把我抱着,抱着就头朝下抱着,知道吗?两腿向上,头朝下抱的。抱着一直跑到很远的高粱地里去,跑到高粱地一看,我脑袋还冲下,他当然挺伤心,结果那会儿还没哭,可能也是因为比较紧张,所以没哭。他反过来一看我,这脑袋还是冲下的,所以挺伤心。

陈晓楠:乌杰是乌兰夫的第四个孩子,他出生在1935年一个寒冷的冬天,由于当时父亲正在绥远搞地下工作,母亲又没有奶水,就把他送到了别人家。三年之后,乌兰夫夫妇忍痛放弃了另一个刚刚出世的孩子才把乌杰接回了家。不久乌杰随父亲去了内蒙古的伊克昭盟,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师正驻扎在伊克昭盟坚持抗战,阻止日军渡过黄河,乌兰夫是这支部队的政治部代理主任。

解说:“9·18”事变后,乌兰夫开始筹划建立蒙古族抗日武装。1933年,他把工作重点放在做蒙政会保安队的工作上,包括争取德王(德穆楚克栋鲁普)抗日。他们对保安队的工作很有成效,而德王却执迷不悟公开投日。经过乌兰夫等共产党人的策动,在爱国军人云继先和共产党员朱实夫带领下,蒙政会保安队于1936年2月21日在百灵庙举行武装暴动,打响了蒙古族武装抗日的枪声,被毛泽东誉为“可贵的草原抗日第一枪”。之后乌兰夫帮助爱国将领云继先和白海风整训这支暴动部队将其改编为蒙旗独立旅,后来这支部队发展成为蒙古族最大的抗日武装,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师。

乌杰:大概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在伊克昭盟,就是现在的鄂尔多斯市,国民党的新编第三师。那时候父亲在当政治部主任那一段时间,那时候记忆力相当不错的。我觉得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父亲做地下工作的时候被国民党发现了。

云曙碧:这个时候,国民党的那个新三师的参谋长是国民党的政治特务机关的,他知道我父亲的,弄清楚我父亲是这个,1940年(他)弄清我父亲是共产党就给国民党汇报了。汇报以后呢,当时白海风是新三师的师长。

乌杰:国民党呢准备叫白海风去想办法去枪毙他。这个消息传到白海风那以后,白海风就找乌兰夫谈话,谈话就电报给他看,说这个事你觉得怎么样。就父亲当时说那你怎么办呢?要不然你就枪毙我吧。白海风当时说那不行,我怎么能枪毙你呢?我父亲准备由暴露,先暴露的赶紧安排就走,找各种借口走,没有暴露的安顿下来。那么他怎么办?他就让他也是让他离开部队,离开部队请假,请假现在就是说给白海风说,白海风不同意。他说,当时父亲用的借口送母亲回家,因为从鄂尔多斯回我们家要过黄河的。白海风说你要送你太太回家,我派一个团去保护你完了。你不一定,你不一定要回去。

云曙碧:这回去以后,我父亲就没有办法了说这怎么办呢?我母亲说我去找,我母亲去找的白海风的夫人,和白海风的夫人说是家里边老人没有人照顾,我要回去,白师长呢不同意云泽送我,但是我是家庭妇女,那个别人我不相信,我就相信云泽,还是叫云泽送我。

乌杰:谈话的时候,因为这个事当时我还不太清楚,文化大革命中有一次母亲跟我说过,我说你当时这个事怎么解决。他说我给她一个,她结婚有个金戒指,我母亲父亲结婚有个金戒指,把金戒指给了白海风夫人了。她很高兴,因为这个戒指还是做得不错的,所以给个金戒指,然后白海风夫人也同意,她说行,你们走吧,我给海风说这个事,这算请了假。

解说:第二天,乌兰夫带着妻子和老三、老四两个孩子,离开新编第三师匆匆踏上奔赴延安的行程,就在一家人正要渡黄河的时候,追兵到了。

乌杰:突然白海风那个秘书长,参谋长、参谋长也跑来了说云主任你干吗去,因为乌兰夫那个时候是师里的政治部主任。我父亲说,把这个来由去脉说一下。我回去送我夫人,如何、如何请好假说了一通。他说那不行,要拦住他不让走,这个时候白海风也来了。白海风来了说,确实有这个事,我同意了,他可以走,他三天后就回来了。不过呢,他说你得找一个证人,万一你不回来怎么办?当时有个地下共产党叫孟纯,我父亲把孟纯找来说,这就是我的证人,你有事可以拿他试问好了,我肯定要回来的。孟纯保证说乌兰夫肯定回来,然后这么折腾完以后,才我们才开始走上,向黄河那边开始走去。

解说: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1941年8月,乌兰夫和妻儿终于到达延安。四年的延安岁月,乌兰夫先后担任了延安民族学院教育长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在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上,乌兰夫以全票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成为中共党史上首位蒙古族中央委员会成员。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